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2-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档案记忆观的理论基础
徐拥军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4-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1
摘要   HTML   PDF (534KB)( 118 )

档案记忆观的提出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后现代主义思潮为档案记忆观提供了哲学和方法论指导,社会记忆理论为档案记忆观提供了社会学的理论基石,后保管时代档案理论为档案记忆观提供了档案学的理论依据。

困境与出路:我国档案信息资源规划之理性思考
倪丽娟, 陈阳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13-1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2
摘要   HTML   PDF (552KB)( 131 )

档案信息资源规划是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和利用工作的出发点,是档案资源信息化的基本前提。本文通过对档案信息资源规划价值取向和管理体制的理性思考,发现其价值取向偏差及管理体制错位等现实困境,提出了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打破局馆合一的管理体制,规划多元的信息开发模式等档案信息资源规划的路径。

档案资源建设
裴桐档案业务管理思想研究
孙婷婷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18-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3
摘要   HTML   PDF (572KB)( 193 )

裴桐是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开拓者与领导人,是档案界的“三老”之一。他在半个多世纪的工作实践和学术研究中形成了自己的档案业务管理理论,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而他在档案工作和研究中体现出来的思想意识、工作方法还有个人作风,对当今的档案工作者也仍具有启示意义。

基础理论研究
我国档案中介机构的研究评析
黄霄羽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23-2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4
摘要   HTML   PDF (636KB)( 121 )

本文针对我国档案中介机构的文献研究状况进行评析。档案中介机构从20世纪90年代初产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发展过程,并呈增长趋势。本文从发文时间、数量、文献主题等方面对我国档案中介机构的研究文献进行统计分析,综合评价研究成果和不足。

档案资源建设
企业数字档案馆三元规范体系构建与实践应用研究
杨茜雅, 魏薇, 王羽琦, 石卉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28-3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5
摘要   HTML   PDF (709KB)( 123 )

随着信息化进程不断发展,企业电子档案因其管理上的便利、安全、高效,越来越为企业管理工作所重视。企业电子档案呈现出多形式、多内容、多数据来源(异质、异构、多源化)的特点,也对电子档案资源管理提出了考验。本文以中国联通数字档案馆系统为实例,通过构建三元规范体系模型,提出电子档案规范仓储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实现电子档案规范的灵活配置;提升数字档案信息系统内部数据的管理效果,同时解决与其他信息系统之间数据交互时所产生的管理规范混淆的问题,最终保障企业电子档案的数据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和可用性。

我国档案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的回顾与思考
杨晓晴李财富顾思远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33-3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6
摘要   HTML   PDF (676KB)( 170 )

本文对我国档案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研究进行文献分析与梳理,对其年度分布、期刊分布、学科分布、文献作者及主题分布进行总结,并对今后的档案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与发展进行了展望。

基于ISO 9000的档案数字资源质量管理分析及术语释义
徐华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39-4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7
摘要   HTML   PDF (698KB)( 131 )

ISO 9000标准主要是针对实体产品质量而提出的一种管理手段,其核心是通过过程控制,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各个环节进行检测、纠错、改进,实现风险防范,达到质量管理目标。本文在分析虚拟产品—档案数字资源定义、属性和质量要求的基础上,探讨了该标准对虚拟产品进行质量管理的适用性,界定了具有档案数字资源特色的质量管理术语的内涵和外延,为未来数字档案馆的质量管理体系构建奠定了基础。

档案虚拟社区用户交互行为研究——基于用户调研数据分析
梁孟华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45-5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8
摘要   HTML   PDF (761KB)( 136 )

本文基于用户调研数据和理论分析,研究Web2.0环境下档案虚拟社区用户的交互需求动因、交互需求特征,探讨不同用户群体的交互行为规律。最后从开展可视化个性跟踪服务、挖掘和开发用户知识资源和构建用户认知语境三个视角,研讨深化和拓展档案虚拟社区交互服务和知识共享。

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内容生产研究——以浙江省档案馆为例
叶楚健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52-5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09
摘要   HTML   PDF (724KB)( 132 )

新媒体环境下,政务微信的内容生产不再仅仅是简单的符号传递,而更多的是将信息传播与服务互动融于内容生产上。本文以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作为研究对象,从推送情况、内容类型、文本体例和推送效果四个角度上对其推送的所有文章进行统计与分析,并借此探讨与分析影响档案馆微内容生产的因素,对当前档案馆微内容现状进行反思,以期引起重视,促进档案馆新媒体工作。

档案资源开发
企业档案数据资产概念的辨析与确立
张宁, 宫晓东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57-6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0
摘要   HTML   PDF (732KB)( 137 )

本文通过对企业档案与数据、企业档案与数据资产等方面的关联分析,结合企业档案现象所固有的属性,归纳总结出企业档案数据资产的概念,并认为该理论概念的形成,是改进和提升我国企业档案工作的重要视角和思想先导。

传统村落档案建构模式比较研究
王萍, 满艺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61-6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1
摘要   HTML   PDF (776KB)( 153 )

本文采用比较研究法和案例分析法,对当下三种主要的传统村落档案建构模式:权力主控模式、精英主导模式、村民自治模式,从建档主体、建档范围、档案材料分类、著录标准、建档成果及利用五个方面对已有建档实践的基本情况、优势、不足做出研判,并对各建档模式的自我优化、深度融合策略以及如何充分发挥档案专业人员在该工作中的“建档规范制定者”“建档技术输出者”“建档质量把关人”等角色作用问题提出建议。

“千村档案”建设问题研究——以浙江省“千村档案”建设为例
姜纪云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68-7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2
摘要   HTML   PDF (742KB)( 126 )

文章以分析“千村档案”建设意义与各地建设实践为出发点,指出了“千村档案”建设所包含的内容,提出了确保宣传发动工作到位、试点推进工作到位、各方协调工作到位、经费保障工作到位是“千村档案”建设的四个措施,最后从建、管、用三个方面指出“千村档案”建设的注意点。

文化创新视域下的高校校史文化研究与档案文化建设
王林娜, 刘静一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71-7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3
摘要   HTML   PDF (799KB)( 111 )

以文化创新为先导,探索高校校史文化研究与档案文化建设的特质及内在联系,剖析高校校史文化研究对档案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并对文化创新视域下的高校校史文化研究与档案文化建设提出思考与建议。研究方法:查阅相关资料,充分利用本校真实的研究环境,把研究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边实践探索、边归纳完善。研究结果:深刻理解高校校史文化研究与档案文化建设的特质及内在联系,从四个方面归纳了高校校史文化研究对档案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明确推动文化创新视域下高校校史文化研究与档案文化建设的四个机制。

档案信息化
海量档案数字资源智能管理及挖掘分析方法研究
陶水龙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75-7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4
摘要   HTML   PDF (865KB)( 146 )

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国内档案数字资源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逐渐形成了海量的档案数字资源。传统的档案管理系统提供了档案数据的存储、管理等功能,但并不支持海量档案数据的挖掘分析,无法充分利用档案数据隐含的价值提升档案管理和公众服务水平。语义网技术的发展为档案数据的管理和利用,提供了新的应用研究方向。本文将针对档案数据的特点,深入分析语义网技术在档案数据挖掘分析中的作用,最后探讨将来档案管理系统可能的建设方向和存在的问题。将语义网技术引入数字档案馆建设,将为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高效管理工具,也将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公共信息服务。

基于OAIS的城市记忆资源分层元数据模型设计
牛力, 焦恬雪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80-8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5
摘要   HTML   PDF (951KB)( 122 )

元数据的设计是城市记忆资源库建设的核心技术环节,城市记忆资源的多媒体集成性、资源组织多维性和处理过程复杂性等特点对元数据的设计提出了较高要求。本文以OAIS参考模型为指导,基于多源异构城市记忆资源,从内容视角、根据资源处理过程复杂的特点从流程视角设计了城市记忆资源分层元数据模型,对城市记忆资源的准确描述、有效控制、高效组织具有一定意义,有助于形成一个多主体参与、跨领域整合、全流程管理的资源平台,为工程实践提供参考。

英文历史档案翻译刍议——关于民国档案抢救保护与数字化的思考
裴斐, 黄玉明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88-9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6
摘要   HTML   PDF (865KB)( 138 )

以往的档案数字化研究很少专门对英文历史档案的整理与翻译工作展开讨论。本文通过安徽省档案局民国档案抢救保护与数字化工作中的翻译实例,从历史档案的特性、翻译的目的和策略等方面探讨了档案英文材料的翻译实践和理论问题,对互联网时代外文历史档案的整理与翻译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考与建议。

数字档案馆中视频档案检索框架构建及实现
徐彤阳, 张国标, 任浩然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93-9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7
摘要   HTML   PDF (1061KB)( 131 )

数字档案馆建设的不断推进,视频档案的数量在急剧增加,视频档案作为档案资料重要组成部分——视频档案的检索成为了数字档案馆建设亟须解决的问题。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Contourlet变换的视频检索框架。该方法首先提取视频关键帧,然后对视频关键帧进行3层Contourlet分解,对各高频方向子带求均值和标准差,生成关键帧的特征向量,再计算所有关键帧特征向量的均值生成视频特征,最后利用欧式距离来度量视频的相似度。实验结果证明该方法比小波变换具有更好的综合性能,对于加边框、添加图标、添加字幕、改变比率、镜像、丢帧和噪声等攻击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数据管理与档案信息服务创新
金波, 晏秦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99-10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8
摘要   HTML   PDF (897KB)( 121 )

数据管理不仅是一种先进的管理技术方法,更是一种全新的思维理念。本文对数据管理的内涵和特征进行了阐释,分析数据管理对档案信息服务的影响,研究探索数据管理背景下档案信息服务的创新内容,包括数据化服务、精准式服务、一站式服务、知识化服务和智库型服务等,以期为大数据时代档案信息服务的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视角。

价值视阈下电子文件管理需求再分析
王大青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105-10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19
摘要   HTML   PDF (876KB)( 131 )

价值运动可以反映事物的本质属性。电子文件价值运动很好地反映了电子文件生命运动的本质特征,是理解和把握电子文件特质、开展电子文件科学管理的重要观察视角。文章从电子文件的情报价值和凭证价值两个视角分析了电子文件的价值运动特征,紧密结合人的需求因子再次分析了电子文件管理需求,以期为电子文件的科学管理提供参考。

档案安全保障
纸质档案修复中的清洁技术
张美芳, 陈玲, 江付泽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110-1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20
摘要   HTML   PDF (1112KB)( 106 )

纸质文献在长期保存和使用过程中,由于年代久远,环境中灰尘颗粒的覆盖、霉菌滋生、气体侵蚀等因素,泥斑、水渍、霉斑、油斑等在所难免。有些污渍会污染纸张,附着于纸张表面或渗透到纤维内部,影响纸张寿命;有些遮盖字迹影响阅读。清洗纸质文献的就显得尤为重要,是修复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修补、托裱等修复工作的前期工作。中国自古至今所使用的清洁方法比较单一,水洗是常用的方法。本文针对国内外近些年来清洁技术、设备的研究、发展及其应用,在分析对比各类清洁方法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污染物类型介绍具有实操性的技术与方法,以便于指导实际工作,填补我国清洁设备与技术的空白。

境外学术交流
社群档案视域下公共档案资源体系的多元化建设路径——以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强制收养历史项目”为例
谭必勇, 陈珍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117-1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21
摘要   HTML   PDF (1038KB)( 109 )

本文旨在从社群档案视角探索体制外档案资源进入国家公共档案资源体系的路径与方式。在分析澳大利亚“强制收养历史项目”历史源起的基础上,梳理了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在“强制收养历史项目”诞生前后发挥的特殊作用,认为“强制收养历史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社群成员共同经历为基础、政府力量为主导、非政府组织多方联动的社群档案资源体系构建模式,为创建我国体制外社群档案资源进入体制内公共档案资源体系的常态化机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档案史料研究
宋代榜文文书发布中的违规现象初探
杨军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6): 125-12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6.022
摘要   HTML   PDF (909KB)( 89 )

宋代榜文经由皇帝、朝廷各部及地方官府发出,传递至官方场所、地方城乡、商贸地区等地区,成为朝廷及各级官府日常行政运作必不可少的辅助手段。榜文的下行及公示于民众虽有其正常的程序和规章,但在榜文发布过程中也不时存在着出榜稽缓、“擅收敕榜”、出榜泄密及违规用纸和隐匿遽收等违规现象。对此,朝廷及地方官府均采取相应措施予以惩戒,以保证榜文文书发布规章得以顺利实施,政令下行有序畅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