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双重价值论面临的挑战与档案价值理论的重构
黄新荣, 曾萨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4-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1
摘要   HTML   PDF (1140KB)( 46 )
档案进入数据态管理模式,需要新的档案价值鉴定体系。在概述谢伦伯格文件双重价值理论的核心要点的基础上,分析档案管理模式改变、信息公开、电子文件以及档案数据对双重价值理论时序性假设和方便利用等假设的冲击,反思双重价值理论在信息时代存在的合理性。从多元性角度重构档案价值理论,提出档案价值多元模型、档案多元价值变化时间模型,对档案价值体系重构进行思考。
涉密文件双重生命周期:基于档案学与保密管理的双重审视
张臻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3-1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2
摘要   HTML   PDF (1208KB)( 52 )
涉密文件兼具文件与国家秘密的特点,具有文件与国家秘密双重生命周期。基于档案学与保密管理的学科视角审视发现:涉密文件双重生命周期间相互独立;涉密文件双重生命周期间存在有机联系;双重生命周期之间的联系性和独立性使得涉密文件的双重生命周期的叠加类型呈现多样化的特点;在涉密文件不同阶段,应基于涉密文件的不同特点,选择适宜的保管场所、解密审核时机和管理方法,即各管理要素间存在内在对应关系。
国家治理时代我国档案资源整体治理体系构建研究
朱建邦, 王巧玲, 谢永宪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20-2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3
摘要   HTML   PDF (926KB)( 97 )
国家治理时代,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深化,档案资源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已开始施行,我国档案资源治理体系改革创新的机遇和风险并存。文章剖析了新时代环境对我国档案资源治理实践提出的四大挑战;阐述了档案资源整体治理体系的含义,说明了档案部门去中心化环境下我国档案资源整体治理体系构建的可行性;并从构建我国档案资源整体治理体系出发,针对政务档案、企业档案和民间档案分别提出了大数据治理、平台式治理和多中心治理的创新路径。
档案法规标准
中国《档案法》与英国《公共档案法》的比较研究
方雯灿, 王协舟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26-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4
摘要   HTML   PDF (912KB)( 145 )
文章运用比较研究法,以中国《档案法》与英国《公共档案法》为研究对象,从结构体系、内容侧重、管理机制三个方面进行差异性分析,同时发现两者在定位、内容等方面存在共性,即同属于单行法、确定归档范围、注重档案开放且强调凭证作用。在此基础上,中国《档案法》应立足实际,从细化档案费用规定、强化私人档案管理、优化档案封闭期限等角度进一步完善。
机关档案实体一级类目分类研究— 兼对《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一级类目划分方法商榷
孟祥喜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30-3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5
摘要   HTML   PDF (1054KB)( 49 )
《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中一级类目划分存在分类逻辑不统一的问题,这一问题不但反映了当前机关档案分类工作的现状,而且带来了分类混乱、内容割裂、工作量增加、误导相关规章标准的分类整理方法制定等问题。究其原因,既存在为方便电子档案管理及资源共享而顾此失彼的主观因素,又体现了客观上机关档案管理中长期存在的分类庸俗化倾向,就此提出统一一级类目的分类逻辑,小处着手,优化检索的解决思路。
档案资源建设
面向知识服务的档案数据语义化重组
夏天, 钱毅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36-4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6
摘要   HTML   PDF (1468KB)( 170 )
档案知识服务的智能化能力与档案数据的语义化程度紧密相连。本文基于档案知识组织现状和语义网与关联数据的思想,分析了面向知识服务进行语义化重组的必要性,提出档案语义化重组需要从数据形式、资源描述、关系表达和聚集效率四个方面满足机器的可读、可理解、可推理和自动化要求,进而构建由数据提供层、语义描述层和知识聚合层三个核心层次构成的语义化重组模型。档案机构在语义化重组的实施过程中,可以从需求分析、知识建模、知识加工和知识发布四个环节展开,并通过测试与迭代,改进数据重组质量。
国际图像互操作框架在数字图像档案中的应用研究
赵雪芹, 李天娥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45-5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7
摘要   HTML   PDF (1397KB)( 191 )
在数字图像档案开发中,不同来源的数字图像使用不同的技术框架、应用程序进行展示,导致用户在档案信息的获取和利用上存在障碍。国际图像互操作框架(IIIF)定义了一组资源传输接口,可促进多源异构图像资源的开发与共享。因此,文章采用网络调研、案例分析、流程设计等方法研究国际图像互操作框架在数字图像档案中的应用。首先,采用网络调研总结IIIF的技术框架。其次,对IIIF应用进行案例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IIIF在数字图像档案中的应用优势。最后,参考国内外的应用示例,设计IIIF在数字图像档案中的应用流程,并举例说明如何在档案数据平台中实现IIIF核心功能,以丰富数字图像档案的开放获取方式。
“智能+”时代档案管理方法创新探讨
史江, 罗紫菡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54-5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8
摘要   HTML   PDF (929KB)( 121 )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推动人类社会迎来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与此同时,数字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运用会极大地提升档案智能化管理水平,减轻档案工作人员的压力,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与效率。本文通过对我国当前档案智能化管理的实践现状进行梳理,深入分析其目前面临的挑战,从而提出“智能+”时代档案管理方式的转变需要提高档案智能化管理意识、加快数据驱动、创新技术应用以及深化开放合作。
基于信息安全的双区块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设计与应用
左晋佺, 张晓娟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60-6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09
摘要   HTML   PDF (1101KB)( 125 )
信息安全是电子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作者在分析国内外运用区块链及相关技术建设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提出“联盟+公有”双区块链结构的电子档案安全管理系统,即以一条联盟区块链记录电子档案管理信息,另一条公有区块链记录电子档案使用信息。本文首先介绍了系统架构,该系统不仅可解决一个机构内的电子档案管理和使用中的信息安全问题,而且具有可拓展性,可以整合不同组织间相互隔离的信息系统,提供可靠的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其次以该系统在暨南大学的实现和应用论证了系统的适用和可行,并从数据安全性、操作回溯性、可验证性、保密性等几个方面对系统进行了评估。希望该系统的建立能够为数字档案馆和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建设提供案例参考和有益启发。
数字人文视域下电影档案资源的建构与开发
李姗姗, 梁钰唯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68-7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0
摘要   HTML   PDF (1146KB)( 225 )
数字人文为社会科学领域提供了设计和使用记录创造与记录保存工具的机会。电影档案作为兼具记忆价值与艺术价值的珍贵文献遗产,可以借助数字人文技术开展跨领域的“出圈”式建构与开发。本文在分析国内外电影档案相关数字人文项目现状的基础上,以西部电影集团为例,设计了基于数字人文的电影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开发框架,并从资源采集、数据加工、深度服务、影人年谱、智能运维五个方面提出具体实现路径。
档案现实用户与潜在用户利用偏好调查研究
王向女, 户胜南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75-8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1
摘要   HTML   PDF (1211KB)( 50 )
了解用户的利用偏好对于档案利用工作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文章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调查现实用户和潜在用户的利用档案内容偏好、接受档案信息途径偏好以及接受档案信息时的关注因素。结果表明档案现实用户和潜在用户在利用偏好方面具有很高的相似性;档案机构基本满足用户的利用偏好;大多数潜在用户对于档案及其机构认知有限,普及档案基础知识应是档案机构宣传的重点;档案服务个性化是巩固现实用户、吸引潜在用户的必然趋势。
档案服务业企业专业服务资质研究
王毅, 蒋官兴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82-8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2
摘要   HTML   PDF (1133KB)( 78 )
随着我国档案社会化服务的不断推进,档案服务业企业注册数量逐年增加,企业专业服务资质已经成为档案企业自身发展和档案行政部门管理的重要问题。本文针对档案服务业企业的专业服务资质理论性问题进行详细论述,通过相关数据统计和分析,进一步总结档案服务业企业在专业服务资质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为档案行政部门监管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档案资源开发
面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档案知识服务研究
周耀林, 吴化, 刘丽英, 张昕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89-9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3
摘要   HTML   PDF (1236KB)( 41 )
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提供档案知识服务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档案工作的重要职责。本文基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特点,结合其档案知识服务需求,分析了当前档案馆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提供档案知识服务的优势与不足。在此基础上,笔者提出了面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档案知识服务发展对策,包括提高档案知识服务的主动意识、提升档案知识服务的质量和完善档案知识服务的保障建设。
模式与机制:知识工程视点下的档案知识服务研究
牛力, 高晨翔, 韩小汀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96-10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4
摘要   HTML   PDF (1470KB)( 119 )
知识工程为知识时代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技术,而既有档案服务平台为档案知识服务的开展提供了物质基础。本研究以二者间关系及融合机制为基础,探索知识工程视角下档案知识服务的模式与机理。首先,本文采用对比研究方法,在概述档案知识工程研究体系的基础上,选取“理论支持”“政策依据”“技术基础”等十二个项目对档案知识工程、数字档案馆、智慧档案馆及档案知识库的属性特征进行了对比分析。其次,借助理论建模方法梳理了融合视角下档案知识服务的模式及机制,从档案数据治理与共享、软硬件优势互补、资源与服务整合三个方面阐述了档案知识工程与档案服务平台间的融合机制。
“档案参与”科学数据监管:缘起、现状与动因
于英香, 张雅颉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04-11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5
摘要   HTML   PDF (941KB)( 65 )
大数据引发的数据洪流率先在科研领域兴起了科学数据监管的研究浪潮,作为科学数据监管利益相关方之一的档案工作者及档案部门如何应对,成为档案界在大数据时代的重要课题。本文对档案领域参与科学数据监管进行了历史溯源,梳理了国内外档案领域参与科学数据监管的研究进展。在此基础上,从档案领域研究环境的开放、科技工作者渴望档案领域的专业支持、档案行动者行动边界的拓展三个方面分析了“档案参与”科学数据监管的动因,为强化科学数据监管中档案元素的嵌入提供理论依据。
面向知识服务的抗战档案资源聚合与可视化展现探究
陈海玉, 向前, 何剑锋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11-11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6
摘要   HTML   PDF (1573KB)( 53 )
推进知识服务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新趋势,而知识聚合与可视化则是实现知识服务的重要途径。本文基于抗战档案资源知识服务的动因分析,构建了抗战档案资源的知识聚合框架,并选取“南昌起义”为实例对抗战档案资源的知识聚合和可视化进行展示,以期为抗战档案资源的传播利用提供可行方法与借鉴思路。
合规与妥协:空客德国产品数据归档的现状及其启示
高闯, 柳林集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19-1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7
摘要   HTML   PDF (1136KB)( 116 )
以三维模型为代表的产品数据是产品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进行长期归档保存。本文对空客德国公司开展产品数据归档的依据、标准、系统和流程进行了详尽的介绍,通过空客德国公司的最佳实践,阐述了其对我国工业企业开展产品数据归档的启示,以期推动我国产品数据的归档工作。
档案信息化
基于企业用户画像的政务档案信息整合利用模型设计
蔡盈芳, 李子林, 虞香群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25-13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8
摘要   HTML   PDF (1467KB)( 83 )
在数字时代,充分掌握政务档案信息用户的利用需求特征、偏好,有助于全面提升政务档案信息服务水平,增强我国政务服务能力和社会办事满意度。当前,我国涉企政务档案信息整合利用存在以下问题:以纵向业务系统内整合为主,横向整合度低;政务档案存储较为分散,整合难度大;档案信息化水平良莠不齐,个性化服务能力欠缺。鉴于此,本研究引入大数据用户画像技术,精准捕捉企业用户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过程中涉及的各类信息,绘制“企业用户办理政务事项与档案信息关系图谱”,勾勒企业用户画像。在此基础上从企业用户画像构建、涉企政务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涉企政务档案信息资源服务三大模块出发,搭建基于企业用户画像的政务档案信息整合利用模型。
境外学术研究
英国规制异常查档的特点和启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修订施行引发的思考
贺宇, 孙晓红, 张晓雷, 王雅婷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32-13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19
摘要   HTML   PDF (916KB)( 46 )
英国对异常查档采取严格的制度规制,国家法律和国家档案馆规章对异常查档的认定和处置都有详细规定。英国规制异常查档在知情权放开和约束、法规制度体系、认定标准和处置措施、监督和救济制度等方面具有鲜明特点。结合修订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关于档案利用权的条款,提出对我国规制异常查档的启示。
档案史料研究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肇始与应变
闫静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36-14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20
摘要   HTML   PDF (948KB)( 135 )
1952年中国人民大学专修科档案班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档案高等教育事业的诞生。20世纪50年代上半期,中国档案高等教育伴随着对苏联经验的引进、对初创时期的规划设想而逐步发展。随后的十余年,特殊的历史文化背景、档案高等教育先驱们固有的革命传统以及档案学自身的性质与功能等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促成了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应变,在秉承档案学实践性的同时,强化了其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学理性,促进了学科自觉的发生,完成了从职业教育向专业教育的转变,并逐渐从“苏联蓝本”中过渡到“本土化”的教学体系。中国档案高等教育的肇始与应变所体现出的档案学科的“独立性”“专业性”与“本土化”定位,依然深刻影响着当代档案高等教育及档案学的发展。
王在晋档案文献编纂意识及其启示— 以《海防纂要》为例
张懿德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2): 144-1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2.021
摘要   HTML   PDF (924KB)( 58 )
《海防纂要》是由明末名臣王在晋任职浙江提刑按察使期间所编纂的一部全面介绍明代海防的专题著述。《海防纂要》成书于明万历年间,该书在继承《筹海图编》《筹海重编》等旧有海防史籍相关记载的基础上,广征博引,旁搜远绍,内容丰富,编排合理且详略得当,以经世致用为主要目的,是王在晋档案文献编纂意识的集中体现。王在晋的档案文献编纂实践及其编纂意识对当下档案文献编研工作仍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