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1年, 第2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1-06-28 上一期    下一期
武汉大学档案学专业简介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1-1.  
摘要   PDF (238KB)( 20 )
武汉大学坐落于江城武汉,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创始于1920年,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教学研究机构,是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机构成员,也是国际iSchool联盟成员。
2010年我国电子文件管理理论研究综述
张宁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4-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8
摘要   HTML   PDF (278KB)( 87 )

电子文件管理是目前档案学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为了更好地了解我国电子文件管理理论研究的最新进展,把脉电子文件管理理论研究发展趋势,进一步明确今后的研究方向,本文对2010年我国电子文件管理理论研究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和研究,从电子文件基础理论研究、电子文件法律规范和标准研究、电子文件业务管理研究、电子文件管理技术研究、管理机构研究、对国外电子文件研究状况的相关研究以及其他相关主题研究七个方面,初步归纳总结出2010年我国电子文件管理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成果和进展,以期为后续研究提供参考。

论档案职业的原动力
麻新纯, 徐辛酉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8-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9
摘要   HTML   PDF (249KB)( 80 )

文章首先指出了档案职业的源动力是社会主体对档案和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进而详细分析了档案职业源动力的三个层次,即国家与社会发展需要、档案事业发展需要和公众个人发展需要对档案职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档案职业源动力的强化措施。

关于科技文件材料渐全性认识的几个问题
于晓庆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13-1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0
摘要   HTML   PDF (136KB)( 82 )

文章通过对对部分有关科技文件材料渐全性的表述进行归纳分析,指出了仅通过更改与补充科技文件材料,使其逐步得以完善这一客观现象来诠释科技文件材料渐全性的特点是不全面的,还应拓宽研究视觉,当从成套科技文件材料的形成过程去研究分析科技文件材料的渐全性。

“世界记忆”的理论基础及实践价值
李圆圆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16-1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1
摘要   HTML   PDF (140KB)( 91 )

文章剖析了“世界记忆”的概念及其理论基础,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有关“世界记忆”的实践价值,以期促进档案学理论创新,谋求现代社会档案价值共创,档案资源共享以及全球合作的有效呈现。

社会管理失范对管理档案价值的影响及对策分析
倪丽娟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19-2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2
摘要   HTML   PDF (137KB)( 88 )

社会管理活动的规范程度直接决定了管理档案的质量及其档案价值的发挥。当下,社会管理领域存在的管理失范现象,不仅导致管理档案反映社会历史面貌这一功能的缺失,还制约了其档案价值作用的发挥。有鉴于此,档案管理部门应通过管理咨询建议、立卷归档质量审查以及档案质量评估等工作的开展,尽量降低社会管理失范给档案工作带来的负面影响。

认识论视角下的档案学术研究对象及其与研究主体关系阐释
任越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22-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3
摘要   HTML   PDF (136KB)( 88 )

学术研究活动是社会主体所从事的一项思维层级较高的理性认识活动,是人类通过对自身认识能力的控制和对认识对象能动性的选择,依靠一定的方式和手段从客观世界“质”的层面了解,并进而把握客观世界的一种本能的行为。本文从哲学认识论的角度出发,对档案学术研究对象进行分析、逻辑分类与阐释,并提出了档案学术研究对象与研究主体之间的关系是创造、超越与批判。

服务型政府建设中的档案工作新角色新使命
孙伟良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25-2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4
摘要   HTML   PDF (173KB)( 95 )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档案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背景下,应扮演好新的角色、完成好新的使命。本文的主体内容分三个部分分别系统阐述了服务型政府的内涵、档案工作的新角色和档案机构的新使命。

基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档案馆业务流程再造
陈丽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29-3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5
摘要   HTML   PDF (139KB)( 80 )

政府信息公开和透明已经成为政府公平、公开、公正的重要表现之一,成为建立诚信政府和阳光政府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的集中管理机构在参与该工作时仍然存在诸多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除了在观念上要重视外,更应该从档案馆业务流程的技术层面上进行创新,重新调整档案馆内部现有业务工作流程,通过多种途径,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站式服务”。

集体所有权档案管理现状和模式探究
张世林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32-3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3
摘要   HTML   PDF (172KB)( 80 )

集体所有权档案管理是档案学研究领域和档案实践活动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本文以研究集体所有权制度的内涵为基础,分析了我国集体所有权档案的立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如分散管理、法律规范不够完善、监管不力、没有纳入国家档案资源整体规划等。针对行政村和城镇集体档案的特点和管理现状,提出了实现行政村集体所有权档案的“村档乡代管”和城镇集体所有权档案的地方国家档案馆代管或商业托管的管理模式和对策。

经济体制改革背景下的档案所有权问题研究
许兴华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36-3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4
摘要   HTML   PDF (177KB)( 81 )

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凸显出档案所有权多重问题。如何修改完善现有法律规范,建立完善档案价值鉴定机制,建立健全档案托管制度,并建立相应的监督保障机制,以保证制度和法律在实践中得到有效执行,是全体档案工作者所面临的新课题。解决这一课题,对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档案资源与旅游资源交叉支撑的可行性研究
朱桂凤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40-4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6
摘要   HTML   PDF (170KB)( 102 )

档案资源与旅游资源是两个不同学科的研究对象,但是二者之间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交集。档案资源可以作为旅游资源的组成部分,也可以作为旅游资源开发与认定的重要依据。笔者将从“本真性”、历史与文化价值和世界文化遗产认定、管理与推广三个方面分析档案资源与旅游资源交叉支撑的可行性。这为今后进行档案学与旅游管理学的交叉研究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

抢救历史——以四川抗战口述史为例
张晓霞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44-4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2
摘要   HTML   PDF (182KB)( 82 )

在抗日战争中,四川为国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一段光荣的历史,值得永远铭记。但是,随着抗战亲历者们的逐渐离去,这段历史也渐渐被大家所淡忘。抢救历史,刻不容缓!通过亲历者的口述收集抗战史料,是研究抗战历史的重要手段之一。档案馆应该在此工作中大有可为。

幸福档案体系建设初探
穗言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48-5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7
摘要   HTML   PDF (225KB)( 75 )

幸福档案是幸福社会建设中形成的原始记录,具有分布广、数量大、信息动态变化和利用需求大等特点。幸福档案是社会文明进步的直接体现,具有传承拼搏精神,弘扬奉献精神,保障社会公平,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作用。幸福档案体系是“三个体系”的创新和发展,其建设需突破传统思维和工作方式的束缚,开创全新的工作模式。

构建档案共享网络的效益与利益机制研究*
张照余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54-5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6
摘要   HTML   PDF (194KB)( 86 )

本文探讨了建设档案共享网络的社会策动力和各级档案机构参与档案网络共享的动因,自不同角度对档案共享网络的效益进行了剖析,梳理了档案网络共享过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提出了构建利益协调机制的四个原则和主要手段。

我国档案网站的顶层设计
郝伟斌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59-6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8
摘要   HTML   PDF (175KB)( 90 )

我国档案网站的顶层设计就是利用系统论的方法,从全局的视角出发,围绕着档案网站的核心目标,对档案网站建设的基本需求进行总体的、全面的设计,从而建立我国档案网站建设的总体架构。顶层设计可从根本上提升我国档案网站的建设水平和层次。我国档案网站顶层设计包括档案网站的核心价值与定位、设计理念、功能需求以及管理机制等内容。

归档网络信息选择策略的影响因素研究*
仇壮丽, 许冬玲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63-6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7
摘要   HTML   PDF (199KB)( 79 )

网络信息选择是网络信息保存并且最终得以发挥作用的首要环节,要提高网络信息归档保存工作的质量,必须加强归档网络信息的选择工作。从国内外知名网络信息归档保存项目的分析可以看出,信息内容、信息形式、归档主体需求、法律、成本等是影响网络信息归档选择策略的主要因素。

民国档案抢救工作的得失及发展方向
叶自明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67-7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19
摘要   HTML   PDF (171KB)( 86 )

文章归纳了国家重点档案——民国档案抢救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意义:如提高了认识、投入了资金、培养了人才、改善了保管保护条件等;总结了缺乏规划、资金不足、技术水平不高、档案在抢救中损害和整理不规范的教训;提出了强化规划、加大投入、科学抢救、原生态保护、发掘珍品档案和推进数字化的观点,使民国档案抢救保护工作在科学的基础上实现多措并举和多元化。

档案馆自然灾害预防的几点思考
向立文, 罗满玲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71-7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20
摘要   HTML   PDF (177KB)( 83 )

各种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严重威胁着档案馆及馆藏档案的安全。防范胜于救灾,做好预防工作是档案馆有效应对自然灾害的首要任务,档案馆需要加强培训教育工作,增强危机意识与危机管理能力,建立健全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工作,未雨绸缪,做好各种防范准备,防患未然,加强日常监测与维护工作。

变形胶片的恢复研究
金彤, 安鑫, 何雨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75-7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21
摘要   HTML   PDF (690KB)( 87 )

本研究以变形的醋酸胶片为研究对象,分析不同种类胶片经过不同处理后,片基长度发生变化的情况,探寻胶片长度的变化规律,同时观察经各种处理后,胶片在自然状态下尺寸稳定性保持能力。实验中以胶片齿孔距变化为胶片长度变化的主要判断依据,同时检测经过不同处理后胶片密度的变化。

网络档案教学资源整合探析
张东华, 杨慧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78-8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22
摘要   HTML   PDF (136KB)( 96 )

网络档案教学资源是网络档案教学的前提和基础。本文从资源整合视角审视网络档案教学,分析网络档案教学资源整合的意义,并对当前网络档案教学资源整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基于已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整合策略。

四个范式:欧洲档案学的观念和战略的变化——1840年以来西方档案观念与战略的变化
特里·库克著 李音译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81-8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23
摘要   HTML   PDF (286KB)( 78 )

本报告首先梳理了西方档案理论与档案史,探讨了那些激发档案专业思想、战略及方法的概念,其次又着重阐述了档案鉴定这个由档案工作者从人类文献记录中挑选出很小比例作为档案长久保存的过程。19世纪至今的档案工作者对其工作、职能、活动及社会作用的认识经历了(或者说显示了)四个大的思想框架(或范式),探讨和了解这个背景可以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应对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数字时代的挑战。

欧盟主要成员国隐私管理法规建设及启示
罗亚利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88-9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5
摘要   HTML   PDF (205KB)( 79 )

隐私权是信息时代的一项基本人权。文章在简要阐释欧盟隐私管理政策与体制的基础上,分别介绍了英、法、德、意等欧盟成员国各自关于隐私权问题的法律规定,并通过对比分析从中挖掘对我国档案隐私权问题的有益启示。

票拟批红制度考
赵彦昌, 徐丽丽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92-9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1.03.001
摘要   HTML   PDF (210KB)( 116 )

票拟批红制度源于明代,后被清朝沿袭。主要用于帮助皇帝处理各种章奏批折,以提高行政效率,保障决策的有效性和及时性。文章对票拟制度产生的历史背景与沿革、办理流程、内容及体式要求进行了介绍,对票拟制度的进步性与局限性进行了揭示。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简介
档案学研究. 2011, 25 (3): 97-97.  
摘要   PDF (184KB)( 14 )
上海大学图书馆学专业、情报学专业开办于1978年,档案学专业开办于1981年。2008年,为整合图书情报档案一级学科的专业资源,成立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现设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