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0年, 第2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0-02-28 上一期    下一期
“一流”的追求——访江西金虎保险设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熊春林
华夫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0-2,9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22
摘要   PDF (555KB)( 43 )
1985年,一个以5000元自筹资金创办起来的民营企业樟树市金融保险设备厂在江西省樟树市建立起来。25年后的今天,这家企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6818.8万元、占地78588平方米、拥有员工1082人的国家中型企业。
基础理论研究
后保管时代档案学基础理论研究——简评文件构成要素论
何嘉荪, 史习人, 章燕华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1
摘要   HTML   PDF (213KB)( 164 )

本文对西方学者倡导研究的后保管时代档案学基本理论与后现代主义思潮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其内容包括:电子文件对档案学理论及其立足点的影响,文件线状运动规律的变化,档案化概念及其影响以及新来源观等。本文重点探讨了与之相关的文件构成要素论,这种理论扩大了来源原则的应用范围,使对文件档案概念的研究从以往的基本属性研究深入到了对构成要素的研究,为在电子文件管理中贯彻全程管理、前端控制原则以及采行后保管模式奠定了理论基础。

公共档案馆理论研究评析
陈忠海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9-1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2
摘要   HTML   PDF (135KB)( 90 )

公共档案馆建设是近几年档案学界理论研究的热点之一,也是现阶段国家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本文从公共档案馆要素及“公共性质”界定、公共档案馆来源和建设内容、公共档案馆社会功能理论定位与实践定位三个方面对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行评析。

论公共档案馆的文化责任
潘玉民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12-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3
摘要   HTML   PDF (201KB)( 87 )

开展文化建设是公共档案馆的文化责任,本文对我国公共档案馆文化责任理论研究的缺失及国际档案界对公共档案馆文化责任的认同进行了分析,提出公共档案馆的文化责任为文化传承责任、文化服务责任、文化传播责任、文化教育责任、文化交流责任和文化建构责任,并对此予以论证。从历史演进的视角,指出我国公共档案馆文化责任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论档案馆的职能拓展及其实现
薛匡勇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17-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4
摘要   HTML   PDF (198KB)( 139 )

本文在回顾档案馆建设“三次浪潮”的基础上,勾画出档案馆职能从最初的为党和政府机关服务向“三位一体”、“四位一体”乃至“五位一体”拓展演变的脉络,分析了档案馆职能拓展的原因,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新观念、积极塑造档案馆的时代形象,以《档案法》修订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强化档案馆的各项基础工作,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促进档案资源集成管理与利用、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探讨了实现档案馆职能拓展的对策。

档案行政管理
两型社会建设中民生档案工作的问题与策略
欧阳琳, 彭海艳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22-2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5
摘要   HTML   PDF (206KB)( 91 )

民生档案是与民生问题有关的档案,从严格意义上讲它不是一个学术概念,因而学术界对此问题的关注相对较少,但是民生档案在实践部门的广泛开展显示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民生档案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仍存在概念不明确,定位不清晰,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规范民生档案工作,应以民众需求为导向,明确民生档案的内涵与外延;以现有档案资源为基础,着重进行民生档案资源的挖掘与整合;以信息技术为条件,积极推进民生档案的信息化建设;以提高服务质量为核心,不断创新服务手段和服务方式;以国家政策为基点,不断完善配套措施。

档案法规标准
档案信息伦理与档案信息法律同构依据探析
杨晓晴, 李财富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27-3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6
摘要   HTML   PDF (198KB)( 83 )

信息化、网络化的发展催生了档案信息化。与档案信息化相伴相生的便是档案信息活动中出现的诸多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探寻档案信息伦理与档案信息法律同构依据,以期找出应对挑战的新思维、新路径。以期找出应对挑战的新思维、新路径。以期找出应对挑战的新思维、新路径。

档案资源建设
以公共档案馆为主体整合共享性档案信息资源的思考
戴志强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32-3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0
摘要   HTML   PDF (196KB)( 123 )

下一个十年,我国县以上各级综合档案馆要建设成为“五位一体”的公共档案馆,前提是要整合共享性档案信息资源。本文论述了以公共档案馆为主体整合共享性档案信息资源的动因,分析了整合档案信息资源的重点和制约档案信息资源整合的瓶颈,进而以城市记忆档案信息资源为例提出了整合档案信息资源的方法及措施。

“两个体系”建设应避免的几种思想倾向
吴广平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37-3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1
摘要   HTML   PDF (131KB)( 81 )

“两个体系”建设是目前全国档案系统的中心工作。各地都在摸索建立“两个体系”的思路和方法,且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一些成功的案例,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本文从分析各地实施“两个体系”建设的具体做法入手,指出其中一些自认为有失偏颇的行为,提出了几种应该避免的思想倾向,以期对“两个体系”建设有所帮助。

“城市记忆工程”:档案部门传承与建构社会记忆的亮点工程*
丁华东, 崔明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40-4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2
摘要   HTML   PDF (248KB)( 111 )

本文对近年来我国档案部门开展“城市记忆工程”的活动状况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在此基础上就其对档案事业自身发展的时代意义、对档案部门参与社会记忆传承与建构的意义及其实践与理论思考等进行了探讨。如果说“社会记忆”为档案学研究注入了学术新元素,那么“城市记忆工程”可以说为档案界开展社会记忆的传承与建构研究提供了实践载体和研究切入点,值得关注。

2010年《档案学研究》杂志增刊征稿启事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45-45.  
摘要   PDF (65KB)( 18 )
本刊将于2010年7月出版一期增刊,欢迎大家积极踊跃投稿。本期增刊以"科学发展与档案工作"为主题,开辟有基础理论研究、档案行政管理、档案法规标准、档案资源建设、档案资源开发、档案保护技术、档案信息化、境外学术交流、人力资源建设、档案史料研究、专门档案管理等。
档案资源开发
政府信息资源整合共享研究*——从国家档案馆的角度
陈永生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46-5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3
摘要   HTML   PDF (425KB)( 88 )

文章从国家档案馆的角度,对政府信息资源的物理整合与逻辑整合、社会共享与机关内部共享进行了探讨,指出了国家档案馆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重要作用。

档案馆用户满意度定量分析——兼论“两个体系”的建设
刘金霞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52-5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9
摘要   HTML   PDF (751KB)( 101 )

文章采用定量分析方法,分析了某档案馆近5年来用户满意度情况,指出导致用户满意度偏低的主要原因是馆藏资源结构缺陷、开放鉴定工作滞后、检索工具落后和用户个人能力参差不齐。针对这些问题,本文提出了提升档案馆用户满意度的策略:基本思路是实现两个转变,建立两个体系。具体措施包括修订有关法规,调整进馆范围;加大档案开放力度,减少利用限制;整合档案信息资源,实行多种模式的一站式服务等。

政府信息公开与国家档案馆的角色定位
钟伦清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57-6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8
摘要   HTML   PDF (197KB)( 96 )

政府信息公开是法治社会和民主政治的重要标志,对规范政府行为、维护公民权利、推进民主建设和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是一种现实的选择, 但却面临困境。当国家档案馆被纳入政府依法行政框架和信息社会的网络环境之下时,“公共服务”应当成为国家档案馆角色定位的新视角。

档案保护技术
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研究
张美芳, 王良城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62-6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07
摘要   HTML   PDF (272KB)( 95 )

加强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是推动档案管理机制创新、有效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本文分析了档案安全保障体系构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依据,提出了档案安全保障体系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及体系构成基本框架,确立了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实现的目标和途径,为实现我国档案管理有序化、系统化、规范化发展探索新途径。

氧化去污技术对档案纸张性能影响的研究
黄四平, 李玉虎, 欧绣花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66-6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21
摘要   HTML   PDF (524KB)( 93 )

本文以中国传统的宣纸为载体,选择常见的几种氧化去污技术对宣纸上的污点进行了去除,通过对去污前的纸张和去污后经老化的纸张色差测试、pH值、抗张强度、耐折度等性能进行了系统而细致地测试、分析与比较,说明了氧化去污对纸张性能有较大的破坏作用。因此,在去除对纸质档案上的污垢时,应该慎重选用氧化去污方法。结果还说明去污技术应与脱酸技术联合应用,才尽可能对档案纸张性能产生较小影响。

档案信息化
网络信息存档:档案部门的责任及其策略
周毅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70-7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20
摘要   HTML   PDF (182KB)( 95 )

在界定和分析Web Archive内涵的基础上,提出档案部门应是实现网络信息存档行为的主要责任者之一。结合档案部门的业务特点,从分层定位、信息甄别、责任归属和依法归档等方面提出档案部门开展网络信息存档行为的原则,并从管理创新、全面保障和重视特色等角度分析相关实施策略。

电子档案元数据方案设计与应用初探
毛海帆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74-7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9
摘要   HTML   PDF (469KB)( 80 )

《ISO23081信息与文献—文件管理过程—文件元数据》发布以来,我国的本土化研究应用、采标制标等工作均取得明显进展,使得以元数据集作为电子档案管理系统数据模型成为必然。文章以江西省档案馆电子档案接收管理系统(以下简称JXDAERIMS)为实例,探讨、分析电子档案元数据方案的扩展设计与应用。

人力资源建设
对图书馆学与档案学专业本科教育整合的思考
蒋冠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79-8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8
摘要   HTML   PDF (205KB)( 93 )

当前,图书馆学与档案学专业本科教育面临着诸多的尴尬与困境,两者的整合是大势所趋。图书馆学与档案学专业基于课程整合的本科教育整合是一种初级层次的整合,在新的社会实践背景下,需要被基于学科整合的本科教育整合所代替。其主要思路就是在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三个二级学科的基础上,整合一个新的上位类学科——信息资源管理学。

境外学术交流
法国文化遗产保护背景下的档案文献保护研究进展——“藏品保护研究中心”的产生与进展述略 [1]
周耀林, 黄丽华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84-8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7
摘要   HTML   PDF (193KB)( 104 )

文章以法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兴起与保护科学的形成为背景,系统地介绍了法国《藏品保护研究中心》产生的背景及其主要活动。作者选择了该中心关于生物研究、纸质档案文献研究、现代材料研究三个方面的最新成果进行了系统梳理,不仅可以使读者了解法国(包括欧洲国家)档案文献保护的进程和前沿,而且可以为我国档案文献遗产保护的研究工作提供参考。

台湾地区档案管理人员在职教育培训述评
连念, 翁勇青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88-9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6
摘要   HTML   PDF (307KB)( 92 )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大陆对台湾地区档案工作发展状况了解较少。文章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台湾地区近60年来档案管理人员的在职教育培训情况,并分析研究其特征和特色,以期有助于海峡两岸档案工作的交流互补与发展。

档案史料研究
中国古代科技对档案事业的影响
麻新纯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92-9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5
摘要   HTML   PDF (169KB)( 88 )

甲骨材料制作技术、冶金术、丝织技术、造纸术、印刷术、中药学等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重大成就对档案事业产生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但重实用轻理论、重政轻技等消极的科技思想也给档案事业发展带来了迟滞和阻碍作用。历史的经验表明,科学技术是档案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动力。

2010年,我们共同努力——改版致读者
本刊编辑部
档案学研究. 2010, 24 (1): 96-9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0.01.014
摘要   PDF (50KB)( 15 )
虎年春节到来的前夕,我们终于编完了这一期杂志,脑海中又浮现了那个萦绕已久的问题:读者会满意吗?这一期不比寻常,这是我们改版后的第一本杂志,也是新一届理事会任期开始后的第一本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