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5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谈档案学与经验哲学之间的互通— 以杜威经验哲学为主要出发点
丁海斌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4-1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1
摘要   HTML   PDF (1041KB)( 121 )
哲学与其他学科的互通是哲学的应有之义。杜威的自然主义经验哲学在实践本体和经验内核方面,都能够与档案学达成良好的一致性。但经验哲学家们忽略了档案及其他记录性经验的存在,而它们正是人类文明社会的重要经验基础,也是今天的数字文明的基本经验基础。档案学与经验哲学的沟通使我们可以从高度和深度两个方面提升档案学与经验哲学。
中国立场,国际表达— 中国档案学术话语体系自主建构的理与路
唐启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2-1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2
摘要   HTML   PDF (1028KB)( 68 )
基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总体布局,揭示了话语体系的核心内涵,并将档案学术话语体系进行了揭示。从自在与自为的视角,对当前档案学术研究中存在的“‘西方中心主义’下‘中国’话语的逆差”“‘信息技术革命’下‘档案’定位的迷失”及“‘三大支柱理论’下‘学术’厚度的不足”三大矛盾进行了总结及分析,阐释了中国档案学术话语体系建构的必要性。最后,从“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三个角度提出档案学术话语体系建构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及习近平新思想的指导;实现中国传统文化及现代中国档案实践的统一及吸收外来话语及回归汉语表达兼顾的原则。
档案在历史正义中的时空责任
丁然, 丁华东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8-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3
摘要   HTML   PDF (1023KB)( 98 )
随着全球启蒙理性的觉醒,档案越来越多被用来还原历史真相、纠正社会的非正义行为,它在历史正义中具有跨越时空、还原历史真相的职能。共享记忆的构建与历史档案的公开诠释还原出连续完整的历史事件,档案记忆的再生产为时空机制提供记忆之场所并塑造主流意识形态的对话形式,最后借此机制要求施害者为历史的非正义行为负责,抚慰受害者并实现自我和解,进而弥合民族裂痕,推动民族和解,实现和平发展的终极目标。
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档案治理概念体系研究
张帆, 吴建华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23-3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4
摘要   HTML   PDF (1219KB)( 59 )
当下我国的档案事业发展道路,以档案管理为起点,以档案(事业)治理为过程,以档案治理现代化为终点。档案治理现代化是指民主化、法治化、规则化、高效化和协调化的全社会范畴档案事业存在状态。档案治理的两大抓手是围绕全社会范畴档案事业形成的制度体系的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主体运用制度体系管理全社会范畴档案事务的能力的档案治理能力,两者实现“五化一体”的现代化过程,即档案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档案治理能力现代化,共同构成了实现档案治理现代化的两大路径。
档案与身份认同研究现状考察与进路展望
陆阳, 蔡之玲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32-3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5
摘要   HTML   PDF (1547KB)( 55 )
通过对国内外档案与身份认同研究相关文献的计量分析和焦点梳理发现,档案学者们已经就档案在身份认同中作为历史记忆中介的功能定位、作为身份认同建构性资源价值与推进认同的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论证与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综合考察研究现状后也得到了相关研究尚存在概念辨析混乱化、研究视角单一化、研究内容静态化、研究层次局限化以及研究方法纯理论化等局限,进而提出概念定位情境化、功能框架多维化、分析层级系统化、研究内容动态化、研究方法实证化等未来研究进路构想。
档案数据基因系统:概念、机理与实践
赵生辉, 胡莹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40-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6
摘要   HTML   PDF (1278KB)( 121 )
应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由“信息管理范式”向“知识管理范式”迁移的挑战,为档案数据化工程技术规范的制定提供基础逻辑支持是当前我国档案学研究的迫切任务。本文在梳理档案数据化工程运行机理的基础上,提出“档案数据基因系统”的概念,从逻辑框架、数据模板、数据规则和技术体系四个方面解析了其原理并对实践应用提出若干建议。“档案数据基因系统”是致力于实现大规模多源异构档案数据跨系统融合共享的逻辑框架、数据模板、数据规则和技术体系的总称,对于提升档案数据化工作的规范化程度,建设可信社会记忆基础设施,提供智能化档案信息服务具有重要理论与实践价值。
计算档案学的内涵解析与展望
周文泓, 代林序, 贺谭涛, 黄小宇, 吴琼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49-5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7
摘要   HTML   PDF (1066KB)( 54 )
面向计算档案学的调查研究旨在发现档案领域立足技术视角的数字转型进展,深化对档案领域与数字技术协同融合的认知。本文通过文献调研与理论归纳,以CAS研讨会的发布成果为主体,梳理与呈现计算档案学的主要内容。从计算档案学的理论要义与计算档案学框架下的实践内容两方面总结计算档案学的内涵。从技术与档案趋向协同融合的内容层和跨领域协作趋于聚合性网络的主体层两大方面发现计算档案学的要点。由此,提出计算档案学的内涵可从三大方面予以拓展:更完整的理论基础建构、更系统的实践应用设计、更全面的共同体建设。
档案治理问题思考
倪丽娟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58-6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8
摘要   HTML   PDF (1022KB)( 49 )
档案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档案事业发展的内在需要,更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把握档案治理思维与治理实践的本质,明确档案治理思维的出发点与目标指向是有效开展档案治理的基本前提。完善档案治理体制及其实现机制、完善档案法规体系、强力推进档案治理能力建设是档案治理建设应有的现实着力点。
档案法规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域外适用问题探析
孙大东, 彭登辉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64-6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09
摘要   HTML   PDF (1027KB)( 61 )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域外适用问题的探讨与实施对于完善我国域外法律体系建设、维护我国国家利益以及推动我国档案法制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根据法律域外适用的属地原则、属人原则以及保护性原则界定了《档案法》域外适用的规制对象,指明了当前我国《档案法》域外适用还存在法理束缚、缺乏先例借鉴、涉外法律人才短缺等困境,并建议增设有关域外效力的法律条款,以期促成《档案法》域外适用效力的真正实现。
单轨制视角下国内外电子文件证据立法研究
李海涛, 郭静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70-7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0
摘要   HTML   PDF (1044KB)( 115 )
研究通过梳理国内外电子文件证据立法的类型、内容、程序及司法实践,分析了国内外电子文件证据立法的内容特点及其启示,探讨了电子文件单轨制管理模式下我国电子文件证据立法现状及问题,并从电子文件证据的概念界定、法律定位、证明力和司法程序、立法规则等方面对单轨制模式下我国电子文件证据立法提出了对策建议。
档案行政管理
基于用户交互的数字视频档案资源精准化服务模式构建研究
吕元智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78-8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1
摘要   HTML   PDF (1123KB)( 42 )
视频档案资源因其非结构化、语义特征难以识别等特点目前利用服务效果并不理想。如何为用户提供精准化的数字视频档案服务是当前档案服务工作的一个重点和难点。本文在对我国省市级档案馆网站视频档案服务调查的基础上,从用户交互的视角出发,提出了基于用户交互的数字视频档案资源精准化服务模式,并探讨了该模式的基本内涵、体系框架,进而从视频档案资源建设、交互平台构建、服务推荐系统设计、用户培养等方面探讨了该服务模式构建的具体策略。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档案部门开展工作的路径研究— 基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31个省级档案部门工作开展的实证分析
王为久, 吴志杰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87-9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2
摘要   HTML   PDF (1363KB)( 71 )
论文首先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档案部门的工作开展内容进行了理论阐述,然后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对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省级档案部门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开展的具体方式进行分析和梳理。基于此提出了涵盖公共危机全生命周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档案部门开展工作的路径。
档案资源建设
社会共建视角的重大突发事件数字档案资源建设
聂勇浩, 郑俭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96-10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3
摘要   HTML   PDF (1144KB)( 44 )
作为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其全面、深刻的社会影响,注定成为社会记忆中不可忽视的部分。在“人人都是记录者”的数字时代,档案部门应当积极作为,通过与社会力量的协同,共建重大突发事件数字档案资源,以记录这一历史。在建设主体层面,档案部门可以发挥政策指导、平台建设和质量控制的主导作用,协同相关部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和普通民众等多元力量共同记录这一重大事件。在档案收集层面,既要丰富收集方式,做到主动收集和社会收集相结合,又要整合收集范围,做到全面收集与重点收集相结合。在开发利用层面,需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提供涵盖资政参考、社会利用、宣传教育和历史纪念等功能的档案公共服务。
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创新与发展— 以浙江省档案馆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例
王肖波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04-10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4
摘要   HTML   PDF (1025KB)( 87 )
推进电子文件和电子档案单套归档与管理试点,抓好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尤其是通过推进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联通各级综合档案馆的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机制,实现档案查询一网通办是今后一个时期档案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文试从浙江省档案馆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例,谈谈对电子文件归档、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的认识。
数字时代个人存档面临的挑战及破解逻辑— 基于档案工作者访谈记录的扎根理论研究
黄体杨, 聂锐, 钟志龙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10-11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5
摘要   HTML   PDF (1034KB)( 25 )
数字时代个人存档变得十分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管理、保全和利用方面的诸多问题,研究个人存档面临的挑战及破解逻辑,对提升大众个人存档素养,保存个人与社会记忆具有重要理论价值。本研究对21位档案工作者访谈记录开展扎根理论研究,构建了个人存档面临的挑战及关系模型。发现数字时代个人存档面临动力不足、规范和工具匮乏、档案海洋和数字化焦虑四项挑战,认为解决“规范和工具匮乏”是破解数字时代个人存档面临的诸多挑战的根本出路。
档案资源开发
企业敏感档案跨境管理的合规风险
孙军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16-12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6
摘要   HTML   PDF (1020KB)( 53 )
遵守档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管理规定是企业跨境管理档案的前提。但近年来随着国家间竞争加剧,国际贸易形势恶化,各国对商业、技术等信息的管制越发严格,管制规则也越发难以协调,企业跨境管理档案面临着严峻的合规风险。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涉及企业商业秘密、专利技术和个人信息等敏感档案的跨境管理,尤其是跨境转移时应注意的合规问题,以期避免企业档案跨境管理和转移时的违规风险。
基于概念格的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用户需求分析
支凤稳, 刘小曼, 冀静晓, 李善青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21-12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7
摘要   HTML   PDF (1275KB)( 146 )
当前我国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的研究对用户的认识和关注较少,开发策略较宏观。本文从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对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的用户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基于概念格的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用户需求的研究方法,构建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用户需求的概念格并提取相应的关联规则,揭示了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用户需求之间的关系,总结归纳出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用户需求的特征,并从用户角度为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提出了建议,一定程度上为档案文化创意产品方面的研究提供借鉴,同时也为相关主体在开发档案文化创意产品时提供指导,从而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改善用户的产品体验。
档案信息化
用户画像视域下智能化档案信息服务:现状、价值、运行逻辑与优化路径
周林兴, 林腾虹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26-13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8
摘要   HTML   PDF (1151KB)( 96 )
大数据时代充分挖掘发现用户的偏好、特征、需求等全貌信息有助于提升档案信息服务水平,而嵌入用户画像能精准捕捉用户信息、科学预测信息需求,为档案馆开展智能化档案信息服务提供方向。文章梳理了当前档案信息服务的研究现状,对用户画像视域下智能化档案信息服务开展的价值进行了充分的阐释,结合档案用户画像特征,分析了智能化档案信息服务开展的运行逻辑,并提出了智能化档案信息服务开展的优化路径,以满足用户个性化档案信息需求,实现高质量、智能化档案信息服务。
沉浸理念下的档案信息服务研究
杨万欢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34-14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19
摘要   HTML   PDF (1493KB)( 60 )
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引起了档案机构对沉浸理念的关注。基于符号工具的不同,可以将沉浸区分为知觉沉浸和意识沉浸两种类型。“梅·马西”藏品展览项目作为意识沉浸的典型案例,表现出优化物理环境、项目成本和参观数据分析等方面的优势;而“展开地图”档案展览项目则作为知觉沉浸的典型代表,表现出物理空间、叙事路线和用户体验等方便的优势。通过案例分析,发现沉浸理念下的档案信息服务不仅与技术有关,还与艺术有关。此外,在档案教育领域的实现效果上,知觉沉浸与意识沉浸在师生关注度、知识创新吸收和学习集中度等方面各有优劣。
档案史料研究
太平天国纪年民契汇考
张全海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1): 144-1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1.020
摘要   HTML   PDF (2114KB)( 138 )
太平天国纪年民契作为古文书学和太平天国史学界重要的研究对象,因其存世罕见而无法为学界提供足够的研究样本,故此开展这方面的文献挖掘与研究有较大的学术意义。通过对目前所知6件存世太平天国纪年民契进行汇总考述,发现太平天国纪年民契具有两个文书学特点,即契纸的双套制和纪年的多样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