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3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本刊特稿
政治建会 学术立会 服务强会— 在中国档案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付华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4-5.  
摘要   HTML   PDF (928KB)( 72 )
在中国档案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的讲话
杨冬权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6-7.  
摘要   HTML   PDF (728KB)( 62 )
基础理论研究
2021年中国档案学研究现状、特点及发展趋势
徐拥军, 连志英, 陈怡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8-1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1
摘要   HTML   PDF (1198KB)( 89 )

运用“遥读”和“细读”相结合的方法,对2021年《档案学研究》和《档案学通讯》所刊发的220篇学术论文进行研究力量布局与研究主题分布分析,发现高等院校仍是档案学研究的主体力量,但国家档案局的研究力量突显。2021年中国档案学研究主要关注“档案治理”“档案学基础理论”“电子文件管理”“中国古文书学”“档案与数字人文”“档案资源服务”“档案教育”等主题,并呈现出较强的本土性和跨学科性。未来中国档案学研究仍应加强本土化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学理论体系;要关注“人”的需求,体现档案学研究的人文主义;需关注跨学科问题,实现档案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理论与方法的双向互动。

治理视角下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与安全
杨千, 王英玮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4-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2
摘要   HTML   PDF (1087KB)( 62 )

推动有效安全与促进科学发展是档案事业治理及其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与必然要求。档案事业发展与安全具有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其中,安全是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与目的。然而,当前处理二者关系的过程中存在片面强调安全而阻碍发展与盲目追求发展而忽视安全两种偏差。本文在深入分析偏差成因的基础上,结合档案事业治理基本的特征,从理念、协同、规则、市场化和信息技术等五个方面提出了统筹策略。

新文科背景下计算档案学的发展策略研究
周文泓, 代林序, 祁天娇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22-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3
摘要   HTML   PDF (1121KB)( 149 )

明确新文科建设与计算档案学的相互关系及作用点是制定计算档案学发展策略的重要支撑。本文从梳理新文科建设与计算档案学的内涵出发,解析计算档案学的发展局限以及新文科建设提供的发展机遇,把握两者相互作用的要点。由此,提出计算档案学的发展策略如下:对接新文科的服务属性确认发展方向、基于中国本土进行内容建构、以品牌项目深化跨学科的探索行动、加强教学科研互动以充实学科建设。

谈修改《档案学概论》的几个重要问题
丁海斌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30-3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4
摘要   HTML   PDF (1033KB)( 61 )

新版《档案学概论》的修改要突出档案学鲜明的学科个性,要聚力“学科内炼”并在“学科互涉”中保持档案学的独立性。要使档案学具有高度的学术理性,以实践本体论为逻辑主线形成较完整的理论水平、较高的学科理论体系,并以此获得学术尊严和学术规训的坚实基础,解决档案学科知识合法性问题。新版《档案学概论》的修改还应完成完善与更新结构的使命。

档案资产理论核心概念转变的原因阐释及现实启示
陈建, 谢鹏鑫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36-4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5
摘要   HTML   PDF (1369KB)( 42 )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档案资产理论经历了提出—争执—默认三个发展阶段。在理论转变的背后,是档案资产这一核心概念的转变。这种转变是在档案管理实践、学科研究视角以及学者群体三个维度下实现的。档案学理论与实践的矛盾性是这些维度背后的本质,其核心是对档案内涵与外延认识的不断深入。档案资产理论核心概念的发展演变对档案管理实践和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并提出了新的要求。

档案法规标准
被遗忘权对档案工作的影响
龙家庆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43-5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6
摘要   HTML   PDF (1059KB)( 89 )

被遗忘权是技术变革和法律制衡的产物,旨在调和记忆和遗忘的关系。探讨被遗忘权对档案工作的影响,有助于论证被遗忘权本土化的可行性和操作性。围绕被遗忘权的立法环境和档案管理实践,总结出被遗忘权对档案工作不同层面的影响:对档案收集而言,来源背景考察趋于复杂、个人隐私信息识别困难、面临移交机构的“删除行为”;对档案鉴定而言,要求重新审视档案价值的主体有用性,需要反思档案鉴定的取向和依据,突显档案保管期限的功能和作用;对档案处置而言,目前存在两种做法,包括反对被遗忘权而坚持原有归档方案、避免事后问责而灵活调整销毁计划,这体现出伦理反思下保守主义与激进主义的对抗;对档案利用而言,需要重视档案泄露中的适用规范,面临封闭期档案检索的控制行为,还需把握档案开放与隐私保护的平衡。

档案行政管理
中国特色档案利用服务体系的建设与完善
丁华东, 黄琳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51-5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7
摘要   HTML   PDF (1044KB)( 67 )

“方便人民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是中国特色档案利用服务体系建设的内在本质、行动纲领和“政治承诺”,经过多年建设,已初步形成。它由档案利用服务资源体系、组织体系、政策体系、平台体系、规则体系构成,呈现出政治意识强、范围全覆盖、服务均等化、利用便捷性等总体特征,并以政策推进、多方参与、内外联动、国家保障为其内在运行机制,多方面体现出“中国特色”。“十四五”期间,档案利用服务体系需要进一步建设完善,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效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论档案问责的解构与机制重构
胡洪彬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58-6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8
摘要   HTML   PDF (1052KB)( 50 )

档案问责的科学化是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有效压实档案工作主体责任的现实保障。档案问责的有效和有序展开,应基于档案问责的主客体、情形及其程序的整体框架,对其内在的运作逻辑作出系统性的明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档案问责不断走向成熟,但其在具体运行中依然存在协调性、规范性和常态性不足的现实弊端。当前,应通过形成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多元协同机制、覆盖关照机制、程序操作机制、信息发布机制和理念引导机制,推动档案问责实现科学重构,为推动新时代我国档案管理事业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根基。

40年来我国档案主管部门与档案社会组织关系分析
李海涛, 杨晗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66-7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09
摘要   HTML   PDF (1044KB)( 51 )

本研究系统梳理了我国档案主管部门与档案社会组织40年来的关系变迁。首先梳理了40年来我国档案社会组织的类型;其次分析了各类档案社会组织包括档案学会成立、档案学会快速发展、档案学会及档案行业协会并存发展的三个发展阶段内容及特点;最后系统梳理了各阶段档案主管部门与档案社会组织的关系,即第一阶段档案社会组织高度依附档案主管部门,第二阶段档案社会组织分级双重管理,与档案主管部门关系弱化,第三阶段档案社会组织与档案主管部门逐渐脱钩,并呈现与档案主管部门之间关系平衡的趋势。

档案资源建设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档案事业发展研究
赵屹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73-7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0
摘要   HTML   PDF (1032KB)( 166 )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数字化发展,上海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并出台了指导性文件。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大战略,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大机遇。档案事业应从融入、贯通、创发、引领四个方面推进数字化转型。融入包括融通数字底座、融达公共服务、融归新型数据。贯通包括馆室贯通、馆际贯通、档社贯通。创发包括流程再造、功能重塑、服务重构。引领包括数据资源引领、政策制度引领、技术应用引领。档案事业应该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同时,借力城市数字化转型开创新局面。

LAM馆藏资源的元数据整合方法比较分析
贾君枝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79-8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1
摘要   HTML   PDF (1250KB)( 74 )

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馆藏资源整合是文化资源得以广泛传播利用与共享的基础,与同类型机构资源整合相比,LAM资源整合中馆藏资源类型不一,资源描述所使用的元数据标准繁多,描述细粒度大小不同,整合难度增加。本文在梳理LAM馆藏资源整合流程的基础上,认为LAM馆藏资源的整合实质是不同类型机构之间元数据的整合。结合不同的LAM项目,将馆藏资源的元数据整合方法划分为以元数据、本体、关联数据模型为映射中心的三种类型,结合语义网络发展技术对每一种整合方法进行优劣势分析,并围绕EAD标准,展示其与本体、关联数据模型进行映射的具体实现方式。

信息安全视域下国内档案网站隐私政策合规性研究
周林兴, 徐承来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85-9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2
摘要   HTML   PDF (1046KB)( 39 )

隐私政策作为档案网站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档案信息服务安全保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本研究以我国78个档案网站为研究对象,对其是否设有隐私声明,隐私声明的名称、位置以及内容等方面进行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档案网站隐私声明定位有待提高、形式有待规范、内容有待健全,可从提升隐私保护意识、明确用户体验导向、实现多元研制主体以及出台专项法律制度等方面促进档案网站隐私政策的体系化和人性化,增强其民主科学性和社会影响力。

照片类电子档案元数据真实性研究
顾伟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92-9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3
摘要   HTML   PDF (1085KB)( 80 )

电子档案元数据是保障电子档案真实、可靠、完整、可用的手段之一,确保电子档案元数据自身的真实性是证明电子档案真实的前提。照片类电子档案部分元数据的取值源于电子照片可交换图像文件格式(EXIF),但EXIF中的信息是容易被修改的。为此,本文采用电子照片来源检测技术对编号为M43(捕获设备)的子元数据M44(设备制造商)和M45(设备型号)的真实性进行检测,利用电子照片自身信息的关联性对编号为M54(图像参数)的子元数据M57(图像高度)和M58(图像宽度)的真实性进行检测,以此引起学界对电子档案元数据真实性研究的关注,以期为电子档案来源可靠问题的解决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档案资源开发
数字创意产业融合视域下档案文化产品开发路径研究
任越, 路璐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97-10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4
摘要   HTML   PDF (1032KB)( 61 )

在档案价值实现形态的产品化阶段,档案文化产品是实现档案价值与获取经济、文化效益转化的重要载体。数字创意产业的兴起将档案文化产品开发的思维与行为置于技术与创意的双重语境下,档案文化产品特质得以重新诠释和解读。同时,在数字创意产业的政策红利、生产要素优势、衍生领域与档案馆的亲缘关系以及档案馆自身文化资源专属性等因素的驱动下,档案文化产品形成了以游戏业、影视业、旅游业、服饰业等数字创意产业核心领域与衍生领域为基本框架的全新开发路径。

从助力到赋能:档案故事传播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路径及趋向
黄霄羽, 靳文君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03-10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5
摘要   HTML   PDF (1043KB)( 54 )

档案故事传播是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手段。本文以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为目标,将档案故事传播与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进行关联,从资源基础、呈现方式、传播范围三方面提出档案故事传播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路径,思考档案故事传播赋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未来趋向。

数字人文视域下口述历史档案资源知识发现模型构建
邓君, 王阮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10-1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6
摘要   HTML   PDF (1911KB)( 84 )

为切实推动口述历史档案资源深度开发,本文综合运用本体、知识图谱等技术方法,从数据资源层、知识组织层、知识关联层、知识发现层四个维度架构数字人文视域下口述历史档案资源知识发现模型,从理论建构和应用探索双重视角指导并推进与口述历史档案资源关联的人、地、时、事等内容特征及相互关系的可视化展示与挖掘,不仅为口述历史档案资源知识发现具体实施提供了可操作性框架参考,也有利于创新口述历史档案资源知识发现路径。

档案安全保障
红色原子油印迹使用特征和保存特性研究
董丹华, 黄晓霞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17-1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7
摘要   HTML   PDF (2557KB)( 59 )

文件上的红色原子油印迹是档案制成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印迹是否清晰、美观、耐久影响着档案材料的外观、使用和凭证价值,因此有必要开展其使用特征和保存特性的研究。通过耐久性实验测量印迹的色差值判断其耐久性能,对印迹进行宏观和微观分析以了解其速干性能和油墨扩散情况,运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对其主要元素成分进行检测,研究发现由于原子油成分、生产工艺不同,其耐久性能具有差异性,分为较耐久材料和不耐久材料;在使用选择上不仅要考虑其耐久性,还要兼顾色泽的美观度、速干程度、清晰度等;所有印迹不耐干热,在档案保管中要保证环境适宜,以免印迹出现褪色、模糊影响档案价值。

缩微胶片档案醋酸综合症监测研究—以中国民族图书馆为例
宋欣, 王亚亚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25-1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8
摘要   HTML   PDF (1353KB)( 93 )

我国档案馆、图书馆等机构保存了大量的缩微胶片档案,醋酸综合症是影响缩微胶片档案寿命最为重要的原因。近30年来,缩微胶片档案一直受到醋酸综合症的困扰,如何及时监测醋酸综合症是影像档案保护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本文对中国民族图书馆缩微胶片档案的保存现状进行调研,以AD试纸监测醋酸综合症发生、发展及其对缩微胶片档案的影响。研究发现,AD试纸能够准确监测醋酸综合症的发生,在缩微胶片档案保护中起到预示和监测作用,能够更好地防治醋酸综合症。

纸质档案绿色抑菌剂的筛选及应用研究
耿俊强, 刘辰澍, 郝艺琳, 陈娟, 王悦, 贲松彬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30-13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19
摘要   HTML   PDF (1737KB)( 39 )

微生物防治是纸质档案保护的重要内容,但防治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和人体的危害一直困扰着档案保护工作者。本文选择绿色无危害抑菌剂对纸质档案进行实验,首先通过抑菌活性筛选出抑菌剂,其中接触型抑菌剂抑菌效果匹马霉素>PHMB>ε-PL>蒜氨酸,空间型抑菌剂抑菌效果香芹酚>香茅醛>2-苯乙醇;其次进行了联合抑菌实验,确定了PHMB(125mg/L)与匹马霉素(3.906mg/L)配伍的接触型抑菌剂、香芹酚(15.62mg/L)与香茅醛(31.25mg/L)配伍的空间型抑菌剂性能最好;最后对上述两组抑菌剂处理过的纸张进行安全性能检测,结果显示两种抑菌剂组合对纸张拉力无显著影响,但有显著的脱酸和抗老化效果,对处理后的纸张ΔE最大值不超过1.5。本研究为研制安全高效的纸质档案抑菌剂提供实践基础。

境外学术研究
美国档案学体验式教学模式研究及启示
罗宝勇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36-14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20
摘要   HTML   PDF (1032KB)( 33 )

体验式教学模式将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在档案学教学领域具有较大优势。美国档案学体验式教学模式包括项目模式、实习见习模式、社区服务模式、工作间模式等,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有效交流、探究实践、实践验证、效果评价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激情,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我国档案学教育应结合本国实际情况,从教学理念、教学角色、课程内容、效果评估等方面进行改进和完善,以期培养出适应信息社会需求的高素质综合性的档案学人才。

档案史料研究
明代《孔府档案》中文书形态的认定
吴伟伟, 吴佩林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1): 142-1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1.021
摘要   HTML   PDF (1080KB)( 71 )

明代《孔府档案》在形成、流转的过程中,产生了不同的文书形态,这些文书形态可作为考察明代孔府日常文书制作、行政事务处理实态的切入点。明代《孔府档案》中的文书形态有草稿、定稿、正本、存本、副本及抄件,不同文书形态的形制、内容、施用对象有一定差别,其认定要件也各不相同。厘清档案中的文书形态,既能方便对其进行整理,亦能有利于判定其史料价值及各方面的利用。此认定方法具有共通性,同时适用于对其他档案的文书形态认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