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档案宣导”还是“档案倡导”?— 前沿概念的准确表达及内涵解读
黄霄羽, 管清潆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4-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1
摘要   HTML   PDF (1061KB)( 48 )
本文依据advocacy的词源释义,参考社会学和行政管理学领域的概念界定,评析档案学界已有概念界定的优缺点,提出将advocacy引入国内档案界时,应将其译为“档案倡导”,并科学界定“档案倡导”的内涵,说明其成为前沿概念的理由。
基于证用价值导向的通用档案信息系统体系架构研究
钱毅, 崔浩男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0-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2
摘要   HTML   PDF (1854KB)( 41 )
档案信息系统体系架构可用于指导整个档案软硬件系统的基本构成,指导具体的功能实现与软件分布,对于支撑数字档案全生命周期单轨管理与知识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现有档案信息系统体系架构研究缺乏全面思考、价值管控与顶层设计。建构具有分化特征的体系架构能够体现证用技术路线差异、档案资源对象差异和平台证用分合规律。本文提出的通用档案信息系统体系架构原型能够满足档案数据基础设施和内外部治理体系的需要,既能够支撑全生命周期数字单轨存证服务,也能够依托DIKW导向实现知识服务。
国家档案治理:研究现状、未来图景及其实现路径
李宗富, 董晨雪, 杨莹莹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7-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3
摘要   HTML   PDF (1073KB)( 42 )
档案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新时期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文章首先全面梳理了国内外档案治理的研究现状,并对比分析了其异同点。其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科学构想我国档案治理的未来图景,即形成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的档案治理共同体、建设以依法治档为核心的档案治理制度体系、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档案治理内容体系和以善治为目标的档案治理评估体系等。为此还需要学界不断强化档案治理研究的实践导向,努力拓展档案治理的研究视野,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进一步深化档案治理研究内容并高度重视相关治理经验的学习借鉴,以加快推进我国档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而推动档案事业全面发展。
数字人文跨学科共生因素及档案范式识别研究
左娜, 张卫东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25-3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4
摘要   HTML   PDF (1176KB)( 38 )
数字人文跨学科共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当前研究多从文献计量的角度对该过程进行分析,少有基于项目实践的相关研究。本文以共生理论和档案范式思想为两大逻辑起点,基于数字人文实践项目数据集,分别对数字人文跨学科共生因素及档案范式进行识别研究。结果表明,档案学科在数字人文跨学科共生网络中形成六大共生因素群落,且上述群落在演化进程中逐渐交织映射出档案记忆与档案认同两大主要档案范式。
档案学基础理论的适应性发展— 基于组织沟通视角的分析
杨茜茜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32-4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5
摘要   HTML   PDF (1157KB)( 40 )
数字时代下的古文书学档案思想和档案后保管思想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档案学发展路径,使得当前以“三位一体”为主要内容的档案学基础理论在司法行政和文化社会两种语境下产生一定的错位。本文主要采用比较理论研究方法,引入组织理论,建立了正式、非正式组织—沟通的四维分析框架,将古文书学档案思想和档案后保管思想的实质放置在上述框架下进行阐释、对比并作一致化理解。论文在此基础上探讨档案学基础理论适应性发展问题,从认知理论和方法理论相统一的角度提出一种可能性,认知理论研究从档案管理经验归纳延伸到档案现象认知构建,方法理论研究从归纳档案管理原则标准延伸到关于档案制度正式化的深入思考。
基点、方法、目标:少数民族档案的文化阐释
余厚洪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41-4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6
摘要   HTML   PDF (1065KB)( 95 )
少数民族档案中有关少数民族的观念、经验、情感、惯例等,往往呈现出一种地理谱系分布,它们属于典型的地方知识,是对少数民族档案进行文化阐释的基点。通过理论援引加案例实证,阐明少数民族档案的文化意涵指向地方观念描述、地方经验叙事、地方情感表达、地方惯例认同等层面,进而从观念、经验、情感、惯例等四个维度探讨少数民族档案的文化阐释方法,并指出少数民族档案的文化阐释应致力于强化观念描述客观性与理解性、突出经验叙事个体性与整体性、追寻情感表达合情性与合理性、推崇惯例认同一致性与多元性的辩证统一来探求少数民族档案意义。
平衡理论视域下数字记录的信任危机与信任重建
聂云霞, 陈烟然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48-5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7
摘要   HTML   PDF (1170KB)( 48 )
信任是诚信经营的基本前提,研究分析杭州“人脸识别第一案”背后的信任危机问题,对数字记录保管者的信任重建具有积极意义。基于认知平衡理论与数字记录的基本内涵,解析数字记录信任危机产生的原因,阐释化解信任危机的意义、信任重建主体及重建内容,建议从转化传统数据保护意识,形成以国内法为梁柱、国际法为配筋的法律体系,深化技术与社会治理能力,增强信息产业自律等多维路径探索信任危机解除之平衡点,建立强关系,化信任失衡为信任平衡,重建数字记录信任。
档案法规标准
定原则、建组织、立制度、确规范、划范围—《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修订思路及修改建议
陈忠海, 吴雁平, 刘东斌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55-6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8
摘要   HTML   PDF (1056KB)( 39 )
2020年6月20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的颁布,开启了新一轮全国性档案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修订的序幕。为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需要以整体观与系统性的视野,遵循定原则、建组织、立制度、确规范、划范围的思路,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为依据,以解决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充分细化法律条款的内容,着力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能够落地落实的档案法律规范。
档案行政管理
我国档案部门应急预案的要素提取与模型构建— 基于国家层级应急预案文本的内容分析
刘春年, 王敏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62-7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09
摘要   HTML   PDF (1294KB)( 51 )
本文以国家层级政府应急预案的文本及体系为对象进行分析,应用内容分析法来辨别出我国国家层级单项应急预案的关键维度、基本架构与功能以及国家预案整体的体系与机制,研究发现我国国家层级应急预案文本包含的预案目的、应急资源和应急过程三类内容要素以及理念规划层、基本制度层、操作实施层三层级文本体例,并以此为模型结合档案部门应急的特点与情况,梳理推导出档案部门应急预案理论框架及档案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为进一步完善我国档案部门应急预案的制定与实施提供了有益参考。
档案资源开发
面向数字人文的档案知识服务模式转型探析
魏亮亮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72-7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0
摘要   HTML   PDF (1880KB)( 45 )
数字人文研究革新知识生产方式与生产模式,驱动档案知识服务模式转型创新。通过分析8种典型历史档案数据库实践案例,归纳出面向数字人文的档案知识服务呈现特征主要体现为档案数据的计算化、融合化与共享化,平台功能的关联化、可视化与沉浸化及参与形式的个性化、协作化与交互化三个方面。以数字人文研究需求为牵引,提出面向数字人文的档案知识服务模式主要包括基础层、保障层、应用层及交互层四个维度,以推动档案数据资源内容知识化、档案知识服务技术完善化、档案知识服务功能多样化与档案知识服务互动深度化,实现档案知识服务创新发展。
数字媒体与档案艺术的记忆问题反思
王露露, 闫静, 周延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80-8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1
摘要   HTML   PDF (1361KB)( 300 )
数字媒体在构造愈加完整化、多元化且结构化的数字记忆的同时,却也逐渐忽略了文本世界中潜在的人类情感、审美趣味和符号价值。档案艺术主张从真实的历史中构建可用于人类解读的记忆,以社交游戏Second Life为例,从观感、文本和记忆出发,分析档案艺术的主要特征。通过案例分析,得到如下启示:一是利用复制技术,认可记忆无序所固有的历史价值;二是利用符号价值,建立基于情感联系的文本世界;三是协调技术与艺术、人类智慧与机器智慧、数字媒体与档案艺术之间的关系,挖掘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等记忆机构可以参与的构造知识分子话语权、激发公众情感等其他活动。
基于招聘数据的档案人才需求特征挖掘及人才培育分析
陈晓婷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87-9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2
摘要   HTML   PDF (2019KB)( 70 )
分析网络招聘数据以挖掘档案人才需求特征,对改革“经验主义”教学、推动“数据驱动”的精准培养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通过采集档案人才网络招聘数据,挖掘档案企业与职位的人才需求、任职要求,发现:①档案人才需求量高的地区有一线城市、成都、杭州、西安等地。需求缺口最大的行业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计算机软件等。职能类型主要为图书管理员、档案管理员和资料管理员。②知识要求主要包括专业理论知识、档案实体管理知识、档案行政管理知识和计算机基本知识。③技能要求依次为与档案高度相关的管理、整理、归档档案文件等技能。④能力要求主要为熟练掌握能力、责任心、工作细心等人才个体所必需的素质,以及作为企业的一员需具备的团队合作、沟通协调能力。最后从教育发展规划、课程体系结构和专业教学过程提出档案人才培育相关建议。
档案信息化
论区块链思维下我国档案信息服务模式的优化路径
马仁杰, 沙洲, 罗吉鹏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94-9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3
摘要   HTML   PDF (1055KB)( 55 )
区块链思维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衍生而来,其主要由共识性思维、分布式存储思维、合约性思维、跨链思维以及加密思维构成。现阶段,我国的档案信息服务模式具有档案信息服务者处于绝对信任中心位置、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服务方式、档案信息用户相对被动地利用档案信息资源等特征,并且其在服务者间合作、存储与服务平台、服务效率、系统间共享、传输安全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运用区块链思维可以对现阶段我国的档案信息服务模式进行优化,主要包括:运用共识性思维成立相关的档案信息服务者联盟、运用分布式存储思维建立相对统一的去中心化存储与服务平台、运用合约性思维实现档案信息资源自动化服务、运用跨链思维解决不同系统间的共享服务问题、运用加密思维保障档案信息资源的传输安全。
档案著录关联数据化实现研究
段荣婷, 夏子涵, 王昊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00-11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4
摘要   HTML   PDF (3391KB)( 72 )
档案著录关联数据化,是适应智慧档案馆智慧数据管理的需要,有利于实现档案数据的逻辑关联和智能化的知识组织,并进而实现档案同图情博等资源的共享利用。本文重点论述了《档案著录编码标准》(EAD)关联数据化的实现,具体包括两种不同的实现模式,其一为EAD向CIDOC CRM本体模型(ISO 41127—2014)映射及其RDF语义描述;其二则为EAD的RDF语义化及其关联数据的实现。
档案安全保障
民国档案数转模安全问题与应对策略
黄建军, 黄旻倩, 邵金耀, 王柳青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11-11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5
摘要   HTML   PDF (1084KB)( 59 )
民国档案数转模工作是档案馆一项常规性业务工作,每年有大量民国档案数字信息转换到缩微胶片上进行长期安全保管。但目前民国档案数转模质量还需要人工进行辅助判断,容易产生质量问题和信息安全问题。本文通过分析民国档案数转模工作中遇到的安全问题,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应对策略,并对提升民国档案数转模工作质量,确保民国档案信息安全提出建议。
藏文档案常用藏纸的纤维及其造纸工艺对比分析
贾明浩, 黄晓霞, 蔡梦玲, 张美芳, 达珍, 胡钢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16-1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6
摘要   HTML   PDF (2873KB)( 161 )
西藏手工纸是中国传统造纸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藏纸档案文献也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本文从纤维组成和微观分子结构角度,通过显微观察、红外分析和元素测定等方法,对1份约700年前的古代档案藏纸和5种现代藏纸的纤维理化性质和元素成分进行研究。确定现代拉达克、尼木、不丹和金东藏纸主要由瑞香或结香属的纤维构成,古代藏纸和现代金东狼毒草纸主要由狼毒草根部纤维构成,并且能够观察到手工制浆的工艺痕迹。根据纤维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和总结晶度指数,以及现代与古代藏纸中整体元素比例和主要原料成分差异等相关信息,可以确定古代藏纸制造工艺已相对成熟,而现代藏纸制造技术和纤维性能均得到了提升与发展。
档案库房微生物基本状况及治理研究进展
窦梅, 秦清波, 孙京波, 王金玲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23-12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7
摘要   HTML   PDF (1054KB)( 21 )
档案库房微生物污染与多种因素密切相关,如何实现档案库房微生物污染的有效治理是困扰档案工作人员的重要问题。本文从档案库房的微生物生存状况、影响因素及现有治理方法角度进行了综述,以期为预防和治理档案库房微生物污染提供科学依据。
境外学术研究
美国社群数字档案馆建设的特色与启示
郑晓丹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28-13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8
摘要   HTML   PDF (1059KB)( 81 )
美国社群档案建设比较具有前瞻性,关注那些一直以来为主流档案机构所忽视或边缘化的群体。本文分析了美国社群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历史、政治及技术背景,介绍了美国比较典型的社群数字档案馆的建设情况和主要特点。最后,提出美国社群数字档案馆建设对我国社群档案馆建设的启示:一是理念借鉴,以档案促进社群融合和团结;二是立足本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群档案;三是共同参与,吸收社会多方力量协作建设;四是注重服务,开展多样化的社群文化教育;五是隐私保护,筛除档案中的个人隐私信息。
美国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线上运营的经验、不足与启示— 以8家档案馆线上商店为例
王小云, 方华, 汤玲玲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34-14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19
摘要   HTML   PDF (1164KB)( 125 )
美国档案界一直致力于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与探索,而“互联网+”时代的兴起,则为其开启线上运营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美国国家档案馆以及全美州立档案馆中,8家机构开辟了档案文创产品线上商店,其销售模式较为成熟、运营基础较为坚实,但也存在着发展动力不足、售后反馈不及时、媒体融合不够等问题。总体上可为我国档案文创发展在链接开发主体、拓展合作渠道以及创新产品形态上创造更多“线上”未来,提供思路和借鉴。
档案史料研究
清朝封赠文书的制度、颁给、功能:世祖、圣祖、世宗三朝的诰敕
姜照中, Seda Karataę
档案学研究. 2021, 35 (4): 142-1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1.04.020
摘要   HTML   PDF (1082KB)( 31 )
以往对清朝诰命、敕命这类封赠文书的研究或较为抽象,且仅涉及相关制度在某一时间点的形态,或虽具体,却少见个案所处的历史脉络。因希望立体、生动地展示清朝的诰敕,故以世祖、圣祖、世宗三朝为时限,既研究诰敕制度的变迁,又呈现诰敕授予的趋势。由此发现,多民族的清朝有意以多种语言书写诰敕;在政局紧张时大量颁发以笼络人心,局势缓和后则修改制度、少量颁给以减少拥有者,以使诰敕珍贵;诰敕是清朝重要的政治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