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1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10-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后现代档案思想对我国档案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启示——基于特里·库克档案思想的剖析
闫静, 徐拥军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4-1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1
摘要   HTML   PDF (468KB)( 173 )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后现代主义的广泛渗透,使得越来越多的档案学家将后现代主义引入档案理论与实践的思考中。特里·库克作为最多产且最富影响力的后现代档案思想家,其全宗理论的更新、档案鉴定思想、档案学范式思想、档案职业的发展等均体现了后现代主义注重批判精神与解构主义的思想内核。这些后现代档案思想内涵促使我国档案理论和实践不断扩展研究方法与研究对象、丰富研究话语表达,促进我国档案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与进步。

口述档案伦理问题探究
尹培丽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1-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2
摘要   HTML   PDF (536KB)( 193 )

在界定口述档案伦理这一概念的基础上,对贯穿口述档案采集、整理和利用过程中的主要伦理考量,包括历史真实与隐私保护、可能损害与未来效益、信息失衡与人道考虑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口述档案伦理关涉的各个主体,即访谈者、访谈执行机构和收藏机构,他们分别所应遵从的伦理规范进行了详尽阐述。并指出伦理问题跟法律问题一样,应当引起重视,审慎预访。

“案卷”一词源流考
丁海斌, 顾雪晴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7-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3
摘要   HTML   PDF (613KB)( 179 )

“案卷”一词起源于五代,其原始含义是指与司法刑狱有关的专门档案。到了明代,其应用领域扩大,泛指“档案”。民国时期“案卷”一词开始用于档案管理方面,指保管档案的基本单位。现代“案卷”一词主要应用于档案管理和法律两个领域,成为重要的专业词汇。进入21世纪,随着档案保管单位的变化和档案信息化等方面的发展,“案卷”一词的词义与应用面临着新的挑战。

文件生命期与档案生命期新定位述略
曹建忠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23-2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4
摘要   HTML   PDF (650KB)( 201 )

文件生命周期理论虽有不可否认的积极意义,但在实践中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文件因为有用,具有一定的价值才有生命。按照文件价值是主要表现在执行、办理环节,还是主要表现为历史记录、佐证凭据作用,而将其定位为“文件生命期”和“档案生命期”两个阶段。根据不同阶段其运动本质的普遍存在,灵活选择相应的控制措施、管理方式和保管场所,有利于规范档案工作基本专业术语,明晰档案法定用语内涵和外延,推进档案事业依法治理体系建设,进而实施更为科学有效的管理,提升档案工作成效。

民国档案公文格式汉译英初探
黄化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27-3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5
摘要   HTML   PDF (697KB)( 182 )

历史档案翻译应遵循“忠实于原文,表达通顺的译入语,符合文本内容的专业规定,追求‘诸者平衡’”等原则。但在翻译实践中,这些原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适。政府公文是民国档案的大宗之一,公文术语及格式是影响翻译质量的重要因素,术语翻译重在考证,格式句则取决于对原文的现代汉语转换以及对译文的简化。民国以来的汉英词典等工具书,对术语、专有名词的翻译可能存在误差,引用时需反复斟酌。

以文本为基础的《公牍学史》研究
马立伟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33-3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6
摘要   HTML   PDF (782KB)( 147 )

本文以《公牍学史》作为研究对象,从时代需求、政治环境、学术氛围、思想基础和教育条件五个角度分析其成书背景;对书中“公牍乃临民治事之具”“政事与学术、公牍与文章为一贯”“治牍如治史”和“善治牍者要具备‘养耻’、‘去忍’之牍德”的治牍思想,“初为公牍要以学习性写作为主”“思虑要周全”“掌握用笔之法及谋篇布局之道”“公牍一定要‘名正言顺’”的治牍技巧与方法进行解读;从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时代性三个角度归纳该书的特色,从“注重学术史研究”“注重文献田野”和“注重文书学、档案学创新性研究”三方面阐述该书对当代文书学、档案学研究的启示。

档案行政管理
档案行政司法研究相关文献的调查与分析
陈忠海, 吴雁平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39-4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7
摘要   HTML   PDF (839KB)( 159 )

对档案行政司法研究相关文献做出调查,认为档案行政司法研究具有学科交叉性,档案行政司法研究与国家重大档案法制事件、重要档案法律法规修订与颁布有着直接的关系,取得国家级和省级基金项目资助的成果较少,研究的层次主要集中在社会科学领域,研究的核心作者群已经形成,研究的作者集中在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高校,档案学核心期刊发表该主题文献最多等特征。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研究涉及学科集中度高,但研究成果的专指性不强;研究成果年度分布不均,研究行为持续性较好,但平稳性较差;研究成果的理论性与实践性大体相当,略偏重于理论性;合作研究提升较快,但仍显薄弱;与档案行政司法相关的关键词使用频率不高,并据此提出4点建议。

档案资源建设
村庄档案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王琳霖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45-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8
摘要   HTML   PDF (799KB)( 178 )

本文分析了法定条件下村庄档案的定义,指出其具有特色性、综合性、复杂性、动态性等特点,根据国内外村庄档案建设工作的发展情况分析了当前我国进行村庄档案建设工作的必要性;探讨了目前我国村庄档案建设工作存在的法规不完善、思想上不重视、制度不健全、信息化建设滞后、人才缺乏、开发利用不够等主要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做好村庄档案建设工作的措施。

守护乡村记忆:传统村落建档研究
何思源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49-5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09
摘要   HTML   PDF (855KB)( 108 )

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传统村落日渐凋零,越来越多的传统村落面临着消失和被破坏的窘境,住建部等国家各部委对此给予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尽快建立传统村落档案。本文在对传统村落和传统村落档案进行科学界定的基础上,从归档范围和收集方法两个角度探讨传统村落档案的收集工作,并提出传统村落建档应当遵循突出特色、尊重联系、注重调研、辨伪存真与结构优化等基本原则。

档案鉴定的理论取向与现实选择——由“档案鉴定是否应该弱化”观点争辩引发的思考
李萍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54-5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0
摘要   HTML   PDF (831KB)( 110 )

当今数字时代档案信息存储空间的增长和行业内对档案文化价值的关注等诸多变化,使我国档案鉴定的理论地位受到挑战,使档案人员的鉴定能力受到质疑。国外档案鉴定理论在丰富与成熟的进程中同样伴随着这种挑战与质疑,为何鉴定、为谁鉴定、谁来鉴定、如何鉴定的理论困惑与取向之争始终伴随着中外档案鉴定实践的时代性和复杂性。思必先于行。只有充分认识鉴定理论已经奠定的基础,厘清理论困惑,明确实践方向,才能促进档案工作的良性发展。

智慧城市背景下档案资源集中与分布可控模式的理论探究
杨智勇, 费美荣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59-6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1
摘要   HTML   PDF (879KB)( 104 )

文章在智慧城市背景下提出档案资源集中与分布可控模式的构建思路,阐述了档案信息资源配置的基本原则、控制维度和可控模式的核心理念,并指出该模式的重要依托是建设智慧型档案馆。

对《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2014)修订的建议
郭蕊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65-6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2
摘要   HTML   PDF (838KB)( 110 )

本文充分肯定了《建设工程文件归档规范》(GB/T50328-2014)(以下简称《规范》)对工程文件归档管理实践的积极指导作用。同时就《规范》在术语、行文逻辑以及内容表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论证,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文献田野与档案意义的发掘——谈少数民族档案研究方法
余厚洪, 丁华东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69-7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3
摘要   HTML   PDF (947KB)( 97 )

少数民族档案是文献田野的“记忆场”。在少数民族档案研究中,以“文献”作为“田野”,有利于发掘档案的知识意义、历史学意义、社会学意义、文化学意义。可通过文献识读、文献解释、文献诠释、文献考证等田野技法对少数民族档案意义进行充分而深入的发掘。

档案资源开发
干部档案信息共享条件及实现方式研究
刘冬梅, 余维健, 安小米, 吴旺宗, 王晓涛, 刘树华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76-8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4
摘要   HTML   PDF (978KB)( 160 )

干部档案信息共享,关系到我国“从严治党”的“十三五”发展战略实施。本文通过档案信息共享概念内涵的分析,界定了档案信息共享概念,并以此理论为指导,从信息利用权限角度和共享主体权限角度,提出实现干部档案信息共享的条件和方式。

“互联网+”时代档案文化传播的“立”与“困”
胡琨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82-8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5
摘要   HTML   PDF (935KB)( 153 )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为档案文化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发展难题。本文选取“立”与“困”的视角,结合实践中的案例和数据分析,力图找准新时代档案文化传播定位:主体社会合作性、内容轻量性与多元性、平台开放性与丰富性、主客体交互及时性。同时指出,“互联网+”时代档案文化面临两大传播难点:一是档案文化传播开放性与安全性的矛盾;二是“主客一体”式传播冲击档案文化的真实性与可信性。

办公自动化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优化整合模式研究
苏冠贤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86-9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6
摘要   HTML   PDF (955KB)( 140 )

办公自动化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整合是实现电子文件归档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推动文档一体化管理、丰富档案信息资源以及提升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职能。通过数据库对接、脱机归档、接口技术对接等整合方案的分析、研究与实施,深入探讨办公自动化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无缝对接的优化整合模式。

新形势下铁路建设中声像档案的形成与管理
程毅芳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92-9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7
摘要   HTML   PDF (877KB)( 70 )

声像档案是铁路建设项目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最直接的方式反映出载体的内容,直观的反映铁路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某个重要节点、重要环节、重大事件及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特殊部位、隐蔽部位的真实面貌。本文基于铁路建设中的实际情况、实际存在的问题和基础研究,试图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声像档案管理系统,以满足新形势下铁路建设项目声像档案的管理与利用。

档案信息化
数字保存中档案馆作为可信任第三方的社会担当
聂云霞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95-10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8
摘要   HTML   PDF (982KB)( 95 )

大数据时代,数字资源逐渐成为社会主流信息资源。随之而来的数字资源海量存储、善治政府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记忆可持续构建等综合需求,使得数字保存成为国内外记忆机构的一项重要使命。档案馆作为社会记忆构建的中坚力量,凭借其机构建制的稳定性、档案保管的专业性和现代化的软硬件条件,以可信任第三方机构的角色参与到数字保存中应有更多的社会担当。

组织机构电子文件安全风险控制框架研究
肖秋会, 许晓彤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01-10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19
摘要   HTML   PDF (1054KB)( 152 )

本文基于管理控制与风险管理理论,构建了适用于组织机构电子文件管理的风险控制框架并阐述了其工作机理,按照前馈控制、同步控制、反馈控制三个阶段分析了风险识别、风险评估、生命周期流程管理、行政权责分工、应用技术支持、风险案例库建设及反馈控制保障7项具体管理活动。

境外学术交流
美国国家档案馆公众教育服务的发展
王玉珏, 张晨文, 陈洁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06-1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20
摘要   HTML   PDF (1054KB)( 102 )

美国国家档案馆公众教育服务经过多年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以档案原件为凭据、重视对各类档案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教育服务形式丰富多样、注重档案馆与公众的互动交流、针对不同公众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等特点。

美国国家档案馆接收科技档案带给我们的启示——兼论科技报告的档案属性
潘世萍, 李名选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13-1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21
摘要   HTML   PDF (1013KB)( 111 )

2010年起,美国国家档案馆以“科技档案”为名开始接收美国国家技术信息服务局(NTIS)收藏的科学、技术、工程信息的数字化副本,并对形成超过40年的记录拥有所有权。这类科技档案的主体内容是美国政府科技报告,这一举动促使我们进一步认识科技报告的档案属性。本文从相关概念入手,分析了科技计划项目档案与科技报告之间的关系,提出在实践中正确处理两者关系的思路。

档案安全保障
光伏技术在档案馆建筑中的应用研究
姜莉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17-12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22
摘要   HTML   PDF (1017KB)( 107 )

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作为一种新能源技术,目前在档案馆建筑中的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对其现状问题与发展潜力尚缺乏系统深入的调研、分析与评价。本文通过研究这种电能的特点,结合我国国情和档案馆建筑的自身特点,以北京和上海地区为例,根据费效比和投资回收期两项经济指标,分析档案馆中光伏系统并入城市电网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提出建议在档案馆建筑采用的太阳能屋顶发电的配电方案。

古旧字画折条病治理修复方法的应用研究——以《贺瑞麟八条屏》的修复为例
贾晓燕, 李晶, 赵希利, 杨宏毅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21-12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23
摘要   HTML   PDF (1135KB)( 109 )

古旧字画在长期卷曲保存过程中大都犯有不同程度的折条病,本文提出了一种治理明折条、暗折条的新方法,从古旧字画本身出发对不同级别折条病进行分类,通过物理化学手段的相互配合,对折条病实现根治,为古旧字画保护修复提供借鉴。并以此新方法成功应用于《贺瑞麟八条屏》的修复。

档案史料研究
清代州县衙门的画行制度
吴佩林, 曹婷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26-13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24
摘要   HTML   PDF (1111KB)( 90 )

画行是指文书法定负责人判定文书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准允施行的行为。画行之制,至少源于汉代的画可、画诺,历经演变,至清代渐趋完善。有清一代,画行制度一般在中央各部院呈堂稿和州县衙门文移稿中出现。在州县衙门中,文书多由书吏起草、幕友点改、长官画行,画行与否决定着文件是否能够下发执行。《南部档案》为我们探讨画行的运作过程与式样、适用的文书类别以及画行的一些特例提供了实物依据。其文末的“行”字是否为上级对下级的批示,尚有待考证。

敦煌社邑文书反映的文书档案工作情况研究
钟罗庆
档案学研究. 2017, 31 (5): 131-14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7.05.025
摘要   HTML   PDF (1057KB)( 100 )

敦煌社邑文书反映了丰富的民间文书档案工作情况:社条、转帖、社文、社历、社状牒等多种文书种类;以社司、录事、社长、社官为文书撰制机构和人员;文书撰制、文书办理、档案收藏和保护等文书档案工作制度。这些文书档案工作情况一定程度上填补民间文书档案工作内容的空白,其中的违章处罚制度对当今具有启示和借鉴作用。另外,文书档案工作制度的完善是民间组织成熟的重要标志,古代公文对敦煌社邑文书具有一定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