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1-12-28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专业介绍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2-2.  
摘要   PDF (301KB)( 15 )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档案学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专门从事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教学与科研活动的机构,拥有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科专业结构涉及本学科领域的所有二级学科。在本科教育层次设有档案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2个专业;在硕士研究生教育层次设有档案学、情报学、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中外政治制度5个专业;在博士研究生教育层次设有档案学、情报学、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4个专业。
在纪念中国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杨冬权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4-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6
摘要   PDF (88KB)( 38 )
1981年11月,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曾三、张中、裴桐、吴宝康等老一辈档案工作者的倡导和主持下,由国家档案局发起成立了中国档案学会。如今,30年过去了,中国档案学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发展成为会员遍布各行各业、在全国档案界有广泛影响、在海外档案界也有一定影响的一个全国性的学术组织。中国档案学会的组织机构日益健全、学术活动日益丰富、社会服务日益广泛,
中国档案学会召开庆祝成立30周年座谈会
华夫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5-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7
摘要   PDF (58KB)( 47 )
12月15日,纪念中国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档案学会新老领导和工作人员70余人聚集一堂,回顾中国档案学会30年的风雨历程,畅想中国档案学会的辉煌未来。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杨冬权代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中国百万档案工作者对中国档案学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希望中国档案学会以纪念成立30周年为契机,
论信息效应与信息文化
张辑哲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6-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4
摘要   HTML   PDF (131KB)( 81 )

信息效应是信息被使用后所产生的一切后果;信息文化是人类群体与社会围绕信息所形成的具有共同性和稳定性的精神传统和行为习惯。信息效应是信息文化形成的基础,信息效应中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东西,会积淀成为信息文化的内容。信息效应可用信息效律、信息效域、信息效度三个概念范畴涵盖并展开研究;信息文化可用信息心理倾向、信息行为习惯、信息制度取向三个概念范畴涵盖并展开研究;而其他重要的有独立意义的问题有必要单独研究,如信息权利、信息权力、欺骗、错误、信息控制、信息共享等。

文化自觉视野下的档案文化建设
郑金月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9-1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8
摘要   HTML   PDF (197KB)( 104 )

本文从文化自觉的视角,把新时期的档案文化建设与传统档案文化建设进行对比,指出了传统档案文化建设存在的局限性,提出了文化自觉视野下的档案文化建设应以档案文化的自我觉醒、自我反省和自我创建为脉络,做到四个转变,以此带动档案文化建设朝着顺应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趋势发展。

中国档案分类与西方文件分类比较研究*
马林青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14-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9
摘要   HTML   PDF (204KB)( 118 )

在中、西方档案学领域,分类都是一个重要的工具,但是二者的建立及应用却有很大不同。为了尽可能获得对二者的整体性了解,本文从分类对象、分类目的、分类方法,以及分类效果等方面对中国档案分类与西方文件分类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从比较中得到一些启示。

国家档案事业领导 档案学术学问大家——冯子直著《论档案事业与档案事业管理》读后感
王德俊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17-2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0
摘要   HTML   PDF (179KB)( 96 )

文章对冯子直先生的《论档案事业与档案事业管理》一书进行了系统评论。从总体而言,作者认为该书是从一定意义上反映新中国档案事业发展轨迹的鸿篇巨著,又是忠实记录冯子直先生浓重、执著、精彩的档案职业生涯缩影的力作佳作。具体来说,有四个特点:一是古今中外,气势恢宏;二是宏观微观,纵横交织;三是继承发展,推陈出新;四是以档为主,涉猎其他。

图书馆发展理念给档案事业发展带来的启示
赵清, 闫静, 黄新荣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21-2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5
摘要   HTML   PDF (200KB)( 81 )

近年来,图书馆事业相较于档案事业而言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本文试图从多角度对图书馆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并详细分析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因素,旨在借鉴图书馆发展的成功理念,促进档案事业的发展,使档案能真正走进公众的文化视野,实现其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

档案馆政府信息管理功能的内涵与实践
夏义堃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26-3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1
摘要   HTML   PDF (222KB)( 82 )

通过对档案馆政府信息存储、开发、服务以及电子政务标准等行为的深入分析,总结其政府信息管理功能,系统梳理了西方国家档案馆在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而指出我国档案馆在政府信息管理功能方面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

国家标准《文件管理元数据原则》中文件管理元数据的结构化信息与半结构化信息的理解
张正强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31-3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2
摘要   HTML   PDF (722KB)( 87 )

论文对国家标准《文件管理元数据原则》中文件管理元数据的结构化信息与半结构化信息的定义、由来及其如何理解进行了探讨,并对作为典型的结构化信息的《都柏林核心元数据集》进行了辨析,同时,对文件管理元数据的半结构化信息进行了辨析,最后指出了文件管理元数据的结构化信息与半结构化信息的意义所在。

基于企业数字档案馆科学定位的馆藏资源建设研究
李颖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37-4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3
摘要   HTML   PDF (170KB)( 91 )

企业数字档案馆是“传承企业记忆,服务企业发展”的低成本、易存取的企业档案长久保存仓以及档案资源合理共享、高效增值的知识服务平台。资源建设是企业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基于对企业数字档案馆的科学定位,本文阐述了企业数字档案馆的资源来源,资源内容范围以及资源建设中应该注意的问题,以确保企业数字档案馆资源建设的科学性、有效性。

电子文件价值智能鉴定探析
李雯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41-4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4
摘要   HTML   PDF (379KB)( 83 )

鉴于现有档案价值鉴定系统的问题,分析了电子文件价值鉴定的特点及其实现智能鉴定的可行性。以电子公文为例,介绍了一种基于业务知识库,借助信息雷达、文本挖掘等信息技术实现电子文件智能分析的鉴定模式,并提出运用该鉴定模式的六大基础保障。

军队档案资源内涵及其构成
张战争, 李滨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46-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5
摘要   HTML   PDF (140KB)( 93 )

军队档案资源是党、国家和军队的重要信息资源和谋略资源,是军队档案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本文在阐释军队档案资源概念的基础上,从军队档案资源存藏的维度,提出军队档案资源构成主要包括军队各级各类档案管理机构保存的档案资源、社会机构收藏的档案资源、社会个人收藏的档案资源、口述档案资源、实物档案资源等,并分别进行了深化研究。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利用的现状与对策
肖文建, 陈丽娜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49-5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2
摘要   HTML   PDF (180KB)( 98 )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利用是当前我国电子政务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需要,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对比国内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无障碍利用现状得知,我国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地域性差距大、相关法律法规与标准不完善、信息技术不成熟、投入与认识不足等问题,应从增强信息无障碍利用意识、健全信息无障碍利用法律法规与标准体系、完善信息无障碍利用技术、选择适宜的信息无障碍服务模式、增加必要的经费投入、提升用户信息素养等方面采取措施。

试论国家级档案馆开放目录体系建设特点、不足和完善对策
曾伟忠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53-5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6
摘要   HTML   PDF (278KB)( 88 )

文章通过对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和外交部档案馆档案开放目录的实地调查和网上调查,分析了我国国家级档案馆开放目录体系建设的特点和不足,并提出了完善这些档案馆开放目录的对策,以期推动我国档案开放目录工作的提高。

数字化过程中促进纸质档案数字副本凭证效力研究
毛海帆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58-63.  
摘要   HTML   PDF (305KB)( 76 )

文章在分析、总结国内外有关缩微品法律认可性与档案数字化标准、数字化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电子档案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与可用性保障要求,提出了促进纸质档案数字副本凭证效力的基本思路、方法与具体措施。

在实践中运用知识技术优化档案信息网站建设
王兰成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64-6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8
摘要   HTML   PDF (786KB)( 106 )

为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及开展档案知识服务,必须对档案信息网站环境进行优化,应用知识技术优化档案网站建设。分析档案知识服务与网站建设现状,从档案信息组织与推理上论述档案信息中获取知识的基本原理,研究档案知识网站系统的构建方法,提出档案网站知识检索机制及其功能。为对运用知识技术优化档案信息网站的效果加以验证,结合文件多维关系展现与知识导引等功能对档案信息网站进行实证研究。

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趋势
张冬青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70-7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03
摘要   HTML   PDF (171KB)( 92 )

电子商务档案与其他类型的纸质档案相比具有明显的虚拟性、复杂性、集成性等数字化特征。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来临,智能化的电子商务档案管理是目前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必然趋势。对电子商务档案管理的智能化需求主要体现在电子商务档案的存储智能化、检索智能化、应用的智能化。电子商务档案存储的智能化需求需由计算机系统的软件和硬件两部分来完成。电子商务档案信息检索的智能化发展历程同步于图情信息智能检索技术的发展历程。电子商务档案应用的智能化体现在智能化的商情预测、营销策划及客户关系管理。

档案馆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内容分析和评估指标研究
方昀, 刘守恒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74-7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19
摘要   HTML   PDF (170KB)( 96 )

开展档案安全风险评估是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行之有效的举措。确立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内容,制定档案安全风险评估指标是其首要任务。章文从档案安全制度建设、档案安全基础设施、档案安全防护设施、档案信息保密和档案安全应急机制等方面确立档案安全风险评估内容,并制定相应的评估指标。

Document,Record,Archive(s)的源语境释义
李音(译)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78-8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20
摘要   HTML   PDF (241KB)( 96 )

译者按:笼统地说,我国语境中的“文件”、“档案”这两个词对应着北美语境中的三个词,即document,record,archive(s)。因此,在将它们翻译成中文时,需要根据上下文来理解和把握,很难做到绝对的准确。为了使我国的档案工作者更加准确地了解document、record和archive(s)在源语境,特别是美国语境中的含义,特将美国档案工作者协会2005年出版的《档案与文件术语词典》[1]中对这3个术语的“定义”、对“定义”的“注释”以及对“定义”做进一步解释的“引文”翻译成中文。

美国总统备忘录——政府文件管理致行政部门和机构领导的备忘录^主题:政府文件管理
[美]巴拉克·奥巴马, 张宁(译)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83-8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21
摘要   HTML   PDF (112KB)( 93 )

译者注:本备忘录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011年11月28日签署并发布的。其发布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标志着近些年来美国政府首次正式且大范围开展联邦政府文件管理改革活动。该备忘录明确规定了一系列具体的行动措施,包括机构提交文件管理现状报告,制定《文件管理指令》等,并要求美国国家档案与文件署、管理与预算办公室、司法部通力合作,监督并执行备忘录中提出的各项工作。

文书档案连锁法的重新审视
张会超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85-8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22
摘要   HTML   PDF (202KB)( 73 )

文书档案连锁法并不是简单的“三个统一”,而是民国时期文书档案改革的深化,其目标设计有实现文书处理与档案管理的双重意义,不仅要满足于行政效率的提高,更要促进行政事务的发展,所以既有分类、登记、编号和归档的改变,更有档案随文附送服务的设想与努力。文书档案连锁法确立的原则、方向和价值影响深远,这种探索精神散发出永恒的魅力。

论锦屏文书的特点与价值
张异莲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6): 90-9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6.023
摘要   HTML   PDF (173KB)( 52 )

锦屏文书具有历史悠久,数量巨大、内容丰富、民族性、地域性、连续性和典型性等特点,锦屏文书的发现弥补了我国少数民族民间契约文书稀缺的缺憾,在多学科的研究上有巨大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