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2年, 第2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2-04-28 上一期    下一期
2012年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在武汉召开
冉也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9
摘要   PDF (350KB)( 12 )
2012年4月16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档案学会秘书长及分管档案学会的领导80余人,聚会武汉,召开了2012年全国档案学会秘书长会议。会议以"增强档案学会影响力"为主题,听取了中共中央党校向春玲教授的"关于社会组织发展与改革问题研究"的报告,总结了2011年中国档案学
基础理论研究
档案学发展的动力分析
王新才, 王海佼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0
摘要   HTML   PDF (108KB)( 61 )

档案学发展的动力主要来源于档案学共同体的作用、需求牵引、技术推动,但是目前在档案学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档案学共同体自身存在不足、社会有效需求不足、对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不够的问题,造成档案学发展的动力源缺失。能否解决发展的动力问题,是决定档案学命运的关键因素。

中国档案学之建立——基于学科制度视角的中国档案学发展史
郭欣仪, 姜玉平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9-1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1
摘要   HTML   PDF (106KB)( 62 )

中国的档案学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下,从实践工作中总结、产生的,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作为一门独立学科,档案学不仅用自身的理论、结构和功能在科学领域中体现自身价值,同时,也通过指导实践工作,在社会领域中对推动社会发展产生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试图以学科制度的视角,从知识生产层面和学科制度结构两方面探寻中国档案学之建立,力求追溯学科的传承和发展,历史地呈现其学术延续的脉势,明确档案学作为一项社会建制在科学领域和社会领域的价值。

信息技术因素影响下档案学思维方式和研究视角的转变
李健, 李福君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14-1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2
摘要   HTML   PDF (88KB)( 72 )

本文论述了信息技术影响下档案学思维方式从逻辑思维方式向系统和数理思维方式的发展,以及后现代主义影响下档案学思维方式的特点,并由此引出关于其所引发的档案学研究角度扩展的论述,即在新的技术环境中,档案学逐渐超越历史学视角的局限,从信息,特别是公共信息的视角去重新审视自身的发展。

公共性:现代档案工作科学性与有效性的基石
陈辉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18-2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3
摘要   HTML   PDF (93KB)( 56 )

合法性问题是现代社会实践的首要问题。公共性是现代档案工作合法性的具体体现。档案工作公共性的意蕴在于:档案工作出发点的公共性、档案工作受益对象的普遍性和档案服务的均等性。实现档案工作的公共性要求我们用公共性思维来进一步完善现行档案管理制度与运行机制。

档案法规标准
个人人事档案丢失所引发的法律问题反思
邱林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28-3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3
摘要   HTML   PDF (73KB)( 90 )

文章首先分析了个人对人事档案享有何种权利,认为个人对其人事档案享有的权利不能视为物权、个人对其人事档案享有的权利本质上是一种信息维护权;其次对个人人事档案遗失应当如何救济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档案资源建设
人事档案利用的困境与突破
张家英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31-3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4
摘要   HTML   PDF (89KB)( 93 )

本文系统分析了当前人事档案利用中的三大困境,归纳总结了国外人事档案信息利用的主要经验,提出了新形势下突破人事档案利用困境的路径选择:坚持以人为本,适度公开档案信息;搭建利用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人员素质,开发特色信息;坚持安全利用,维护档案权威。

企业内部控制与企业档案管理的相关性分析——基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的档案话题
覃兆刿, 罗琴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35-3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6
摘要   HTML   PDF (258KB)( 93 )

《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是政府针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实现于2008年出台的管理文本,既体现了政府间接对企业实施监督控制的意愿,也涵盖了企业自我约束和规范的社会责任意识。然而,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实现有赖于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支持。本文基于《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就企业内部控制与企业档案管理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意在揭示档案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启发企业档案工作者对《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实施背景的思考。

高校人力资源档案管理的作用绩效、动力来源与建设策略
蔡跃江杨丹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39-4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4
摘要   HTML   PDF (83KB)( 91 )

高校人力资源档案主要以教职员工个人为基本“单元”,真实而全面地记录高校教职员工的综合信息。其管理的质量优劣及完善与否,将直接影响到高校优秀人才的选任、教学水平的提高、科研层次的提升以及综合管理的效果等领域,制约着高校办学方向与长远发展战略的实施。基于此,本文对强化高校人力资源档案管理的作用绩效、动力来源、基本策略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档案资源开发
专门档案利用服务的问题与对策分析
杨霞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43-4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5
摘要   HTML   PDF (99KB)( 88 )

本文概括了专门档案利用服务的特点,分析了专门档案开放利用服务在信息资源建设、服务方式、服务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从公共服务职能、档案信息公开、服务流程优化、服务工作信息化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微博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应用初探
卞昭玲高丽华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47-4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1
摘要   HTML   PDF (84KB)( 105 )

微博是继博客之后的一种新型交流互动平台。本文立足于微博的内涵和特点,分析了政务微博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具体应用,指出了其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不足,最后提出应对策略。

网络信息资源档案化及其服务的探讨
毛凌翔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50-5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6
摘要   HTML   PDF (201KB)( 87 )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信息成为当今世界的显著特征,信息爆炸与信息湮灭的成为网络信息资源管理中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不断产生与消失的网络信息资源,本文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网络信息资源保存的理论和实践中的进展与不足,提出针对网络信息资源档案化及其服务的探讨,针对性地给出了一些我国网络信息资源档案化与建立网络档案学的建议与对策,以期能提高对数字遗产的保护能力,保存下全人类数字时代的共同记忆。

档案信息化
电子文件管理系统实施过程中元数据方案的设计
刘越男, 梁凯, 顾伟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56-6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7
摘要   HTML   PDF (638KB)( 92 )

随着电子文件元数据标准的不断颁布,元数据标准的实施日益重要。本文根据电子文件元数据形成和积累的规律,基于ISO23081的最佳实践,结合杭州市电子文件中心建设的实例,围绕电子文件管理系统(Electronic Records Management System, ERMS)实施过程中的元数据方案设计展开探讨,着重讨论了文件管理元数据实体、实体级次及其元数据的确定等问题。

基于新农村建设视角的农村集体三资档案信息化管理分析
王萍, 徐林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65-6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7
摘要   HTML   PDF (233KB)( 86 )

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是新农村建设的核心资源和竞争力,对农村集体三资(资金、资产、资源)档案的规范、高效管理,将为农村三资效能的充分发挥提供切实保障。文章就农村集体三资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必要性、农村集体三资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的现行技术模式、技术优势与应用效能问题展开探讨,以期进一步推动该领域学术研究。

基于LINQ技术的数字档案检索研究
卞咸杰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69-7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8
摘要   HTML   PDF (551KB)( 119 )

分析基于LINQ技术实施数字档案检索的性能、内容、过程与步骤、意义,提出LINQ技术在数字档案检索中应用的发展趋势。

云计算在档案馆中的应用模式初探
刘伟谦, 李华莹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73-7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19
摘要   HTML   PDF (295KB)( 102 )

结合云计算的特点和档案馆的实际,文章列举了云计算在档案馆信息化过程中的三种运用模式,并分析三种模式的优劣。文章结论认为档案馆应在保证云环境下档案信息安全的基础之上合理应用云计算技术,这样的云服务平台应当在国家主导下,由国家统一建设提供。

档案安全保障
机器修裱技术应用与实践
邵金耀, 胡延平, 达式玉, 王伟郦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77-7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20
摘要   HTML   PDF (256KB)( 113 )

档案修复工作是一项针对档案实体开展的抢救性保护工作,操作方法不妥时会对档案造成直接的破坏。机器修裱技术发展的时间不长,机器修裱档案还没有统一的规范和要求,各单位在开展机器修裱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和总结。本文根据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开展机器修裱档案的情况,总结了机器修裱档案工作的流程,指出了机器修裱档案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的办法。

人力资源建设
信息时代档案学本科多元化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以苏州大学为例
王芹, 周毅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80-8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21
摘要   HTML   PDF (74KB)( 86 )

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是新世纪我国教育事业的新目标。本文在分析信息时代档案学教育所面临的新形势的基础上,以苏州大学档案学专业的教学改革为例,阐述了档案学本科多元化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并分析了实施这一方案的保障措施,旨在鼓励和指导其他教学改革的推行。

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生人才需求与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综述
王协舟, 张玉香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83-8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5
摘要   HTML   PDF (152KB)( 85 )

文章主要对国内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研究生人才需求与创新能力培养研究状况进行了分析总结。指出目前研究存在的不足是按一级学科架构培养研究生的研究有待加强,对人才需求的研究不够系统,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研究不够全面以及师资队伍学缘结构的研究较缺乏。文章认为,应基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架构,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着眼于研究生的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科学研究创新能力、专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与复合型人才。

人力资源建设
德国企业档案馆的发展及其启示
张斌, 徐拥军, 杨青, 舒蓉, 冷裕波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89-9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8
摘要   HTML   PDF (108KB)( 83 )

文章简述了德国企业档案馆的起源与发展历程,介绍了德国西门子公司、巴斯夫公司、拜耳公司、德固萨公司和德累斯顿银行等5家世界知名企业的档案馆建设情况,总结了德国企业档案馆发展的特点及其对中国企业档案馆的启示。

境外学术交流
辛亥革命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档案工作改革之比较研究
刘迎红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93-9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22
摘要   HTML   PDF (86KB)( 106 )

辛亥革命与法国大革命,是近代欧洲和亚洲资产阶级革命的典型代表,中法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这一历史性丕变在档案工作中也得到了映现。本文在对辛亥革命与法国大革命时期档案工作改革内容、改革推动力、改革影响的具体状况分别予以笼括的基础上,从上述三方面对中法档案工作改革进行了比较分析,以期在一个更宏阔的视阈中理性地估衡辛亥革命时期档案工作改革的时代功绩。

档案史料研究
略述中国古代档案机构变迁——从保存典籍到辅佐治政
郭欣仪, 姜玉平
档案学研究. 2012, 26 (2): 97-10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2.02.002
摘要   HTML   PDF (882KB)( 87 )

档案机构是维系档案工作完整性与连续性不可或缺的载体,在古代中国,帝王及其政权力量对档案等历史记录和文化典籍的高度重视和严密的垄断性封锁,将其作为实施政治统治的重要“武器”秘藏于专门的档案存放场所和管理机构中。档案机构在唐宋以前不仅保存档案,还保管有图书、文物等其他物品,唐宋以后出现的甲库、架阁库、黄册库等则是档案机构的代名词。从中国古代颇具特色的档案机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有助于研究中国档案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