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3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模式
杨文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4-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1
摘要   HTML   PDF (913KB)( 204 )

深化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模式的认识,是准确把握和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必然要求。过去四十年里,我国档案事业在探索式发展中经历了由国家模式向社会模式的转变、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协同的转变、由被动作为向主动变革的转变,并逐渐形成了政策与行政主导模式、教育与研究驱动模式、实践与技术倒逼模式、经济与社会培育模式等比较稳定的发展遵循。四种发展模式共同促进了中国档案事业体系的健全与完善、巩固了中国档案事业多元协同共建格局、增强了中国档案事业对国家治理的贡献、提升了中国档案事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

“用户生成内容”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及影响
徐拥军, 陈洁, 张晨文, 郭欣雨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13-1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2
摘要   HTML   PDF (904KB)( 161 )

Web2.0环境下,“用户生成内容”(UGC)对包括档案领域在内的各行各业产生重要影响。UGC可以实现用户丰富档案馆藏、用户完善档案著录、用户拓展档案服务形式、用户提高档案服务质量。UGC使档案收集面临机遇与挑战,档案整理数量与质量矛盾加深;而且促进档案资源利用与社会档案意识培养。

改革开放四十年档案学研究路径拓展及其启示
倪丽娟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20-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3
摘要   HTML   PDF (881KB)( 168 )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伴随国家发展理念的变化,尤其是经济社会发展引发的社会价值观的转变以及网络社会、数字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发展,档案学研究引入哲学、管理学、文化学视角,推动了档案学术研究的深化和档案学学术性的提升。对以(互联网)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跟踪研究,在推动档案知识体系不断更新与优化的同时,推动档案学研究,档案工作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社会发展的融合度不断提升,档案学研究与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彰显。

近十年我国高校档案研究的特征分布与热点分析—— 基于CNKI核心期刊的文献计量及可视化分析
郭文平, 迪昕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25-3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4
摘要   HTML   PDF (1178KB)( 170 )

文章以我国高等院校档案研究为主要研究内容,通过检索十年间,中国知网期刊数据库收录档案事业核心期刊发表的596篇论文为数据源,使用文献计量分析和CiteSpace软件的关键词聚类分析,从文献发表的年度分布、来源期刊分布、发文机构、核心作者、知识图谱可视化研究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该领域的研究现状,揭示我国高校档案研究的热点,以期为高校档案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提供参考。

中国当代档案学的危机与发展
连志英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31-3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5
摘要   HTML   PDF (887KB)( 202 )

中国当代档案学在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仍面临着三大危机:生源危机、档案学研究方法论危机、档案学研究成果危机。为使中国档案学教育和研究成果更具社会影响力、档案学得到更广泛的其他学科及社会的认同,中国当代档案学还需加强跨学科科研与教育,发展和完善档案学研究方法论体系;中国档案学学术共同体还需要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担当,档案学的研究主题需要有更多的现实关怀。

档案对建构社会记忆的作用与影响研究
王晓晓, 施秋璐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36-4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6
摘要   HTML   PDF (958KB)( 155 )

社会记忆作为人们对共同记忆的认知和重构,在人类文明传承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档案作为社会记忆的重要载体,在构建社会记忆的实践工作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本文主要围绕档案与社会记忆两者展开研究,首先从两者的基本概念以及两者相结合产生的档案记忆理论入手,并在此基础上对档案与社会记忆之间呈现的关系以及建构功能进行阐述,探究档案对于构建社会记忆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引导意义,进而提出社会记忆的构建需要理论与实践统筹共同发展。通过从社会记忆建设的实际需求出发探讨档案的功能与价值,可以促进档案与社会记忆构建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成熟的理论中更好地发挥其文化价值,并有利于社会事业的发展以及文化内涵的提高。

档案法律法规
我国档案标准化工作现状调查与存在问题分析
陈忠海, 王晓通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43-4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7
摘要   HTML   PDF (901KB)( 173 )

我国档案标准的制定由国家和中央政府机关主导,参与起草的单位主要是大型公司。从档案标准制定工作看,存在强制性标准过多、采标跟进不及时等问题。从档案标准管理工作看,在结构上初步形成体系,但还存在分布态势不均匀、推动作用不大、标龄较长、修订间隔大等问题;从档案标准内容协调工作看,标准内容的各个要素还存在着重复、冲突、不规范和不协调的地方。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档案标准化工作,推动档案标准化工作法规、制度和程序,档案标准组织和档案标准体系三位一体建设工作的进程。

关于我国档案馆专门立法[1]思考
徐广虎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50-5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8
摘要   HTML   PDF (883KB)( 129 )

通过梳理我国档案馆立法沿革和现状,分析档案馆法律法规特点,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档案馆立法规律,探讨加快我国档案馆专门立法的紧迫性、可行性,从立法路径选择和立法要明确的主要问题提出我国档案馆专门立法的建议。

档案资源建设
面向政府决策的档案知识库基本定位对比探析
牛力, 赵迪, 陈慧迪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55-6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09
摘要   HTML   PDF (892KB)( 124 )

出于发挥档案资源资政作用辅助政府决策的目的,档案学界提出建设面向决策的档案思想库的设想,但因智库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辅助决策的专业机构,二者在功能定位上产生冲突。本文采用比较研究法分别从横纵两个维度分析了档案知识库与智库概念与应用的差异及互补之处,经过分析将档案知识库定位为前端资源整合库并详细阐释了这一定位的含义及其建设的内容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了将档案知识库区别于智库,定位为“前端资源整合库”的正确性。

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研究的主题挖掘与演化分析
胡吉明, 常大伟, 孙晶琼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61-7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0
摘要   HTML   PDF (4086KB)( 178 )

近年来,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研究涉及主题广泛且发展势头较好,但缺乏主题关联结构层面的态势分析。本文基于CNKI数据库,在提取文献主题词的基础上,以共现分析为理论依据,进行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研究的主题分布、关联结构及演化态势的指标计算与可视化揭示。研究结果表明,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研究的主题涉及面广且较为集中,但分布不平衡;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研究领域已形成档案资源建设、档案服务、开发利用、资源共享、城建档案5个主要的研究方向,但各个方向发展成熟度存在明显差异;我国档案信息资源研究领域在研究方向上已趋于稳定,且延续性较强,同时在发展中也存在诸多主题的融合与分化现象。

我国社群档案建设的意义、困境与路径
李孟秋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71-7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1
摘要   HTML   PDF (943KB)( 143 )

社群档案是具有共同身份特征的特定社群成员所形成的、记录社群历史的文件集合。加强社群档案建设,可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社会进步,促进社会多元发展,拓展档案工作职能。但是,我国社群档案建设面临着物理困境、文化困境、理念困境和身份困境。国际档案界对于社群档案认知的变化启示我们:在社群档案的建设过程中,社群成员的主动构建至关重要,档案学者的“过程向导”与“前端指引”愈发关键,社群档案价值形态与社会包容度息息相关,应积极倡导合作。因此,在当前国内环境下进一步建设社群档案,应立足于社群档案记忆价值的实现,打造社群档案“联合体”,追求学科融合发展,发掘中国特色的社群档案。

社会科学数据档案馆的发展、问题及启示
王英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77-8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2
摘要   HTML   PDF (878KB)( 185 )

社会科学数据档案馆的主要功能是为了向科学家提供机器可读的数据。国外很多国家都纷纷建立了社会科学数据档案馆,但我国尚未建立一个全国性社会科学数据档案馆。因此,本文梳理社会科学数据档案馆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社会科学数据的存档过程及其面临的一些潜在的重要问题,最后提出了一些启示,希望对于推动我国社会科学数据档案馆的建立提供些许参考。

基于用户兴趣图谱的数字档案资源交互推送服务研究
梁孟华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81-8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3
摘要   HTML   PDF (1357KB)( 233 )

本文从数字档案资源交互推送服务的现状调研和问题分析入手,利用Web3.0时代用户兴趣图谱构建数字档案资源交互推送服务平台,并分析平台运行机制。从提升交互推送服务功能、动态数据的获取保证和用户隐私保护探讨数字档案交互推送服务的拓展。

共建共享理念下公众参与档案馆志愿服务活动现状调查研究
李宗富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88-9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4
摘要   HTML   PDF (2205KB)( 122 )

共建共享理念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理念,志愿服务是广大社会公众参与档案事业建设的重要途径。对我国公众参与档案馆志愿服务活动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当前公众参与档案志愿服务活动的人数很少、参与比例很低,参与者主要是女性,年龄集中在21~40岁之间,参与人群主要是事业单位人员、学生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等;参与者整体文化程度较高,中东部地区人数较多,但总体参与次数较少,且主要集中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大多数志愿服务活动在档案馆或广场公园等公共场合进行,公众获取档案志愿服务活动信息的途径较为单一,主要通过文件通知、网络广播电视等渠道了解。最后以共建共享理念为指导提出:努力扩充志愿活动环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与项目;多平台、多渠道协同共建并加强联动宣传推介;构建面向公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机制,共享服务成果与效益等。

档案类电视节目的情感记忆建构路径研究
王露露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99-10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5
摘要   HTML   PDF (885KB)( 132 )

档案类电视节目可以分为文献纪录类、历史揭秘类、调查访谈类和文化情感类四类,而《见字如面》《朗读者》等文化情感类电视节目的热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文化意识和时代情感需求的转变。除了基本的记忆建构功能外,还可将档案类电视节目视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记忆表征体系,从集体和个体层面进行公众情感价值的社会再生产建构,而这一建构过程具体表现为档案内容源的选择、档案节目场景的营造和公众参与体验的情感再生产。

社交媒体平台作为档案库的内涵及特点解析
周文泓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104-11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6
摘要   HTML   PDF (902KB)( 122 )

充分诠释社交媒体平台的档案特质有助于形成更加成熟可行的社交媒体信息档案化管理方案,亦可推进档案管理理论与方法的数字转型。本文以理论构建的方法从社交媒体档案库的形成基础、档案特性、新特征三个层面逐级推导社交媒体平台作为档案库的内涵及特点。本文论证了社交媒体平台可被视作档案库这一提法,并提出形成的社交媒体档案库是基于社交媒体活跃的信息活动构建的信息资源库,因其具有档案价值和日益普遍的档案化管理行为而实现档案库的建构,这个档案库亦从时空、主体、关联性以及价值等方面呈现新特征,由此成为档案管理数字转型的重要阵地。

档案宣传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统一的路径分析
柴丽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111-11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7
摘要   HTML   PDF (885KB)( 131 )

档案作为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和人民群众各方面情况的真实记录,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促进我国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维护党和国家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依据。档案宣传工作通过深入挖掘档案史料,实现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对于建立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档案信息化
数字档案信息长期保存国内文献综述
谢永宪, 王巧玲, 房小可, 成佳秀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116-1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8
摘要   HTML   PDF (893KB)( 159 )

本文对国内有关数字档案信息长期保存的文献进行了系统回顾,并从“目的”“相关主体”“技术”“标准”“法律”“经济”和“国家策略”七个方面对目前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整理、分析。国内关于数字档案信息长期保存的研究已取得较丰硕成果,但相关研究成果过度集中于理论方面,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成果亦较少。未来应开展丰富的数字档案信息长期保存实践探索类研究,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研究,以及跨学科视角的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档案信息长期保存理论体系。

境外学术研究
国外科研记录与数据管理实践对我国科研项目档案管理的启示
杨文娜, 张斌, 李子林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122-12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19
摘要   HTML   PDF (1041KB)( 148 )

本文通过梳理国际档案理事会(ICA)和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NSF)科研记录与数据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总结出基于科研项目生命周期、以科研项目成果开放利用为导向的两种科研项目记录与数据管理模式。在此基础上提出,我国应该立足科研项目全生命周期,厘清文件归档范围与管理责任,实行科研项目档案全流程管理;强化科研项目前端控制思想,提前制订科研项目档案管理计划;构建多方主体合作机制,制订推动科学发展的档案管理方案;顺应信息时代变革,强化数字环境下科研项目档案的收、管、用。

美国高校档案网站在线展览调查研究及启示—— 以美国排名前30位的高校为案例
赵雪芹, 南梦洁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2): 129-13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2.020
摘要   HTML   PDF (1283KB)( 179 )

档案网站在线展览是不断发展的信息技术和日益得到重视的档案工作有机融合的产物,在线展览亦成为档案管理机构传播档案文化,展示馆藏的重要方式。美国高校档案网站在线展览方面极具特色,因而选取QS世界大学榜中排名前30位的美国高校档案网站,从档案网站展览内容、展览形式、更新频率、版权保护和用户交互五个方面对其档案网站在线展览进行调查,发现美国高校档案网站具有专题内容丰富、展示形式以文字与图片为主、更新频率较高、版权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强以及充分利用Facebook与Instagram、Youtube等社交媒体进行用户信息反馈等特点,以期对我国档案网站在线展览工作带来启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