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2-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基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文件归档与管理:治理观
陈永生, 王沐晖, 苏焕宁, 杨茜茜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4-1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1
摘要   HTML   PDF (957KB)( 255 )

档案利用服务对政府治理与公共治理的支撑作用,有利于充实档案治理内涵、促进档案治理发展。在梳理“档案治理”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本文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环境下档案的治理效用发挥现状进行了分析,发现因现有业务文件档案化管理不足以及实践中对档案范畴界定的局限性,导致政务服务档案对治理的支撑效用尚未得到完全体现。针对这一问题,本文进一步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中档案发挥治理效用的机制进行了研究,认为其主要从促进政务服务档案主体利用平等化和协同化两个方面对治理形成支撑。因此,本文提出以治理观为导向的政务服务档案管理策略,即立足档案化观念,建立分布式档案管理与利用模式,以技术化、规范化方式部分取代传统档案借阅利用的管理程序,促进档案利用服务平等协同,从而在有效支撑政府治理与公共治理的同时,完善档案治理。

档案治理现代化:理论内涵、价值追求和实践路径
徐拥军, 熊文景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2-1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2
摘要   HTML   PDF (945KB)( 186 )

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也是实现国家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更是时代赋予档案人的庄严使命。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必须科学把握和分析档案治理现代化的内涵。档案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档案价值导向调整优先于档案治理技术革新的过程,档案治理现代化的推进需要价值引领。实现档案治理现代化,需要以档案部门为主导,转变管理本位观念;以社会参与为协同,规范社会行为方式;以技术创新为突破,提升综合治理能力。

档案学语境下的“参与”研究
张江珊, 蔡非凡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9-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3
摘要   HTML   PDF (956KB)( 117 )

在“参与式文化”的时代里,“参与”已经成为档案领域研究的热点。通过对文献梳理分析,发现“参与”主要是在管理与赋权的范围下进行探讨,“参与”方式构成多元化,参与所表达的概念具有多样性及复杂性。今后我国应加强在文化视域、本土化视域及实践视域维度的研究,从而推进我国档案“参与”研究不断深入。

人力资源建设
职业社会学视角下中国档案职业专业化程度分析:“知能”的垄断性
杨光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25-3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4
摘要   HTML   PDF (1560KB)( 148 )

对中国档案职业的现状进行定位是引导中国档案职业专业化发展的前提。本文基于职业专业化理论,以中国档案职业入口为考察范围,一方面,通过对档案职业的“入口”标准进行定性推断,发现档案职业以行政资质的考察代替了专业资质的考察;另一方面,采用二次分析的研究方法统计了2009—2018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的档案职位数据,从“仅向档案专业开放的档案职位”“向档案专业和其他专业同时开放的档案职位”和“不向档案专业开放的档案职位”三个层次对学科结构和专业结构进行分析,发现档案专业具有广泛的可被替代性。

档案资源建设
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资料征集办法研究
曾向前, 张建波, 苑惠林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35-4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5
摘要   HTML   PDF (933KB)( 113 )

本文直视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结构的缺陷性以及一些地方出台档案资料征集办法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着重围绕征集办法框架内容进行设计性研究和探讨,旨在提升办法和质量,最终确立和出台一个科学、完备、有效的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资料征集办法。

基于协同过滤的档案智能服务实现机制研究
田伟, 蒋冠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41-4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6
摘要   HTML   PDF (1062KB)( 129 )

实现基于协同过滤的档案智能服务是必要和迫切的任务。本文面向用户痛点问题,提出基于协同过滤的档案智能服务实现模型。该模型以基于专家意见的协同过滤实现面向兴趣利用的档案智能服务,以“虚拟用户-事务类型”矩阵空间运算实现面向事务利用智能服务,以“档案资源-检索关键词” 矩阵空间运算实现面向异名检索利用智能服务。在实际应用中可根据档案服务场景将这些概念设计模型实例化,实现档案智能服务。

档案资源开发
主数据驱动视角下的企业档案数据资产管理
张宁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47-5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7
摘要   HTML   PDF (1030KB)( 421 )

本文集中探讨了如何通过主数据管理来推动企业档案数据资产的管理问题。针对目前企业档案数据管理中存在的种种普遍性问题,选择主数据管理这一有力的工具,识别并构建主数据管理体系,可以有效提升企业档案数据资产的管理、整合和开发利用,推动企业的数字转型。

内容为王:档案馆官方微信传播效果的影响因素研究
聂勇浩, 陈函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53-5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8
摘要   HTML   PDF (976KB)( 110 )

研究官方微信传播效果的影响因素,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将社交媒体应用于档案工作的特性。借助清博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微信传播指数(WCI),本文从内容、主体、社会热点关联度和推送策略四个维度,考察了影响档案馆官方微信传播效果的因素。基于289个档案馆官方微信数据的回归分析表明,内容是传播效果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原创的推文、与档案相关内容的推文越多,“官微”的传播效果越好。此外,推送频率越高,传播效果也越好。不同于预期的是,开办主体、与社会热点之间的关联度对传播效果没有产生影响。可见,对于档案机构而言,回归“档案”本身,并且持续地向外发声,才是用好“新”媒体的“旧”道理。

“互联网+育人”新模式:高校档案学专业新媒体平台建设探索
谢诗艺, 杨婷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60-6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09
摘要   HTML   PDF (940KB)( 139 )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日,高校档案学专业新媒体平台建设得如火如荼,诸多学者也从不同侧面提供了建设策略。从育人角度切入,透过高校、档案、新媒体平台的本质可发现,“互联网+育人”应是高校档案专业新媒体平台建设的核心定位,而档案专业新媒体平台在培养档案学复合型人才方面也的确具有明显优势和特殊价值。基于此,可从队伍、平台、内容三方面建立起相关机制,以实现高校档案专业新媒体平台建设和高校档案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双赢。

我国个人电子健康档案隐私保护现状调查与分析——基于普通公众的视角
钟其炎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66-7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0
摘要   HTML   PDF (937KB)( 175 )

笔者的论文采用在线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我国社会公众电子健康档案隐私保护现状的感知程度进行调查。结果显示,社会公众对电子健康档案的了解程度较低,84.69%的被调查者担忧健康档案会泄露隐私,63.55%的被调查者亲身经历或听说他人健康档案泄露事件。公众对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共享利用持比较保守、谨慎的态度。只有24.06%的公众对电子健康档案隐私保护现状满意,但62.46%的公众对电子健康档案隐私保护预期有信心。性别、年龄段、学历和职业都对电子健康档案隐私保护的满意度有显著差异。在调查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完善电子健康档案隐私保护法律法规、加强执法力度、完善政府监管体系、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制定科学合理的隐私保护策略、建立电子健康档案全生命周期的隐私保护体系等建议。

档案信息化
数字转型视角下欧美档案与文件管理领域的研究主题演进——以《Archival Science》2001-2018年刊文为例
肖秋会, 许晓彤, 向京慧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72-7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1
摘要   HTML   PDF (934KB)( 131 )

本文以《Archival Science》2001—2018年的刊文为样本,通过对关键词词频和文献内容的研究,分析数字转型过程中欧美档案与文件管理领域研究主题的演进规律。研究发现,2001年以来,欧美档案与文件管理领域呈现以电子文件管理、数字保存和数字存档、数字管护为重心的3个阶段的演变过程,其研究对象相应地呈现从“电子”到“数字”、从“文件”到“数据”的变化,其研究内容亦从“管理”向“管护”不断拓展。

电子文件防篡改技术发展对档案管理的影响及启示
赵屹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77-8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2
摘要   HTML   PDF (1128KB)( 173 )

电子文件防篡改技术主要包括文件固化技术、哈希值校验技术、数字签名技术、可信时间戳技术、区块链技术。这些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档案管理产生重要影响。电子文件防篡改技术发展及对档案管理的影响给予我们如下启示:档案管理应完整保全新元素,及时奉行新理念,全面应用新技术,有效监管全流程,率先出台新规范。档案机构也应积极拓展新职能,以便有效实现新时代的档案管理。

档案数字化外包项目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以广州市调研为例
李海涛, 甄慧琳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86-9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3
摘要   HTML   PDF (999KB)( 130 )

笔者依据项目管理指导原则,对2018年广州市范围内的政府招标采购的档案数字化外包项目的管理现状展开调研,发现当前我国档案数字化外包项目结项存在延时及成本超预算等问题;项目组长驱动的项目开展模式有损项目质量;项目组员业务技能偏弱、人员流动性大,数字化成果质量难以保障;委托方、项目组与监理方之间沟通不畅,数字化成果返工率偏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本文提出了量化项目开展及评价指标,发挥委托方管理协同;建立及完善项目知识管理体系,提升项目管理效能及组员业务能力;加强数字化成果验收方与项目组沟通,降低数字化成果返工率;加强项目组员档案素养培训,稳定项目业务人才,保障项目进度和质量等绩效提升策略。

价值共创视角下数字时代档案文献编纂模式研究—— 基于用户主导的逻辑
宋雪雁, 于梦文, 王阮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94-10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4
摘要   HTML   PDF (1192KB)( 142 )

档案文献编纂承担着记录、保存、传承文化、历史的作用。随着Web3.0时代的到来、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档案文献编纂工作者需要打破传统思维,积极转变编纂理念和编纂方式。本文通过将价值共创理论引入档案文献编纂工作,构建出基于用户主导逻辑的档案文献编纂模式,从整体架构、具体模块、实现过程、保障措施以及实例分析五个方面对其进行论述。价值共创视角下数字时代档案文献编纂用户主导逻辑模式有利于增强用户的参与感和积极性,从而创造出满足用户需求和用户期望的档案文献编纂成果,提高用户满意度,优化数字时代档案编纂工作服务质量。

档案安全保障
纸质档案消毒的新方法——新型档案消毒舱MQ-800W的实验验证
宋伟晾, 黄晓红, 虞慧, 童庆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02-10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5
摘要   HTML   PDF (968KB)( 112 )

低温等离子体和臭氧被广泛应用于空气消毒净化、医疗消毒、食品加工、水处理、环境资源保护、果蔬保鲜、农业大棚作物杀菌驱虫、粮仓防霉防虫等领域,运用臭氧杀菌灭毒具有效果好、作用快、使用后不存在二次污染、没有残留物的特点,因此臭氧消毒档案的设备一直被部分档案馆和图书馆使用。与此同时,臭氧作为一种强氧化剂,消毒时可能损害纸质档案,导致书写字迹、印刷油墨褪色,以及由于密封不良、臭氧泄漏可能造成对人体的伤害,一直饱受质疑。为排除这些质疑,对等离子臭氧档案消毒舱的充分实验验证是必须的。本文详细记录了整个实验过程。

境外学术交流
集中与分布的博弈:数字时代澳大利亚档案保管模式的发展及启示
王宁, 刘越男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08-11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6
摘要   HTML   PDF (963KB)( 151 )

笔者通过对数字时代澳大利亚的档案保管模式进行案例分析,发现其发展过程呈现出“集中”与“分布”两种保管思维的博弈,其模式转变是技术变化、利用需求和管理理论等多重因素影响的结果,其现行保管模式在集中管控、法律遵从、具体方案和实施指南方面特色鲜明。以此为启发,本文提出数字时代我国的档案保管战略应关注多样化需求,革新保管理念,加强集中管控,完善法律、政策和制度保障。

境外国家和地区公共档案法理定义比较研究及启示
陈忠海, 娄海婷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15-1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7
摘要   HTML   PDF (948KB)( 96 )

共性和个性是看待一个事物的两种视角。对境外国家和地区档案法律法规中公共档案法理定义作出比较研究,总结其表述公共档案法理定义的共性经验,分析其在界定公共档案形成、属概念、权属到立法定位等环节的个性化做法,从中可以得出一些启示,即界定我国档案法理定义首先要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社会发展和时代背景,其次要明确公共档案的形成者和形成过程,第三要规范公共档案的属概念及其外延,第四要在立法上厘清公共档案的对应概念,第五要重视对公共档案保存馆库的定位,最后要做好关于公共档案法理定义的补充说明。这对学界深化公共档案研究和立法者制定或修订公共档案法理定义都具有参考和借鉴价值。

英国档案封闭期再认识
李少建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22-12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8
摘要   HTML   PDF (924KB)( 241 )

本文旨在通过梳理英国档案封闭期及其相关规定的历史脉络与现状,指出当前我国学界对其误解,还原真实的英国档案封闭期做法,以此为我国相关档案法规的完善提供借鉴与启示,促进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

法国省级档案馆在线商店研究
王增强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26-1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19
摘要   HTML   PDF (921KB)( 116 )

法国省级档案馆只有八个在网站中建立了在线商店,且都无法在线交易。八个档案馆在线商店所售商品以历史题材为主,种类比较丰富,都是现实工作的延伸。

数字文件移交接收流程优化策略研究——基于美、英、加的政策分析
何思源
档案学研究. 2019, 33 (6): 130-13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9.06.020
摘要   HTML   PDF (1065KB)( 176 )

移交接收是文件档案管理流程中的关键节点,是提高数字档案资源建设质量的重要前提。当前我国数字文件移交接收流程存在兼容性不足、落实难度较大、流程设置不合理以及缺乏有效的前端控制等问题。基于此,本文选取美国、英国、加拿大有关数字文件移交接收的制度规范,梳理各国移交接收流程及其特点,结合我国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移交接收流程优化策略,包括兼容多种移交情形、增强流程设计的层次性、强化“前端控制”、完善责任分配机制,旨在为数字文件移交进馆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和流程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