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ISSN 1002-1620
CN 11-1226/G2

《档案学研究》在线编辑系统

当期目录
  2015年, 第2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5-12-28 上一期    下一期
基础理论研究
剖析档案学研究中的主体问题
段振波, 胡晓鹏, 郭曦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4-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1
摘要   HTML   PDF (169KB)( 112 )

档案学研究中的主体是一线档案实践工作者还是高校的档案专业师生?文章分析了二者在档案学研究中具有的特点及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认为档案学研究主体具有多元性和专业性,档案学人才是档案学研究中的主体。

中国档案学逻辑起点研究
孙大东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8-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2
摘要   HTML   PDF (243KB)( 104 )

档案学的逻辑起点是学科构建和发展的元问题。目前,关于中国档案学逻辑起点的表述已有十数种之多,根据各种观点的内涵,可将其分为“档案说”和“文件说”两类。本文在梳理和评述各种观点的基础上,厘正了某些观点上的误解,并进而根据黑格尔关于逻辑起点的质的规定性,提出应将档案信息作为档案学逻辑起点的观点,以求教于方家。

我国档案学本科课程体系结构优化研究
李姗姗, 杨玉麟, 崔旭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13-1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3
摘要   HTML   PDF (1102KB)( 90 )

课程体系优化是档案学本科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而结构是课程体系的基础和保障。为此,本文选取我国部分档案高校作为调研对象,尝试从课程类别设置、学分分配等方面对我国档案学本科课程体系的结构现状进行分析,总结其中的共性问题与差异过大现象,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与建议。

本刊连载
电子政务系统中的档案管理:整合共享
陈永生, 侯衡, 苏焕宁, 杨茜茜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19-2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4
摘要   HTML   PDF (311KB)( 110 )

电子政务环境下,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情况各异,档案整合共享的层次性、复杂性特点突出。论文从信息化背景下档案整合共享的基本现状出发,根据当前我国电子档案实体管理模式的分散性与集中性特点,分别对相应的电子档案整合方式与共享途径进行梳理与分析。论文通过比较分析得出,电子档案物理实体的集中管理更有利于实现电子政务环境下的档案整合与共享,而这一模式的应用需立足于现实的需求分析与一定的实现条件。

电子政务系统中的档案管理:移交进馆
陈永生, 苏焕宁, 杨茜茜, 侯衡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27-3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5
摘要   HTML   PDF (406KB)( 140 )

双轨制背景下的双套移交是我国电子档案移交的主要现状。论文从规范、理论和实际工作中的移交模式及情况三方面介绍了双轨制背景下档案移交的现状,并指出双轨制导致移交中档案数据缺乏关联性、完整性及管理成本增加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论文从档案室的角度出发,对档案移交流程进行分析,进一步明晰档案室在电子档案移交中的职责与作用。

档案行政管理
网上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归档研究——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例
林伟宏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35-37.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6
摘要   HTML   PDF (152KB)( 100 )

针对当前各级政府建设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以及日益凸显的审批档案电子归档需求,重点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例,分析了审批电子文件归档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解决的具体对策,对于在档案载体转型时期加强网上审批电子文件管理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同时对于推进和完善网上审批工作、促进政务信息资源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试论《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责任
吴天顺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38-4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7
摘要   HTML   PDF (146KB)( 63 )

《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了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司法机关、其他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的义务和责任。该条例虽然没有提及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责任,但却有必要讨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在实际工作中担负起应有责任,这些责任包括指导、监督、检查、协调、规范、服务、公开、鉴定等。

档案资源建设
档案分类中几个重要问题的思考之一——档案分类的地位和价值、档案分类规则的完善与发展
陈瑛, 王英玮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41-4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8
摘要   HTML   PDF (212KB)( 99 )

本文通过对档案分类的地位和价值问题、档案分类规则的完善和发展问题的分析和思考,纠正了传统档案学分类理论认识中的某些不足之处,并对这两个典型问题所涉及的相关思想观点重新进行了思考,澄清了其中的一些模糊性的认识,填补了其中的某些空白点,进而明确了档案分类的真正意义和价值,提出了完善和发展我国档案分类规则的认识思路,以期完善我国档案分类理论,推动我国档案分类工作科学发展。

国家层面私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的思考
孙爱萍, 王巧玲, 徐云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46-4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09
摘要   HTML   PDF (182KB)( 87 )

本文阐述了私人档案信息资源的概念,从法律上分析了作为社会主体的人是国家档案信息资源的构成者,私人档案信息资源是国家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指出在国家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中缺少作为社会主体的人形成的档案信息资源的建设,国家档案信息资源将是不完整的。新时期新阶段,国家层面开展私人档案信息资源建设是法律赋予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档案馆口述资料收藏的法律适用
尹培丽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50-5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0
摘要   HTML   PDF (230KB)( 98 )

法律问题是困扰档案馆等机构口述资料收藏的主要法律瓶颈,其中著作权的权利归属和移转是核心。从收集、整理到提供利用的整个过程中所涉及的主要法律关系有访谈员与被访者、档案馆与口述历史项目组、档案馆与资料的利用者。所适用的法律则主要包括《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关于审理著作权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以及《档案法》和《档案法实施办法》等,而《民法》中的“意思自治”则赋予了双方自由协商和公平约定的权利。

试论馆藏档案分级标准的选择与运用——兼与馆藏文物分级标准比较
杨立人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55-5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1
摘要   HTML   PDF (180KB)( 90 )

馆藏档案分级应根据自身特点正确选择和运用分级标准,不能照搬馆藏文物的分级标准。以档案形成机关行政级别为标准进行分级,符合馆藏档案明显的行政性特征,并可依托现有的馆藏档案分级管理体系,以收事半功倍之效果。同时,以主题内容等特征对同一级别机关形成的档案作局部的调整,能达到细分的目的。以主题内容等特征为标准的细分可以吸收档案文献遗产评选的成果,使得分级工作易于开展。

国家治理视域下的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汪建苇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59-61.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2
摘要   HTML   PDF (144KB)( 85 )

政府信息公开对于国家治理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政府信息公开是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考虑到各方面的承受程度,加以稳妥推进。另一方面为了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又必须积极推进。对于不断完善国家治理结构的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具有提升政府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提高行政效率、增进廉洁程度等重要作用,也存在着认识不到位、能力不足、政策不健全等问题,需要不断加以完善推进。

国内档案馆领域微信应用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李茂茂, 王玉斌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62-6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3
摘要   HTML   PDF (627KB)( 83 )

本文对国内档案馆领域应用微信公众平台提供服务的实践情况进行跟踪调研,总结微信在该领域内的应用现状,分析当前微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试提出相应改进建议,以期微信公众平台在档案馆的服务中发挥更大更好的作用。

档案信息化
基于数字连续性思想的电子文件真实性评估策略研究
张宁, 王朝伟, 柳增寿, 王烨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69-7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4
摘要   HTML   PDF (186KB)( 81 )

电子文件的真实性是影响电子文件凭证价值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数字连续性思想有助于电子文件在其生命周期过程中始终保持其真实性。本文从数字连续性思想出发,首先简要介绍了国外数字连续性思想的发展概况以及电子文件真实性评估的基本理论,接着对数字连续性思想与电子文件真实性评估之间的联系进行归纳分析,并以此为基础,从人员、管理、技术、规范四个层面论述在电子文件真实性评估过程中,如何贯彻数字连续性思想,确保电子文件的真实性。

大数据背景下档案社会化媒体信息的挖掘与利用探析
王兰成, 黄永勤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73-7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5
摘要   HTML   PDF (345KB)( 101 )

基于国内外档案社会化媒体信息现状分析,研讨大数据背景下进行发掘既是档案信息化建设中的战略性步骤,也是其有效建设与利用的必然选择。当前有两项工作值得深究:一是借鉴文件管理体系国际标准和开放档案信息系统参考模型,顶层设计档案社会化媒体整合系统的框架,规范整合过程中的档案信息组织、开发和利用路径;二是以多种档案社会化媒体信息的异源数据作为分析源,对各内容进行深度挖掘,并利用改进的网络分析法和可视化工具加以揭示,从整合对象、方法和利用形式等构建档案新型资源的整合机制。

档案安全保障
档案修复用手工纸的传承与保护研究
陈敏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77-8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6
摘要   HTML   PDF (884KB)( 95 )

文章基于遗产特性的角度,对我国档案修复用手工纸的起源与演变、多样性以及生产形式与造纸工艺传授的原生态性进行了分析,指出我国档案修复用手工纸发展严峻的现状,提出科学传承与保护传统造纸术的建议,为进一步提高档案修复用手工纸的质量、留存人类共同记忆提供思路。

人力资源建设
我国档案在职继续教育培训需求实证研究
朱玉清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83-89.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7
摘要   HTML   PDF (1551KB)( 91 )

研究档案工作人员自身对档案在职继续教育培训的需求,对我国档案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采用问卷法,调查了国内340位档案工作人员对档案在职继续教育培训的需求。结果表明:对人才配备及现有档案在职继续教育培训的认识与行政职务、职称显著相关;档案在职继续教育培训方式的选择与职称、年龄段显著相关;档案在职继续教育培训内容的选择与职称、专业及跳槽次数显著相关。

境外学术交流
中美档案法律法规中核心概念对应关系研究(下)
谢丽, 王健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90-9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8
摘要   HTML   PDF (568KB)( 92 )

针对中国档案界(包括学界和业界)近年来就档案学专业的英文概念record(s)应如何与中文概念相对应的讨论以及在讨论中所凸显的问题,本研究选择了中美两国政府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为数据源并对所选数据进行了逐字逐句式内容分析。分析过程导引出两类成果,一类以直接的形式呈现了中文概念“文件”、“档案”、“公文”与英文概念record(s)、archives、document(s)之间相关或无关的关系;而另一类则以间接的方式揭示出中美两国法律法规中皆缺乏完整的、兼具逻辑性和系统性的概念体系。作为第二部分,本文汇报该研究的美国部分核心概念关系以及研究总体结论。

美国个人信用档案建设及启示
郑美虹, 李骥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95-98.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19
摘要   HTML   PDF (196KB)( 92 )

美国的个人信用体系经历了1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已比较成熟完善;我国的个人信用档案建设起步较晚且正迅速发展,同时存在着诸多亟待完善的问题。本文通过中美个人信用档案起源、运行模式、信用档案意识、相关法律法规、登记及信息采集制度、监督奖惩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学习借鉴美国的成功经验,为我国个人信用档案建设提供启示,以期推进我国个人信用档案的快速发展。

国外政务社交媒体文件归档研究
王焕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99-105.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20
摘要   HTML   PDF (327KB)( 93 )

目前社交媒体在我国政府部门的应用范围日益扩展,档案部门对政务社交媒体文件的归档工作愈发重要。相比国外已渐趋成熟的政务社交媒体归档工作,我国的相关工作还未得到足够重视。本文采用文献与案例法,通过总结国外政务社交媒体文件归档工作的流程与管理制度,尝试提出值得我国档案部门借鉴的政务社交媒体文件归档办法,为日后相关工作的展开提供一定借鉴。

档案史料研究
金文档案汇编编纂方法研究
赵彦昌, 王玲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106-112.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21
摘要   HTML   PDF (299KB)( 89 )

对金文档案进行编纂应当依照一定的组织形式进行分类和排列,这种组织形式就是金文档案汇编的编纂方法。金文档案汇编的编纂方法由多方面的内容构成,对其汇编的命名、资料来源、资料的排列次序、编纂采用的形式、文字的隶定、释文的规定、编纂中使用的符号以及其他的一些问题构成,这些问题对金文档案的编纂有重要作用,使得金文档案的编纂虽然依靠不尽相同的体例,但却能形成较为规范的独立的汇编,共同构成了金文档案汇编的体系。

清代内务府呈稿档案文件类型辨析
陈晓东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113-116.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22
摘要   HTML   PDF (183KB)( 80 )

内务府呈稿是内务府堂日常处理的重要公文之一,是内务府所属各机构撰拟、报堂签署、归档存案的文稿,可反映内务府全部活动状况,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但此前诸家对内务府呈稿的文件构成的叙述却多有混乱,弄清这一问题,对于我们更好地研究内务府及内务府的公文运行情况具有重要意义。笔者通过对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藏30余万件内务府呈稿汉文档案进行梳理、分析、归纳,按内容、性质和处理方式等,将其文件类型分为呈行稿、呈报稿、呈存稿,并对其定义进行了辨析。希望这一问题的解决,可以推动内务府及其文书制度研究的进一步深化,并以之求正于方家。

从清代中琉关系档案看中琉两国的贸易交往
丁春梅
档案学研究. 2015, 29 (6): 117-124.   DOI: 10.16065/j.cnki.issn1002-1620.2015.06.023
摘要   HTML   PDF (1933KB)( 97 )

清时,琉球每两年向中国进贡一次。每届贡期,琉球国进贡使团携带表文、贡物出使中国,琉球政府也借机随载土产到中国进行朝贡贸易。朝贡结束回国时,琉球国购买了大量的中国货物。清代中琉关系档案详细记载了琉球国每次交易货物的名称、数量和免税银数,真实再现当时的中琉两国贸易交往的盛况,为研究清代对外经济史提供了准确的档案史料。

<