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2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4-06-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简论档案人化自然
丁海斌, 周晓芸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04
摘要   HTML   PDF (797KB)( 63 )

“档案人化自然”是档案管理工作中一切物质形态的总称,本文将以全新的视角对“档案人化自然”进行研究,从需求的角度出发,探索档案人化自然的来源,分析档案人化自然具备的特点,阐述档案人化自然对档案工作乃至整个档案事业所起的作用。

我国文件档案“双轨制”管理模式转型——澳大利亚政府数字转型政策的启示
杨茜茜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9-1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09
摘要   HTML   PDF (799KB)( 82 )

我国正采取纸质与电子两种载体形式并行的“双轨制”和“双套制”文档管理模式,这一管理模式正逐步转向以电子文件管理为主的“单轨化”,本文以澳大利亚政府数字转型政策为参照,从这一政策的支撑、核心、地位、实施主体和影响五个方面进行整理、介绍,并以此为启示,对我国文件档案“双轨制”管理模式转型的目标设定、转型模式、保障体系、实施主体进行了分析。

档案法规标准
基于研究视角的《档案法》第二轮修改意见综述
肖文建, 刘娟娟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14-1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14
摘要   HTML   PDF (829KB)( 86 )

《档案法》自1987年颁布实施已27年,期间虽于1996进行过修改,但修改的内容十分有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档案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不断出现,第一轮修改后的《档案法》部分条款和内容已不适应新的形势的发展,需要做第二轮修改。文章就我国档案学者及实际工作者针对《档案法》第二轮修改的原因及具体建议进行综述并提出作者的观点和建议。

对国家标准《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修订的几点建议
范铮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20-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20
摘要   HTML   PDF (781KB)( 94 )

国家标准《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规范》(GB/T 18894—2002)发布和实施十多年来,对统一和规范电子文件的归档与管理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但随着实践的深入,笔者认为亟需从准确性、完整性、统一性出发,对该标准部分条文进行修订和完善。

档案资源建设
个人存档研究热点与前沿的知识图谱分析
周耀林, 赵跃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23-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23
摘要   HTML   PDF (1255KB)( 97 )

本文以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与个人存档主题相关的217篇文献为研究对象,首先对文献的分布情况进行了分析,然后结合CiteSpaceIII绘制的知识图谱,对个人存档研究领域的代表人物及其代表文献、研究热点与研究前沿进行了可视化分析,最后对个人存档研究的现状进行了总结,对未来研究进行了展望。

数字档案馆评价方法研究(下)
郭伟, 方昀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30-3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30
摘要   HTML   PDF (2616KB)( 109 )

本文综合德尔菲法(Delphi Method),合作博弈的Shapley值法、灰度综合评价法(Gray method)和层次分析法(AHP)构建一种新的数字档案馆综合评价方法DSGA法,并采用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评价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建立数字档案馆评价指标,使用DSGA法确定各评价指标权重,取得比较满意的结果。

社会认同视野下乡村档案文化建设的困境与突破
蒋国勇, 易涛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38-4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38
摘要   HTML   PDF (789KB)( 93 )

农村问题一直广受关注,档案文化建设亦是方兴未艾,乡村档案文化建设作为二者的结合点理应受到档案界的重视。只有将触角伸向正在经受巨大文化变革的乡村,以乡民的社会认同为出发点,档案文化建设才能因为扎根广袤的土地而生长壮大。现实中虽有成功个案,但是囿于乡村经济基础、档案资源、运行模式等方面的制约,乡村档案文化建设还缺乏“星火燎原”的条件。乡村档案文化建设需要在“理念先行、政府主导、资源建设、民间参与和市场运作”的模式下寻求突破。

我国口述档案文献研究综述
赵晓, 胡立耘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42-4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42
摘要   HTML   PDF (850KB)( 89 )

本文基于文献分析的方式简单勾勒并梳理了我国口述档案研究的历史脉络。将我国口述档案研究的发展轨迹划分为三个时期,即:口述档案研究萌芽时期;口述档案概念的确立时期以及口述档案实际工作的研究和确立时期。

近五年我国口述历史档案的收集情况及其思考
张盼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48-5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48
摘要   HTML   PDF (787KB)( 107 )

近五年,口述历史档案发展越来越迅速,本文在口述历史档案发展的契机中探讨档案部门和其他部门口述历史档案的实践情况,并对口述历史档案的实践情况提出自己的思考。旨在丰富口述历史档案的研究。

档案资源开发
适新 联众 固本——2014年国内外档案年会主题评析
黄霄, 黄霄羽, 谈伟, 高苏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52-5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52
摘要   HTML   PDF (859KB)( 84 )

本文通过梳理和分析2014年国内外重要档案年会的主题,概括各国年会主题之间的共性与差异;并联系档案工作的具体实践,提出当前国内外档案工作的特点和走势——不断适应新环境、着力联系公众、强化立身之本。

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研究述评
邓君, 马晓君, 张巨峰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60-66.  
摘要   HTML   PDF (1052KB)( 101 )

以二十余年来国内外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研究的文献为据,通过文献统计和分析,总结其研究现状、热点及进展等,从评价涵义、评价方法、评价指标、实证研究等方面进行总结和分析,进而提出未来研究的努力方向应包括:进行持续研究,开拓研究空间;注重实践提取指标,开发评价研究新方法,完善评价指标体系;拓展评价对象,扩大实证研究范围;深入评价理论研究,开发用户研究新视角;推动评价主体多元化,加强学科间借鉴应用。

国家综合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编制的思考
卞咸杰, 曾正军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67-7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67
摘要   HTML   PDF (776KB)( 96 )

在分析国家综合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编制现状和一般性体系结构的基础上,从预案的行政执行力、危机预防评估内容、评估体系和实施办法等方面论述了我国档案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存在问题,并分析了其形成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强化预案的行政效力、深化预案编制的专业性、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等修改建议。

档案信息化
电子文件全程管理标准体系建设研究
冯丽伟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71-7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71
摘要   HTML   PDF (790KB)( 110 )

文件是各项社会活动的客观记录。信息时代电子文件正在充分发挥着的重要作用。为更好地落实电子文件“全程管理、统一管理”的原则,国家档案局开展了电子文件全程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并进行了相应的应用研究。

人力资源建设
图情档研究生人才培养影响因素及对策分析
王协舟, 张玉香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75-8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75
摘要   HTML   PDF (970KB)( 84 )

文章从生源质量、招生规模、导师队伍、科研课题以及创新环境等角度分析了图情档研究生人才培养的主要影响因素,提出了基于一级学科与社会需求双向视角,根据人才规格调整培养目标,紧跟市场需求凝练培养方向,着眼能力提升优化课程设置,结合个性需求丰富培养方式,实施人才战略强化师资队伍,坚持创新驱动完善评价环节等对策建议。

境外学术交流
档案事业公众参与特点及新趋势探析——基于英国“档案志愿者”和美国“公民档案工作者”的思考
闫静
档案学研究. 2014, 28 (3): 81-8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4.03.81
摘要   HTML   PDF (788KB)( 119 )

公众参与是档案事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从英国“档案志愿者”到美国“公民档案工作者”可看出英美对群众力量的极度重视和深入挖掘,公众参与中所体现的理念上协同合作、内容上博采群智、项目化开展方式、公共教育目标导向、公益性组织保障等特点及技术上应用社交媒体的新趋势可资借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