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6-08-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档史结合,曾三档案学思想的新实践
曹建忠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4-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1
摘要   HTML   PDF (319KB)( 106 )

曾三档案学思想奠定了我国档案事业和档案工作的基础,为我国档案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科学的观点和方法论。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档史结合,推行档史合一的体制机制是档案和党史方志事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是曾三关于档案与方志结合理论观点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档案和党史方志事业改革发展中的新实践和新探索。

论曾三同志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纪念曾三同志诞辰110周年
韩云惠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9-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2
摘要   HTML   PDF (360KB)( 123 )

曾三是现代中国著名的档案思想家、档案学家,对中国档案学、档案工作和档案事业的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之后,在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背景下,他呼吁加强城建档案工作,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特色的城建档案管理思想,对我国城建档案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曾三诞辰11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缅怀这位档案学前辈。

我国档案学本科课程体系设置调查研究——以我国9所“985”“211”高校档案学本科课程为例
李海涛, 宋琳琳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13-1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3
摘要   HTML   PDF (478KB)( 95 )

本文在对我国9所“985”“211”高校档案学本科专业的教学目标、课程体系、课程内容调研访谈的基础上,发现了我国档案学本科课程设置存在专业特色不突出,信息技术课程匮乏,课程内容交叉重复等问题。提出了基于信息资源管理导向下重新定位档案学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科学构建档案学本科课程体系,合理安排档案学实践课程等系列对策。

档案文化层次研究的得与失——基于文献综述的反思与展望
谢诗艺, 李小刚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20-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4
摘要   HTML   PDF (516KB)( 104 )

在经历了两次档案文化研究热潮后,档案文化层次研究取得了一些发展,但十分有限,并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其根本原因在于研究者陷入了僵化思维的泥淖。扩展理论来源、转换研究视角、重新审视层间关系是档案文化层次研究突破瓶颈、实现新发展的有效路径。

基于档案价值认知转换的档案工作发展对策探究
倪丽娟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25-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5
摘要   HTML   PDF (492KB)( 107 )

档案价值认知直接关系到档案工作思维和档案工作对策选择。从价值本体出发揭示档案价值,将档案价值界定为实质价值与工具价值,进而从促进档案价值实现的角度出发审视现行档案工作,通过完善档案工作责任思维、档案工作目标与对策、实现档案工作网络化来促进档案价值的实现是当下档案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再论科技报告与科技档案的区别——与“也谈科技报告与科技档案的区别”的作者商榷
贺德方, 曾建勋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30-3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6
摘要   HTML   PDF (580KB)( 110 )

科技报告以积累、传播和交流为目的,是按照规定格式编写的,完整而真实地反映科研活动过程和结果的技术内容和经验教训的科技文献,恰好弥补了原有科技档案在技术内容方面的缺失。科技报告与科技档案作为两个不同的概念,有着各自不同的本质属性。通过国家科技报告制度建设,依托现有科技管理体制,建成全国统一的科技报告呈交、收藏、管理、共享体系,有利于科技战略信息资源的管理与利用,其所关涉的政策法规与科技管理法律法规制度一致,其所关涉的标准规范体系将促进相关国家标准之间的兼容和统一。

本刊连载
中国古代“书族”文档名词研究
丁海斌, 杨天昊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36-4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7
摘要   HTML   PDF (678KB)( 109 )

“书族”文档名词是指含有单音词“书”的文档名词,包括“文书”“诏书”“书契”“书奏”“书籍”“书文”“簿书”“书记”“书牍”“书案”“书诏”“书簿”“书禀”“书典”“书翰”等名词,是中国古代文档名词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书族”文档名词中的名词数量相对较多,常用的多为双音词,且它们产生时间较早,多具有一定的专指性。本文使用计量语言学的方法,根据“书族”文档名词各自的使用数量和使用频次特征将它们归类为高频文档名词和低频文档名词,并分析了各个名词的使用特点及发展规律。

档案行政管理
司法化:档案行政内部执法公平性的制度保障
孙军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42-5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8
摘要   HTML   PDF (632KB)( 115 )

行政机关内部执法程序事关“内部人员”的权利保障,是实现社会正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公平性通过司法化才能得到制度性的保障,这对以对内管理为主的档案行政机关尤为重要。档案行政执法司法化不只是档案行政机关内部执法程序设置的科学、裁决组织和听诉程序的合理,还包括其裁决结果应接受国家司法机关的司法审查。

档案法规标准
论行政法基本原则视野下的《档案法》修订
陈鑫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47-5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09
摘要   HTML   PDF (626KB)( 112 )

将行政法基本原则的精神体现到《档案法》之中,是彰显《档案法》的行政法功能的重要途径。本文深入分析了职权法定原则、行政公开原则、责任行政原则、行政效益原则等行政法基本原则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并以此为视角对修订和完善《档案法》提出了具体建议。

档案资源建设
论科技名人档案与科技发展的互构——以我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档案库”建设为例
覃兆刿, 马继萍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52-5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0
摘要   HTML   PDF (679KB)( 104 )

科技名人档案是对科学家科研活动记录的合目的控制,其中凝结着科学家的学术成长、治学主张、思维模式、科研实践与心路历程。科技名人档案与科技发展相互映证,“同构共生”。科技名人档案伴随科技探索历程,体现工具理性,汇聚科技知识,蕴藏创新智慧;科技发展依赖于科技名人档案的系统积累和深度开发。本文以“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档案库”建设为例,讨论科技名人档案与科技发展之间的“互构”关系及其实现。

档案界口述历史档案资源建设实践进展评析
潘玉民, 郭阳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57-6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1
摘要   HTML   PDF (698KB)( 112 )

口述历史档案资源是一种新的资源形态。论文从国家、省市县层面梳理了我国档案界口述历史档案资源建设的实践现状,指出其特点为资源建设已开始起步、名称不一、没有统一的标准、缺少长远规划、运作方式多元、成果状态多样。

基于社交媒体的档案服务研究
熊回香, 施旖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63-6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2
摘要   HTML   PDF (751KB)( 111 )

社交媒体环境下,档案服务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文首先介绍了社交媒体的概念以及档案馆应用社交媒体的优势;接着对中美档案馆应用社交媒体的现状进行了对比,并总结了美国档案馆应用社交媒体对我国的启示;最后在此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包含五个层次的基于社交媒体的档案服务平台架构。

档案图书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国内外发展探讨
姚向阳, 贾建瑞, 李洁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69-7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3
摘要   HTML   PDF (770KB)( 120 )

档案、图书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是网络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从论证档案、图书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出发,通过对国内外相关理论研究及实践发展的对比分析,发现国内在共建共享过程方面存在的差距,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解决方案。

从宋代文化对图书档案事业发展的影响
张若楠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73-7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4
摘要   HTML   PDF (726KB)( 111 )

本文通过分析宋代文化背景对当时图书档案事业的影响,得出了一个时期的文化背景决定并引导着这个时期图书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的论断,以古鉴今,进而针对当代文化特点提出了当今图书档案工作的发展趋势。

大型审计项目档案嵌入式全程归档模式研究
郭亚军, 王彦斌, 王颖, 祝洁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77-8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5
摘要   HTML   PDF (756KB)( 130 )

新时期大型审计项目组织模式逐渐常态化,现有审计档案事后归档模式存在诸多弊端,亟待创新。立足于大型审计项目新常态环境,提出“嵌入式全程归档模式”,让档案工作在人员结构、工作流程、归档空间等三个方面嵌入到大型审计项目实施过程,加强前端控制和全程管理,实现审计文件材料的即时归档。

档案资源开发
基于知识服务的航空科技档案开发策略
曹惠娟, 丁照蕾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82-8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6
摘要   HTML   PDF (761KB)( 114 )

本文首先分析航空科技档案开发面临的挑战,然后厘清知识服务与档案管理之间的关系,再提出基于知识服务的航空科技档案资源开发策略:第一,打造基于知识服务的数字档案馆平台;第二,融入知识工程建设,丰富馆藏;第三,注重个人知识管理,实现用户参与式开发;第四,提供个性化服务,打造品牌档案产品。

在乡村记忆保护传承中不能缺位——论城乡档案记忆工程推进的现实必要性与存在合理性
丁华东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86-90.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7
摘要   HTML   PDF (789KB)( 118 )

城乡档案记忆工程目前在我国部分地区得到开展,但其实践价值和经验意义仍有待认识提升。文章重点对城乡档案记忆工程推进的现实必要性与存在合理性进行阐释,指出档案部门在乡村记忆保护传承中不能“缺位”,而应确立并担当独立的城乡社会文化建设者、乡村记忆存储系统建构者、乡村记忆保护传承探索者的主体地位。

档案档案信息化
面向资源架构的数字档案资源跨媒体整合研究
吕元智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91-9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8
摘要   HTML   PDF (824KB)( 106 )

数字档案资源的跨媒体整合问题是当前数字档案资源建设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本文从面向资源架构的角度,分析了面向资源架构思想在数字档案资源跨媒体整合工作中应用的意义,进而设计了面向资源架构的数字档案资源跨媒体整合框架,最后从资源整合范围选择、档案资源预处理、REST资源设计、跨媒体整合系统开发与实现等层面探讨了数字档案资源跨媒体整合的具体实现策略。

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发展动力探析
倪代川, 金波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97-10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19
摘要   HTML   PDF (832KB)( 106 )

“大、云、平、移”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广泛应用为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发展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文章着重从政策保障、技术驱动、资源剧增以及用户成长等4个方面全面分析了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发展的动力之源,为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动力基础。

面向智慧城市的数字档案馆信息服务需求分析 ——以需求层次理论为视角
周枫, 杨智勇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103-10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20
摘要   HTML   PDF (811KB)( 102 )

文章以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为研究视角,指出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基本建设、安全保障、归属需求、尊重需求、持续发展5个方面的档案信息需求,并分析了对智慧城市进行档案需求分析的指导价值。

档案安全保障
档案安全体系理论框架的构建研究
周耀林, 赵跃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107-1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21
摘要   HTML   PDF (859KB)( 129 )

综合分析档案安全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系统梳理档案安全体系研究所涉及的理论思想,对档案安全体系理论建构意义重大。本文通过“一个逻辑起点”“两条明晰主线”“三个基本环节”“六大结构板块”“多维立体结构”的系统分析以及“十个核心内容”的重点解读,构建起一个初步的档案安全体系理论框架。

基于层次分析法对档案馆绿色评价体系的研究探讨
沈显明, 姜莉, 王书静, 张爱军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113-11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22
摘要   HTML   PDF (924KB)( 112 )

随着我国环境与能源问题的日益凸显,“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各级政府的共识。这既符合我国人均资源匮乏的基本国情,也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而档案馆建设作为我国档案事业“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内容,构建“绿色、安全、舒适、健康”的档案馆环境,已成为未来档案馆建设的必然趋势。本文介绍了研究项目《绿色档案馆评价标准》的评分项及评价机制;基于AHP法,对档案馆设计阶段和运营阶段评价指标的权重分别进行了计算;基于具体评分指标,细化了评价公式,以期建立较为“公平、合理、客观、全面、有效”的绿色档案馆评价机制。

境外学术交流
美国社交媒体记录捕获归档的思考
张江珊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119-123.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23
摘要   HTML   PDF (806KB)( 108 )

微博、微信以及博客等自媒体的广泛传播,不仅改变了信息的传播方式,而且给档案管理带来了新的挑战。美国各联邦机构纷纷实施社交媒体策略,并采取了相应的捕获归档方法,对社交媒体记录的长久利用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文分析了美国社交媒体记录捕获归档实践,以期为我国的社交媒体记录长期保存起到一定的借鉴作用。

档案史料研究
左宗棠档案编纂研究
曹宇, 赵彦昌
档案学研究. 2016, 30 (4): 124-12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6.04.024
摘要   HTML   PDF (844KB)( 124 )

左宗棠档案的编纂工作从其逝世便已展开。左宗棠档案编纂成果丰富,包括全集类、专题类和增补类成果。成果编纂体例按类编排,档案收录范围广、信息含量大,格式规范严谨,辅文翔实,标题鲜明准确。成果呈现对原版的沿袭和更正、地域性、历时性的特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