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3年, 第2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3-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学会简介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1-1.  
摘要   PDF (323KB)( 16 )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学会成立于1981年9月13日,是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国档案学会的团体会员,至今已历经六届理事会。自治区档案学会于2008年8月召开了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以张佃敏为理事长、邰艺华为秘书长的第六届理事会,下设高校档案分会、名人档案分会,拥有团体会员单位27家,会员788
辽宁省档案学会简介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2-2.  
摘要   PDF (323KB)( 15 )
辽宁省档案学会成立于1981年6月9日,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术性、群众性、非盈利社会团体,挂靠在辽宁省档案局。业务上接受辽宁省民间组织管理局、辽宁省科协技术协会及辽宁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指导和监督。辽宁省档案学会的宗旨是组织、团结全体会员和广大档案工作者,遵守宪法、法律、法规,遵守社会
档案价值相对论
王英玮,史习人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8
摘要   PDF (271KB)( 39 )
档案价值是档案学研究领域中一直被人们所关注的问题,它既是一个重要的基础理论课题也是一个颇具实践意义的课题。有人把档案价值问题归入档案业务管理活动,作为一个业务问题加以研究,并诉诸经验,认为它是一个经验性很强的问题;有人把它作为一个档案哲学层面的问题来探究,究其产生(发生)之根源和本质;还有人将其看成是一个取舍(选择)哪些文件或职能活动记录(文件)的问题。这充分说明档案价值问题研究的复杂性、多元性和重要性。本文从现实的档案业务管理角度出发,运用方法论知识,阐释了档案的相对价值,并基于对档案相对价值的认识,做出了一系列的理论探讨和方法归纳。
档案文化的理论解读和建设探索
马仁杰,谢诗艺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9-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9
摘要   PDF (300KB)( 68 )
档案与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本文从档案与文化、档案工作与文化的关系出发,以期在厘清其关系后能对档案文化的内涵进行理论解读。在理论解读的基础上,对档案文化建设予以总结、概括,进而探索档案文化建设的途径。
档案信息资源多元化配置的复合研究
王小云,王运彬,陈燕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13-1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5
摘要   PDF (402KB)( 50 )
档案信息资源多元化配置中,政府主体、市场组织和第三部门都是不可或缺的,三者可以优化互补、互助合作。立足于"资源共享"与"效益优化"的配置原则,多元化配置应当采取以政府主体为主导、市场组织和第三部门为手段的复合方式,并从多个层面实现复合方式的优化。
优化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的思考
刘淑妮,石慧敏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18-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0
摘要   PDF (341KB)( 49 )
论文通过分析我国现行2006版本档案保管期限表在实践应用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不足,对比中外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差异所在,探讨我国档案保管期限表的编制修订发展方向,提出了完善我国目前档案保管期限表的思考和建议。
2013年《档案学研究》征订启事
《档案学研究》编辑部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21-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1
摘要   PDF (228KB)( 15 )
《档案学研究》是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档案学会主办的国家级档案学术杂志。多年来本刊连续入选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档案学)核心期刊。期刊将学术性、知识性、指导性有机结合,是全国档案工作者研究档案学术的重要阵地和载体,特别适合档案学术研究和文秘、档案工作者学习需要。
档案馆公共服务评价的指标体系建构——基于平衡计分卡和层次分析法的分析
聂勇浩,苏玉鹏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22-2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2
摘要   PDF (1292KB)( 48 )
档案馆公共服务评价的基础在于构建指标体系以及确定指标之间的相对重要性。借助平衡计分卡这一理论分析框架,论文构建了包括用户、内部流程、财务、学习和成长四个维度的指标体系。通过设计Likert量表测量重庆和广东梅州两地档案馆从业人员对各项指标重要性的认知,并且以层次分析法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论文进一步以实践工作者的专业判断为基础确定了指标之间的相对重要性。
投稿需知
《档案学研究》编辑部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26-2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3
摘要   PDF (373KB)( 15 )
自2012年1月1日起,《档案学研究》杂志的在线编辑系统正式启用,接受作者直接从网上或从电子信箱上投稿。从2012年7月1日起,《档案学研究》杂志只接受网上投稿,原接受投稿的电子信箱正式停止使用。有向本刊投稿者请登录中国档案学术网(www.idangan.cn),进入"《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在"作者登录"板块内进行投稿。
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的重要议题:定密异议权及定密异议机制研究
韦景竹,曹树金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27-3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3
摘要   PDF (467KB)( 42 )
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很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国家秘密"理由挡回,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之间产生了明显冲突。维护公众知情权,需要对国家秘密的确定进行监督。目前我国的定密监督主要存在于行政机关内部,社会监督机制处于缺位状态。定密异议作为一种重要的定密社会监督形式,对保证国家秘密的准确性、促使保密与信息公开的协调统一有重要作用。论文对定密异议权的法理基础、权利属性及要素、定密异议机制的启动条件等基础性问题进行了讨论。
实施电子文件的有效管理 确保电子档案的真实完整
刘立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33-3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4
摘要   PDF (386KB)( 43 )
在当前电子文件数量激增的形势下,为保证电子文件真实、完整、有效并将有价值的电子文件归档保存,档案部门要在明确电子文件内涵的前提下,明确其管理原则及与电子文件形成、运转相关部门的职责,确定电子文件的归档范围,提出其归档的质量要求和技术要求,以实施对电子文件的有效管理,从而保证电子文件的真实完整。
云数字档案馆安全运营管理机制研究——以区域性档案局(馆)为承建方为例
徐华,薛四新,刘宗渊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37-4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6
摘要   PDF (548KB)( 46 )
文章首先对云数字档案馆的安全进行界定,然后分析了云数字档案馆与传统IT安全的异同,进而从安全责任主体、安全组织框架、安全制度设计、安全角色分工等角度设计了云数字档案馆的运作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云数字档案馆安全保障体系的总体框架,为云数字档案馆的落地实施提供借鉴。
从ISO32000看电子文件长期保存格式标准的发展
黄新荣,刘颖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42-4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5
摘要   PDF (895KB)( 42 )
文章分析了电子文件长期保存策略的演变,介绍了PDF标准家族的发展过程,着重介绍了适合电子文件长期保存的PDF/A-1和PDF/A-2的特点,并分析了Adobe公司在PDF文件格式方面的发展策略,如标准化、扩大PDF文件的适应面、基于内容生命周期管理的思想等。
基于数据资产理念的海上油气设施工程信息数字化建设
何帅,俞勇,张文凯,王在峰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47-5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1
摘要   PDF (822KB)( 62 )
数据资产作为与实体资产同等重要的无形信息资产,在企业信息管理中处于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本文根据数据资产管理理念,基于海上油气设施工程信息管理实践,结合中国海油EDIS项目实施经验,对海上油气设施工程数字化工作的内容、技术特点及应用价值进行了探讨。
数字化档案信息的语义相似性研究
石秀春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51-5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7
摘要   PDF (817KB)( 46 )
基于知网理论开展对数字化档案信息的语义相似性进行研究。通过对数字化档案信息的语义知识的义原分析,建立一个语义词典"知网",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个新的特征集合相似度计算方法来对档案信息类别间的相似度进行量化。
应对档案数据库中敏感数据挖掘威胁的实证研究
王兰成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54-5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6
摘要   PDF (1033KB)( 49 )
在保证档案敏感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扩大和深化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必然需要对档案数据库中的敏感信息保护开展实证研究。针对档案数据库中的敏感信息保护问题,尤其是公开档案信息的敏感数据挖掘威胁,分析档案信息的特征和保护需求,引入敏感元组及其密度的概念,提出以保护档案敏感元组为核心的应对数据挖掘威胁的基本思路,构建档案敏感信息保护的实现框架,探讨基于敏感元组的档案数据库中敏感信息匿名化保护方案。
基于博弈论视角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档保护探析
王云庆,毛天宇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60-6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4
摘要   PDF (588KB)( 45 )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档保护工作中,政府、档案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均承担着不同的角色,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他们之间的行为与博弈将直接影响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立档保护工作的效果。因此,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需要正确分析三方的行为与博弈,明确其各自的角色,做出正确的策略选择。
档案馆员激励机制研究——国家开放档案价值实现主体激励研究之一
邓君,贾晓青,刘梦莹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65-6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7
摘要   PDF (505KB)( 51 )
在探讨档案馆员激励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了档案馆员激励的三大基本原则:效益性原则、公平性原则以及差异性原则;通过介绍管理学领域主要激励理论,以波特—劳勒激励模型为依据,构建了档案馆员的激励模型,并根据三大原则的科学指导,提出了激励档案馆员积极投入到国家开放档案管理与服务工作的三大策略,即物质激励策略、情感激励策略以及知识激励策略。
国外典型电子邮件管理政策比较研究
刘越男,周杰,李竞谊,唐泽阳,蔡弘旸,王子腾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70-7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8
摘要   PDF (797KB)( 54 )
电子邮件是当代机构业务交流的工具和记录。目前我国档案部门普遍未将电子邮件当成正式的文件加以归档管理,而很多国家在此方面的意识和行动都要早于我国。本文采用抽样调查法和文本分析法对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美国纽约州、马来西亚、英国、加拿大、联合国的典型电子邮件管理政策开展比较研究,分析电子邮件管理的必要性,公务邮箱的一般性管理要求,电子邮件的形成要求,电子邮件文件(档案)的识别、捕获(归档)、分类、处置等方面的管理要求,电子邮件管理的职责分工以及落实机制,以为我国行业标准《公务电子邮件归档与管理规则》(DA/T32-2005)的完善与执行、推动电子邮件的精细化管理提供借鉴和启示。
档案学研究的国际进展(2001-2010)——基于九种国际档案学期刊论文的计量分析
谭必勇,袁晓川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80-8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19
摘要   PDF (1668KB)( 38 )
以2001~2010年9种国际档案学期刊的966篇档案学论文为对象,通过文献计量方法,对论文的年度、期刊、国家/地区、机构、作者、主题等方面进行分析,研究结果显示:档案学论文随时间变化呈不规则的增长曲线;《档案科学》是刊载档案学论文最多的期刊;档案学论文主要来自英、美、加等欧美发达国家,高校是档案学论文的主要生产者;档案学论文的作者相当分散,且合著度和合著率偏低;论文主题以档案学基础理论、档案与历史研究等传统研究领域为主。最后,为加强我国档案学研究提出了相关建议。
美国国家档案馆电子文件开发利用探究
廖颖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85-9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20
摘要   PDF (595KB)( 24 )
本文从电子文件开发利用的内容与形式、电子文件的主要开发模式、检索系统的主要功能和提供电子文件利用的方式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美国国家档案馆电子文件开发利用的现状,总结出美国国家档案馆电子文件开发利用的突出特点,并进一步分析其原因,从中总结出对我国电子文件开发利用工作的几点启示。
睡虎地秦简文书档案探析
吴荣政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91-9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3.02.002
摘要   PDF (572KB)( 10 )
睡虎地秦简文书档案可分五类,其中法律文书种类繁多,内容宏富,特点突出,阶级性强烈,而最富特点、最有价值的是地图、户籍、赋税、统计和医务档案。
黑龙江省档案学会简介
档案学研究. 2013, 27 (2): 97-97.  
摘要   PDF (308KB)( 8 )
黑龙江省档案学会成立于1980年7月,是由全省档案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全省学术性、公益性、群众性的社会团体,挂靠在黑龙江省档案局,接受省档案局的管理与领导,同时接受业务主管单位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的领导和社团登记管理机关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目前,省档案学会经历了六届理事会。本届理事会有理事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