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3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2-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红色档案专题
红色档案资源开发中的叙事表达研究
周林兴,姜璐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4-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1
摘要   HTML   PDF (1191KB)( 67 )

借助叙事表达有助于提升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效能、讲述中国红色故事的能力。本文通过阐释将叙事表达融入红色档案资源开发的现实价值,并辅以案例分析梳理红色档案资源开发中档案部门在叙事结构组织、叙事视角切换、叙事空间还原以及叙事体验优化中的现有行动。从树立核心理念精准把握表达层次、整合馆藏资源丰富表达内涵、融合时代元素创新表达形式三个层面入手探索优化策略,以弘扬社会正能量、扩大红色文化辐射范围与现实效用。

红色档案资源开发与公民国家记忆培育
倪丽娟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0-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2
摘要   HTML   PDF (1192KB)( 17 )

记忆是人的身份认同的基础。人的社会记忆,尤其是国家记忆是维系人的社会存在的重要条件。公共档案所承载的国家记忆赋予公共档案部门传承国家记忆、培育公民国家记忆的责任。公共档案部门应坚守为党管党、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原则,通过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服务于党史、国史编纂,立足红色档案编创红色故事、传播红色记忆,通过利用红色档案同歪曲党史和国史以及否定国家意识形态的行为进行斗争等途径来培育公民的国家记忆。

文旅融合视域下红色档案资源开发的场域分析和行动逻辑
刘芮,卜昊昊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7-2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3
摘要   HTML   PDF (1574KB)( 80 )

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为红色档案资源开发提供了重要契机,有助于充分挖掘红色档案资源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基于场域理论,本文诠释了在权力场域的影响下文旅体验如何成为文化资本、社会资本、经济资本转换为惯习的深层机制,即文旅体验既是红色档案资源开发的新途径,亦是发展红色文旅业态和促进红色文化认同的重要通道。基于此,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应以提升文旅体验为导向,从沉浸式体验、故事化思维、特色化开发、交互式设计、IP链打造五个维度提出对策。

新四军苏浙军区多模态红色文献资源知识聚合模式研究
付靖宜,李姗姗,项欣溢,夏江妍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24-3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4
摘要   HTML   PDF (1860KB)( 68 )

知识聚合是数智时代文献资源开发利用的模式转向和创新路径。本文通过实地调研发现,新四军苏浙军区红色文献资源呈现分层、分块的多模态繁荣格局,而主体多元、标准不一、关联融合不充分、线上与线下交互不足等问题则制约其整体记忆价值与文化价值的实现。为此,本文结合红色文献以“时间—空间—事件或人物”为主的资源结构,从资源采集与加工、本体建构、关联聚合、知识挖掘四个层次设计基于语义关联的多模态红色文献资源知识聚合模式,并以粟裕将军及其事迹为例,进行元数据设计、本体模型构建、生平事迹GIS可视化等实证研究,以期为数智时代多模态红色文献资源面向知识发现与服务的深度开发提供参考。

基础理论研究
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与文件连续体理论records相关术语比较研究
吕文婷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32-3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5
摘要   HTML   PDF (1194KB)( 18 )

我国档案学界对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中records相关术语的翻译和解释基本上已形成共识,但对文件连续体理论中records的理解尚未形成统一认识。本文在重新梳理文件连续体理论records相关术语内涵的基础上,提出文件生命周期理论与文件连续体理论中records相关术语存在有限的“生命周期”与无限的“时空延伸”之分、具化与抽象之分、单一与多元之分等区别。同时,从管理历史和发展趋势的角度来看,其含义在不同时代有一定意义上的重叠,并在未来有趋于一致的可能性。

档案文化的结构形态与功能机理—基于三螺旋模型的审思
谢诗艺,郭朗睿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38-4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6
摘要   HTML   PDF (1341KB)( 49 )

在档案文化这一整体系统中,确认档案文化要素之间的关联互动形式,进而把握档案文化的结构形态和功能机理意义重大。现有研究对档案文化结构的探索相对贫瘠、进展有限,所构建的同心圆模型不能较好地概括与解释档案文化现象。受生物化学领域“三螺旋”结构启发,对档案文化的结构进行重新审思可发现,三螺旋立体关联模型更接近档案文化的结构形态。基于档案文化三螺旋模型,可对档案文化做出更系统、更深入的解构,进而实现“现象—要素—结构—功能”的全链条分析。

基于SOR理论的学术型档案用户利用意愿研究
王向女,邱怡璇,户胜南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45-5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7
摘要   HTML   PDF (1289KB)( 18 )

文章通过用户访谈法,在SOR理论的框架下,构建了基于SOR理论的学术型档案用户利用意愿模型。其中S指影响学术型档案用户利用意愿的外界刺激,包括“档案服务”“档案资源”“社会环境”三个一级标签;O为学术型档案用户特质和用户行为中介效应,其中用户特质包括“学术背景”“用户需求”“档案认知”“档案利用能力”四个一级标签,用户行为中介效应包括“情感中介”“认知中介”两个一级标签;R为利用行为,包括“积极行为”“中立行为”“消极行为”。本研究期望能为档案馆了解档案用户利用意愿和档案利用行为发生提供参考。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档案工作一体化研究
蔡盈芳,嘎拉森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52-5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8
摘要   HTML   PDF (1193KB)( 51 )

企业档案部门的设置层级与业务范围是决定其履职能力和档案工作融入主业程度的重要影响因素。数字经济时代下高质量发展目标、内外部监管要求、新技术升级等都对企业档案工作形成挑战。本文在借鉴企业一体化管理战略基础上,提出企业档案工作一体化概念,梳理了其主要类别及适用场景,剖析了对流程、人员、系统、设施设备进行一体化的具体实现路径,最后对企业实行档案工作一体化可行性进行了研究,对可能面临的主要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

人力资源建设
基于招聘信息的外国文件与档案管理岗位需求分析—以英国与加拿大为例
潘未梅,纪雅静,李福君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59-6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09
摘要   HTML   PDF (1199KB)( 8 )

对招聘信息的研究可以辅助判断职业发展程度。文章通过对英国与加拿大档案学领域三个邮件组2016—2019年所发布的192条招聘信息的内容进行分析,并结合我国档案就业市场及档案职业的相关研究,对中外档案职业与就业需求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中外档案职业与就业需求既具有共性也呈现一些不同。所存在差异主要体现在就业需求及档案职业属性上。在就业需求方面,我国与加拿大和英国就业市场对计算机水平以及档案工作标准的掌握具有不同的要求。在档案职业属性方面,我国档案就业市场的招聘岗位与档案专业呈现双向非唯一性的特点。一方面,面向档案专业的招聘岗位类型庞杂多样,不限于档案工作岗位;另一方面,相当比例的档案工作岗位又向非档案专业开放。此外,我国档案就业任职资格要求还呈现缺乏档案核心技能的特点。这些结果意味着我国档案职业的发展同步呈现两个趋势,即职业化与向管理性和战略性岗位转型。

档案法规标准
档案开放负面清单制度构建:逻辑与框架
肖秋会,张博闻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66-7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0
摘要   HTML   PDF (1205KB)( 41 )

文章对负面清单制度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现状进行了梳理;针对延期开放的范围和期限不够明晰的问题,论证了将负面清单管理思想应用于档案开放的理论与现实逻辑;在此基础上,依托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的基本架构,从内容、过程、保障三个层面分别提出了由三个维度、四个步骤、三项机制共同构成的档案开放负面清单制度框架,推动档案开放工作在法治化、规范化轨道上良性运行。

档案行政管理
论检察公益诉讼在档案行政管理领域的拓展与建构
魏雨,唐绍均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74-8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1
摘要   HTML   PDF (1212KB)( 11 )

检察公益诉讼在档案行政管理领域的拓展,有助于满足档案公共利益充分保护与档案行政管理权力全面监督的二元现实需求。诉的利益理论、客观诉讼理论以及风险预防理论为检察公益诉讼在档案行政管理领域的拓展提供了多维证成进路。尽管“诉讼法”模式、“档案法”模式以及“专门法”模式均可作为检察公益诉讼在档案行政管理领域立法建构的可选模式,但从经济性与协调性角度看“诉讼法”模式更为适宜。立足于检察行政公益诉讼的现行规定,检察公益诉讼在档案行政管理领域的立法建构可从受案范围的扩展与诉前程序的优化两方面进行规范回应,期冀实现档案检察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在我国的健全与善用。

档案资源建设
公众参与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开发项目动机研究
连志英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83-9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2
摘要   HTML   PDF (1234KB)( 28 )

任何社会主体参与社会活动都受动机因素的影响。本文以认知心理学中的自我决定论为分析理论框架,通过对美国国家档案馆Citizen Archivist项目15位参与者的访谈,以及对参与笔者自建的档案资源开发平台“上大故事”平台资源开发的35位同学的问卷调查和访谈,发现公众参与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开发项目的动机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公众最初可能因为外在动机或内在动机参与,基于外在动机的参与行为也可能产生高质量的参与成果;在参与的过程中,参与者的动机会发生变化,造成参与动机变化的原因主要包括系统的功能可用性及参与主体所处群体的志愿者文化环境。了解公众参与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开发的动机,对确保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开发项目的可持续性发展至关重要。

价值共创视角下档案馆文旅融合研究
苏君华,宋帆帆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91-10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3
摘要   HTML   PDF (1368KB)( 93 )

本文以价值共创为切入点,研究档案馆文旅融合,有利于提升档案馆社会影响力,实现其社会价值最大化;剖析了价值共创视角下档案馆文旅融合的理论内涵,提出以用户为中心的人本逻辑、以资源为核心的叙事逻辑和以服务为重心的价值逻辑是其内在逻辑,并指出档案馆文旅融合可建立资源主导型、文化创意型、场景体验型等发展模式。当然档案馆文旅融合的发展离不开有效的政府指引机制、科学的人才保障机制以及高效的多元协同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释放各价值主体的能量,实现价值共创,促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阶段档案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刘娜,吴志杰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01-10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4
摘要   HTML   PDF (1298KB)( 120 )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安全瓶颈问题的利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阶段档案作为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对保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有效运行和相关科研项目的顺利开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本文基于四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档案管理实践,阐述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阶段档案管理的主要特征,分析了运行档案管理存在制度不健全、验收要求不明确、考核管理不到位和管理力度不足等方面的问题。基于问题成因分析,从构建管理制度、明确归档范围、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数据管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

档案信息化
破析与融合—析档案资源形态与语义表现相互作用的U型曲线现象
钱毅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08-11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5
摘要   HTML   PDF (1497KB)( 90 )

本文旨在探寻档案资源形态迭代的背景和原因,以及与之对应的基于人的和机器的语义需求,从而把握档案资源形态与语义表现相互作用的规律,丰富档案信息化的战略研究内容。文章采用文献调研与案例分析等方法,立足档案资源各态别特征,归纳面向机器处理的向下破析和面向人的理解的向上融合两个阶段中语义含量变化的U型曲线现象,总结档案从数字化到数据化、从语义化到故事化的全链路业务轨迹。U型曲线集中体现了资源形态发展中语义含量富集—稀疏—富集的回归律,总结出人与机器、资源形态与语义表现之间的矛盾主导了档案资源形态在不同态别之间的跃迁,对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档案安全保障
治理视域下档案服务外包安全监管研究
徐拥军,王兴广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16-1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6
摘要   HTML   PDF (1196KB)( 38 )

档案服务外包安全监管是强化档案安全保护的重要任务。当前,档案服务外包在监管依据、监管主体、监管对象、监管手段、监管效能等方面存在诸多现实困境。档案治理为解决档案服务外包安全监管现存问题提供了思路。基于档案治理视域,加强档案服务外包安全监管的对策包括:树立重点领域监管的治理思维、健全依法合规监管的治理依据、构建多方协同监管的治理秩序、综合运用系统监管的治理手段、充分激发安全监管的治理效能。

应用PFMEA审视文件生命周期视域下档案全流程管理的风险防控应用研究—以出生医学证明档案为例
戚蕉妹,游月明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23-1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7
摘要   HTML   PDF (1331KB)( 64 )

医院作为出生医学证明档案实体形成者,一直以来关注点主要是档案的接收、保存与利用,未对档案形成过程进行系统的风险管理。依据文件生命周期理论指导,本文应用PFMEA对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管理的“形成—接收—保存—利用”全流程进行风险识别、评估、分析,以措施优先级科学确定降低风险的措施的优先级排序,保证流程优化措施的实效性,有效降低档案全流程管理的风险。

境外学术研究
档案馆评估指标设置的国际经验及其本土化研究—以ICA和英美澳评估指标体系的批判借鉴为中心
肖鹏,陈苗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30-13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8
摘要   HTML   PDF (1224KB)( 35 )

为助力2035年我国档案事业走向“世界前列”,建立一套具有中国特点、契合国际水平的评估指标体系是档案研究的重要任务之一。本文瞄准这一问题意识,研究ICA的《档案共同宣言:评估工具》和英、美、澳等发达国家的档案馆评估标准文本和绩效报告文本。在这一基础上,笔者提出“明确定位,坚持有中国特色的档案馆”“立足国情,围绕档案事业发展新需要”“守正创新,批判性借鉴国际评估指标”三个吸纳国际经验的本土指标构建原则,形成了“引入”“调整”和“保留”三种借鉴策略,并探索性地对部分国际指标进行了本土化改进,以为相关的实践提供参考。

档案外展与档案宣导—国外档案馆拓展性公共服务研究
杨静
档案学研究. 2022, 36 (4): 140-1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22.04.019
摘要   HTML   PDF (1213KB)( 59 )

档案馆拓展性公共服务是指档案馆不断开拓公共服务的新边界,在做好档案馆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积极开辟档案馆公共服务的新形式与新领地。国外档案馆拓展性公共服务表现为档案外展和档案宣导两种形式。我国档案馆拓展性公共服务则更多地表现为档案宣传的形式,通过借鉴国外相关的先进经验可以为我国档案馆拓展性公共服务带来启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