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0-10-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关于《周礼》的档案史史料学研究—兼论档案学界之《周礼》误读
康胜利, 丁海斌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4-1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1
摘要   HTML   PDF (1KB)( 32 )
《周礼》是先秦史和中国古代史研究中不可或缺的史料,作为描述国家行政体制类著作,它涉及大量档案方面的内容,对档案史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史料价值。档案界在运用《周礼》档案史料方面,既卓有成效,也存在着一些误读和误用问题。笔者从档案史料学角度,借助语言文字演变规律、二重证据法和逻辑分析法等对《周礼》的成书时间、内容、天府、龟室等史料误读问题做出了较全面的梳理。指出《周礼》约成书于战国或秦初;区分了《周礼》内容中先秦制度的实录与作者主观设计两部分不同性质的内容;指出“天府”兼有职官和机构名称两重属性,以及“龟室”为保管待卜用龟之处所,而非存放甲骨档案的库房。
国内“档案数据”研究述评
高晨翔, 牛力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1-1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2
摘要   HTML   PDF (1KB)( 68 )
“档案数据”是当今档案学研究中的重要概念,对“档案数据”概念的源起及演变路径进行梳理,有利于概念基本含义的界定,规范概念的应用形式及情境。本研究在描述“档案数据”领域文献分布规律的前提下,以技术背景为依据,分“档案工作自动化时代”“档案信息化时代”及“大数据时代”三个研究阶段对“档案数据”领域文献的研究主题及内容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对相关研究的特征及不足进行了评述。最后,本文对“档案数据”的概念含义与研究价值进行了简要探讨。
是“毒药”还是“良药”——论社会记忆档案化与档案记忆社会化的互化交融
丁华东, 陈展, 杨寅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9-2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3
摘要   HTML   PDF (1KB)( 58 )
社会记忆档案化是将社会记忆以档案的方式加以留存,档案记忆社会化则是将档案留存的记忆重新转化为社会共享的记忆。两者是一种双向转化的行为、过程和结果,需要我们超越单向度的思维,在社会记忆再生产的统一性中把握双方的互化融合,认识到它们是“良药”,而非“毒药”。
“一个人与一个学科”—— 甘乃光档案思想述评
刘芮, 刘旭光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26-3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4
摘要   HTML   PDF (1KB)( 86 )
行政效率运动为中国近代档案学的产生提供了理论土壤与实践根基,文书档案改革作为行政效率的“突破口”,不仅推动了行政效率运动的深化,而且促进了档案学理论和实践的发展。作为行政效率运动的倡议者和组织者以及文书档案改革的推行者,甘乃光对于档案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居功至伟。研究甘乃光的档案思想不仅可以厘清档案学科的源流,而且对于档案学科的创新和持久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档案馆 N.0:社会参与视角下档案馆的演进历程与发展趋向研究
周文泓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34-4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5
摘要   HTML   PDF (1KB)( 57 )
社会参与深刻影响着档案馆的演进,理论设想与实践行动上均有长久探索。基于对缘起、主要内涵和示范实例的三层解读,本文呈现了西方世界从社会参与角度所提出的以创造面向用户的公共档案空间的档案馆2.0和构建全员参与的全景多元档案空间的档案馆3.0。通过解析可发现两类档案馆可用于启示的三个要点:档案馆的生命力机制是演进内核,档案馆应用拓展是空间上的关联全景化,档案馆的发展延伸具有时间上的非线性代际化。由此,从社会参与视角展现的档案馆演进历程也从档案馆的发展状态、档案事业的考古挖掘、未来的空间发现这三个方面向我国的档案馆演进提出探索议题。
档案法规标准
档案犯罪刑事惩治研究:反思与重构—— 基于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案件的实证分析
姚明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44-4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6
摘要   HTML   PDF (1KB)( 58 )
确保档案安全需要《刑法》的有力保护。通过对我国档案犯罪案件刑事惩治的实证考察发现,当前还存在刑事立法缺乏规制的全面性,保护范围较窄;刑事司法缺乏制裁的严厉性,惩治力度较轻等问题。严重的故意毁损档案,伪造、变造档案,档案保管失职以及侵害非国有档案等达到刑法法理所要求的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的侵害档案行为目前并未纳入《刑法》予以规制。未来,应在结合我国档案保护实际,并参考借鉴域外档案犯罪刑事惩治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尽快修复档案犯罪立法漏洞,切实提升档案犯罪司法裁判力度等方式来增强我国档案犯罪刑事惩治质效。
档案资源建设
数据治理:大数据时代档案管理的新视角和新职能
刘越男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50-5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7
摘要   HTML   PDF (1KB)( 218 )
数据治理是数据管理的核心职能。在多部门协同治理数据问题的大数据时代,档案部门应从全局、资产、融入、生态等视角出发,有效利用数据治理的机制、方法和工具,积极参与高层次数据管理活动,尤其关注数据治理格局中多主体协同关系的建立。建议国家档案局增补为促进大数据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主导建立高层次电子档案治理协作组;基层档案部门以机构内容管理为职责定位;档案行业成为内容管理系统研发和实施的支撑行业。
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开发模式及其培育路径研究
连志英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58-6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8
摘要   HTML   PDF (1KB)( 57 )
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开发模式包括众人模式和社群模式。众人模式是基于弱联系建构的模式,参与者之间一般没有关联或关联不大,所要实现的目标是组织者所设定的。社群模式是基于一群有关联的成员之间的强联系而形成的模式,即一群有着强联系的成员组成了一个社群,他们共同去完成特定的任务。这两种模式在参与主体、参与动机、实现目标及结构或过程等方面各具特色。要促进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的开展,需要培育众人模式,包括设置任务粒度小的开发任务,建立认可和反馈机制,并采取措施增强参与者对项目的黏度,同时也需要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培育社群模式。
中国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模式研究—基于澳、美、加调研分析
梁孟华, 袁帆, 雷苑樱, 孟祥仪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65-7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09
摘要   HTML   PDF (1KB)( 131 )
选取澳、美、加调研三种典型电子健康档案管理模式的运行优势和问题,并结合我国国情和电子健康档案开展现状,提出中国电子健康档案点面结合的集中管理模式,构建国家层面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组织结构和面向社区的电子健康档案管理平台等;最后从社区管理、统一标准、应急管理、法律法规等角度为点面结合的电子健康档案的集中管理提出优化策略。
公众参与少数民族档案文献资源建设的行动分析模型
陈海玉, 赵冉, 彭金花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75-8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0
摘要   HTML   PDF (1KB)( 101 )
公众参与意识在社会转型和文化变迁中的日益凸显,促进了我国社会档案文献资源建设理念和模式的创新与发展。传统的自上而下、单一主体的管理模式使民族档案文献资源建设成效有限。引入公众参与共治模式与理念,从资源条件、参与主体、原则与方法、机制及模式等维度构建公众参与建设模型并展开分析,以期通过实证研究来探析公众参与在档案文献资源建设中的可行思路。
档案化:档案科学介入数据资源管理的理性思考
赵跃, 孙晶琼, 段先娥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83-9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1
摘要   HTML   PDF (1KB)( 100 )
文章通过文献研究,归纳了目前档案科学介入数据资源管理的归档与档案化两种模式,剖析了受文件/数据生命周期理论影响形成的传统归档模式的内涵及其介入数据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困境;阐释了文件连续体理论影响下形成的档案化模式,提出数据资源档案化的观点及档案化模式介入数据资源管理的思路。文章认为传统归档模式存在局限,难以适应数据时代数据资源保存的需要,推动传统归档模式向档案化模式转变具有现实意义:一方面,数据资源档案化模式弱化了数据与档案的边界,强调了档案化模式在数据时代的核心影响力;另一方面,数据资源档案化模式变“控制”为“干预”,突出了档案科学在数据时代的理论贡献力。
档案资源开发
顺应数字变革 展望职业前景 强调多元价值— 2020档案年会主题折射国内外档案工作的最新特点和趋势
黄霄羽, 管清潆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92-10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2
摘要   HTML   PDF (1KB)( 48 )
本文通过梳理2020年国内外档案年会的主题,分析各国年会主题的内容特点;并概括出当前国内外档案工作的最新特点和趋势—顺应态度步入数字时代,战略高度展望职业未来,多样视角认识档案专业。
民族记忆视域下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现状与推进策略——基于云贵地区的调查
周耀林, 刘晗, 陈晋雯, 张伟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01-10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3
摘要   HTML   PDF (1KB)( 140 )
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承载着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传统,是少数民族记忆宝库的重要组成。云贵地区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征,是保有其文化特色的“记忆之源”,由此带来了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的特殊性和内在需求。基于调查和分析,笔者归纳了云贵地区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保护面临的遗产保护观念欠缺、管理机构各自为政、官方统计信息不全、民间普查征集困难、文字信息难以读解、库房保护条件有限、专门修复技艺稀缺、数字保护面临瓶颈、组织运行管理不力、工作标准规范缺乏十个方面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分别从探索基于多元主体协同的保护模式、落实基于客体分级认知的保护策略、优化基于整体环境保护的预防措施、实现基于自主技术创新的方法应用、建立基于区域保护中心的运行机制五个方面提出了整体性的推进策略,最终目标是实现对云贵地区少数民族档案文献遗产的精准保护与记忆传承。
受众选择“3S”理论视域下档案信息轻量化传播分析
邢变变, 党少彬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10-11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4
摘要   HTML   PDF (1KB)( 78 )
随着在档案领域的深化应用,轻量化传播中重复率高、新鲜度低、用户黏度低等问题逐渐显露,并为档案人所关注。针对这些问题,档案人应增强信息的原创性与新颖度,创新信息的传播方式与传播形式,提升信息的凝练程度,增强信息的趣味性、易读性、可行性、适用性,并注重多媒体匹配度,提高信息服务的质量,提供定制化信息服务,营造出亲密随意的传播氛围,最终提升其传播质量,以便更高效、优质地满足受众的信息需求。
基于管理视角的苏州工商档案管理中心工作经验审视
陈辉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16-1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5
摘要   HTML   PDF (1KB)( 56 )
苏州市工商档案管理中心档案工作实践探索取得的成就引发业界高度关注。立足档案工作使命与责任,以及以改革开放心态审视和选择档案工作发展对策所形成的“苏州经验”为全国档案工作发展带来深刻启示:工作指导思想的科学性为档案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方向保障,自主发展是推动档案工作发展的关键,骨干人才队伍建设则为推动档案工作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档案信息化
电子档案要素合规分析
蔡学美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22-12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6
摘要   HTML   PDF (1KB)( 79 )
新修订的《档案法》提出了电子档案来源可靠、程序规范、要素合规的要求,这对推进电子档案规范管理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以我国法律对电子数据作为证据使用的要求和国家对电子公文要素的规定内容为依据,结合传统载体档案形成和管理的要求,分析提出电子档案要素构成,以期在实践和操作层面落实档案法关于电子档案合规管理的要求。
网络信息存档中被遗忘权适用的冲突与平衡
张涛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26-13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7
摘要   HTML   PDF (1KB)( 97 )
网络信息存档是指收集已经记录在万维网上的数据并将其存储的过程,确保数据保存在档案中,并使收集的数据可用于将来的研究,它有助于建构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记忆。然而,以被遗忘权为代表的个人数据保护权利体系却在一定程度上对网络信息存档造成限制。为了在集体记忆与个人遗忘之间取得平衡,网络信息存档机构需要采用更具适应性的个人数据保护规则,坚持“通过设计保护隐私”原则,同时提升对被遗忘权的审查能力,形成与数据主体、数据性质、数据来源有关的评估标准。
档案安全保障
甲醛高锰酸钾熏蒸消毒档案库房对纸张耐久性的影响
窦梅, 于佳, 孙京波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34-13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8
摘要   HTML   PDF (1KB)( 115 )
已被微生物污染的档案库房如何治理是多年来困扰档案工作者的难题之一,担忧主要来自治理用的物理方法或化学试剂对档案实体的破坏及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本文通过采用低剂量甲醛高锰酸钾熏蒸消毒档案库房,检测并对比了消毒前后不同时间的纸张含水量、PH值、耐破度、耐折度、撕裂度等评价纸张耐久性的重要指标。结果发现,甲醛高锰酸钾熏蒸消毒可以小幅度降低纸张PH值、引起纸张耐破度下降,但对纸张含水量、撕裂度、抗张力、耐折度和断裂伸长率的影响没有统计学差异。综上,本文认为使用低剂量甲醛高锰酸钾进行档案库房熏蒸消毒会对纸张耐久性产生一定影响,但影响有限。在档案库房微生物污染严重需要治理的情况下,可以考虑使用甲醛高锰酸钾化学熏蒸消毒。
档案史料研究
基于数字人文的档案编研方法新探
房小可, 谢永宪, 王巧玲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38-14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19
摘要   HTML   PDF (1KB)( 91 )
档案编研是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法之一,为推动档案工作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目前的档案编研大都由人工完成,其主观性成果的真实性需要进一步商榷。本文将数字人文理念融入档案编研的三个层面中:在搜集层面,引入布拉德福定律及引文分析辅助获取档案信息资源;在加工层面,引入主题挖掘方法客观挖掘潜在的子主题;在展示层面,通过借助词表、本体、可视化工具实现编研成果的再加工和可视化展示。本文提出的方法作为档案编研的辅助性方法,用以保证档案编研工作的更客观性、更全面性、更准确性。
宋代科技档案的分类标准与基本体系
王云庆, 高雪华
档案学研究. 2020, 34 (5): 143-1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0.05.020
摘要   HTML   PDF (1KB)( 153 )
宋代科技档案的发展是中国古代科技档案史上的重要转折点。在新型社会环境与传统科技理念的相互作用下,宋代的科技档案在继承和创新前朝科技档案记录、编纂和管理等各项工作核心思想的基础上,不仅发生了记录内容的扩大和物质载体的更替,并在延续传统种类的基础上完善了中国古代科技档案的基本体系。此后历代的科技档案类型虽有所变化,但基本延续了宋代科技档案的主要类别和分类体系。深入整理和研究负载这些变化的宋代科技档案,对于考察中国古代科技档案发展变化的内在逻辑有着深刻含义。本文通过梳理宋代科技档案的划分方式和主要类别,说明这一时期不同内容的科技档案兴盛的历史原因和社会要求,总结宋代科技档案的体系发展相对于前代科技档案所呈现的不同特质,揭示两宋时期科技发展与国家政治思想环境之间的互动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